长沙正式为白血病患儿开办院外“病房学校”

2014-11-09 09:34:22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吴涛]
字体:【

  一个人的“病房学校”,一个人的大病救助公益征程:

  遇见“口罩小天使”,是我不舍离开的原因

  长沙新阳光生命关爱公益服务中心 正式为白血病患儿开办院外“病房学校”

  文/记者 王安琪

  

  每周五下午,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孩子们在“病房学校”学习简单知识,手工课是他们最喜欢的课程。

  刘琳说,她见过的白血病孩子都是“戴着口罩的小天使”。她所在的长沙市新阳光生命关爱公益服务中心(下文简称长沙新阳光),是专门致力于服务白血病患者的公益组织,是北京新阳光慈善基金会在湖南的分支机构,去年正式落户长沙(见本报8月10日11版)。现在,刘琳是新阳光的唯一一位工作人员。

  10月29日,长沙新阳光与湘雅医院合作的“心灵绿洲·关注白血病儿童”项目正式走过一周年。

  刘琳一个人的“病房学校”,给孩子和他们的家庭带去的快乐虽然微小,但足够温暖。

  时间:10月31日

  地点:湘雅医院儿童血液病房

  妈妈的肯定让人元气满满

  刘琳很喜欢被称作“小刘老师”,她说起自己的“学生”则是“孩子们”。因为每星期最多只能见一次面,又总是戴着大大的口罩,她有些不自信孩子们能不能记住她是谁。“但我一直在‘催眠’他们这么喊我。”

  小刘老师的孩子们大多是湘雅医院儿童血液病房的白血病儿。他们认识,刚好一年。

  下午3:30,病房护士拿着小喇叭宣传,让活动方便的小朋友到大厅玩。很快,一个个小光头们陆陆续续从病房里跑出来,他们中有的还拖着打吊针的瓶子。他们最大的不过6岁,还没到清楚自己身体状况的年纪,以为只是“肚子里长了虫虫”。但陪伴他们的家长却喜欢“病房学校”的概念。白血病儿需要旷日持久的康复治疗,加上免疫力低,很容易感染,他们无法和同龄孩子一起上幼儿园。另外,住院对童年来说,实在太枯燥了。

  一个叫超超的小男孩在美术课上涂色了一幅卡通画,然后在上面画上了红十字,问他为什么,他说这个卡通人物是治病救人的医生。

  几个四五岁左右的小姑娘们,则不怎么说话,老师问问题也不回答,但是会害羞地笑,课程结束后却会主动帮忙整理画笔。

  “上次有个妈妈在我们准备的时候过来说谢谢我们,小孩子在医院里面治疗挺无聊的。我觉得没有给他们带去太多的东西,但是这个妈妈的肯定还是挺让人元气满满的。”小刘老师说。

  课堂第一件事倒是对家长的培训

  去年10月29日,湘雅医院病友服务中心“心灵绿洲-关注白血病儿童”项目启动。负责人熊瑶通过微博联系上新阳光,不久,每周五的院内“病房学校”项目便开展起来。可惜医院空间有限,刘琳只能在病房外的大厅组织活动。

  这一天,课前的第一件事倒是对家长的小培训:勤洗手;陪同家长控制为一人;家长不要在户外走动后躺在孩子的床上,晚上也不要与孩子面对面睡……这些知识是医院护士的宣教内容。“这些细节每一个家庭都要经历一次,但交流的机会很少。新阳光可以成为一个信息交流中心,让孩子们和家长都受益。”

  一个人的征程总是有些孤单,招募志愿者只能通过微博:先搜索合适的长沙志愿者团队,再通过私信沟通。但即使偶尔怨念“其他小伙伴在哪里”,但这个医院内的小小学校,却给了她许多成就感和满足感,“遇见天使,绝对是我不舍离开的原因。”她在微信朋友圈里这样说。

  时间:11月4日

  地点:伍家岭天健芙蓉盛世小区

  我倒希望他们能不那么乖

  今年10月,长沙新阳光终于结束在长沙市社会组织孵化基地长达一年的“孵化期”。在北京新阳光基金会的帮助下,在伍家岭南的天健芙蓉盛世小区落脚,正式开办长沙第一所院外白血病患儿病房学校。

  小刘老师一直希望这里能弥补自己的遗憾:能一下叫出每个来上过课的孩子名字,并且知道他们的性格特点。但无奈之前医院病房流动性太大,孩子们由于身体情况,也不一定每周都会出现。过一阵子只记得有些小朋友来上过课、名

  字也熟悉但是忘记什么时候来的了。她希望院外“病房学校”孩子们可以相对固定一些。

  生病带来的影响不仅是身体上的,它还微妙地改变了孩子们的性格:内向的孩子很多。新阳光的一位幼教志愿者第一次上课时都惊讶了。因为她以前接触的幼儿园的孩子都很闹腾,而这些小朋友基本都很乖。

  “即使是比较活泼的小朋友,如果那天做过治疗不舒服,也会闷闷的。我倒希望和他们相处久了他们能稍微不那么‘乖’一点。”说起这些白血病儿,小刘老师总是露出许多心疼。

  希望他们能像没生病的孩子一样生活

  白血病儿有2~3年的维持期。即使出院后,家长也大多选择让孩子待在家里。他们相对会少一些望子成龙的急迫,毕竟健康才是他们首要考虑的。

  曾经有一位妈妈来病房学校参观,她的孩子刚上小学。入学前,她不敢告诉老师和学校孩子曾罹患白血病。但一个学期后,因为学前教育的缺失,孩子很快跟不上班。这位母亲不得已才告知真实情况。“她还是害怕小孩在学校受到歧视。我接触过一些成年白血病人,即使在痊愈后都选择隐瞒病情。他们在就业和婚姻上都会受到影响。”刘琳希望社会能对这个群体多些了解。

  随着院外病房学校的开办,长沙新阳光和刘琳面临的是新的“征程”。“因为有医院这个平台,首先患者或者家长对你的认可度就高一些。如果我盲目去找的话,可能会比较困难,也不容易让人相信。现在学校开在院外,外地的孩子可能治疗期能来几次,长沙的孩子也会面临接送和交通的问题。”

  现在刘琳正在和医院策划一次带孩子去科学馆的活动,再征集家长们的建议,确定下一步的发展路径。“希望能长期观察这些孩子的变化,看在哪方面可以更好地让他们像其他没生病的孩子一样生活。”

  ■文/记者 王安琪

  互动

  今年8月10日本报报道《许多白血病患儿的心愿,都是“我想上学”》后,钟山说事、帮女郎均跟进进行了相关报道。还在筹备中的长沙新阳光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关注。目前,长沙新阳光已有长沙学院造血干细胞宣传服务队,湖南师范大学绿丝带协会等固定志愿者团队。

  如果您也愿意成为病房学校的一员、帮助戴口罩的小天使们,请通过电话0731-82095080,QQ:2806279664与长沙市新阳光生命关爱公益服务中心联系。另外,新阳光正在招募正式工作人员,详情同样通过上述通道联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