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强县排名今日公布 长沙县位列全国第九

2014-11-01 18:26:21 [来源:星沙新闻网] [作者:陈登辉] [编辑:李璐]
字体:【

  星沙时报/星沙新闻网11月1日讯(记者 陈登辉)今日,第十四届县域经济与县域基本竞争力百强县排名公布,长沙县首次挺进全国十强,位列第九,较去年的第十三位上升四位,连续七年排名中西部第一。

  从2004年的第65位,到2008年的37位,再到今年的第9位,长沙县仅用十年时间便跨越56位,成功跻身全国前十,成为中西部县域经济发展的一面旗帜。

  发布公告中指出,“第十四届全国县域经济与县域基本竞争力百强县”是依据打造县域经济升级版的“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与县域科学发展评价体系”,突出县域经济质量和活力评价而得出。

  本届百强县变化特征明显。首先是百强县的评价更加注重绿色发展,县域百强的相对绿色指数均已达到A级以上,而长沙县更是达到了A+;其次是全国十强县出现较大变化,湖南长沙县和山东龙口市进入了前十强;同时,“中三角崛起”的力量持续加强。

  近年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长沙县不断加快“退二进三”步伐,多个重大项目相继落地投产,内生动力得到有效释放。全县经济发展无论是增长速度、经济质量,还是运行情况,均继续保持了稳中有进的良好发展势头。数据显示,1-9月全县财政总收入达154.5亿元,同比增长17.4%,全年预计财政收入将突破200亿元大关,GDP将突破千亿元,工业总产值将超2000亿元。

  同时,长沙县在谋求转型创新发展的过程中,坚持以“两型”为引领,在全国率先建立了县级“两型”建设指标体系,通过着力构建两型生产生活方式,很好地实现了绿色崛起和跨越发展。

  值得关注的是,《2014年度县域经济发展报告》是全国第一次对县域经济主体功能区定位进行系统化汇总分析成果,并对县域经济差异化的主体功能基本能力进行了初步监测。这与长沙县正在筹划的“六大功能区划分”不谋而合。

  本次发布的《报告》以“增强县域经济内生动力”为主题,以构建“县域统筹与统筹县域、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长效机制为目标。《报告》还指出,县域经济进入新阶段后,将继续调结构、促转型、谋升级、提质量、增效益,增强县域经济内生动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