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前三季度园区经济占据全省工业经济半壁江山

2014-11-01 09:46:5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唐爱平 贺佳 田拥军] [编辑:李璐]
字体:【

  本报10月31日讯(记者 唐爱平 贺佳 通讯员 田拥军)今天召开的全省产业园区工作会议传出消息,我省省级以上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已占到全省的47.5%,园区经济占据全省工业经济“半壁江山”。

  近些年来,全省各地加强园区建设,产业园区获得快速发展。全省园区总数达到140个,其中国家级开发区达16个,全省所有县市都有了省级以上园区平台。产业园区抢抓机遇,努力探索经济快速增长突破口,在产业培育、基础设施建设和招商引资等方面取得了长足发展,综合实力不断增强。

  园区的发展有力推动了全省产业发展。截至2013年底,省级以上园区入园企业达到26111家,当年完成技工贸总收入24418亿元,实现固定资产投资4786亿元,上缴税收743亿元,有效壮大了全省产业规模。

  产业园区的发展,有力提升了全省经济的发展质量。产业园区进一步整合生产要素,改变了一些地方工业“小、散、乱”状况。产业进一步向园区集聚。目前,园区主导产业集中度达到64.9%,全省重点建设的50个产业集群,九成集中在园区内。产业园区中,高新技术产业企业达2213家,占园区企业总数的近10%,这些企业去年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10705.6亿元,占全省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的77.9%。园区节能降耗效果也较明显,据统计,园区万元规模工业增加值能耗年均下降8%左右。

  在产业园区的建设发展中,省市县各级政府进一步简政放权,加强政策扶持,强化要素保障,产业园区综合管理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带动了全省经济发展环境的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水平有效提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