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榜单发布 长沙连续七年获选

2014-11-01 10:03:56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新闻网] [作者:石月] [编辑:李璐]
字体:【

  星辰在线—长沙新闻网11月1日北京专电(特派记者 石月)昨日是联合国首个以城市为主题的国际日——世界城市日,当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城市未来发展国际论坛”发布了“2014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系列榜单。长沙连续7年获选“最具幸福感城市”,同时成为首批获得“最具文化软实力城市”称号的城市之一。副市长夏建平出席活动。

  “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调查推选活动由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联合中国市长协会《中国城市发展报告》共同主办,迄今已连续举办8年,是目前中国最具影响力和公信力的城市调查推选活动。本届推选活动累计有2300多万人次参加公众调查和抽样调查。和长沙一起荣获“2014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荣誉的还有:成都、杭州、南京、西安、天津、长春、岳阳、珠海、大连。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推选活动与“中国城市文化软实力”评价活动同时进行。包括长沙在内,南京、成都、西安、杭州、天津、长春、岳阳、北京和重庆十座城市荣获“2014中国最具文化软实力城市”称号,这也是该项目的首次评选。中广天择传媒等荣获“2014中国最具文化软实力品牌”称号。

  据悉,组委会广泛吸取国内外专家学者意见,特别制定了“中国城市幸福感、文化软实力评价体系”,涵盖城市文化魅力、城市文化活力、城市文化实力、城市文化传播力、城市形象、城市幸福感六大体系70个指标。

  长沙到底具有怎样的魅力,能够连续7年成为“最具幸福感城市”?此次评审的评委之一、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常务副总编辑赵悦说:“长沙具有独特的湖湘文化魅力,而山水洲城的优美环境更让长沙别具一格,长沙市民的幸福感,洋溢在他们快乐的笑容中,这样的幸福感,十分具有感染力。”来自全球最宜居城市澳大利亚墨尔本的外宾约翰·保罗则认为,一个城市是否能为市民提供便利的交通、教育、医疗等服务,以及传统美食和地域文化都是衡量一个城市是否幸福的标准,这一点上,拥有悠久文化和诱人美食的长沙是名副其实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世界城市日是由中国首次在联合国倡议推动设立的国际日。2013年12月,联合国决定,自2014年起将每年的10月31日设为世界城市日,旨在推进城市可持续发展和全球可持续发展。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