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行难停车难 到2020年长沙将建130万个停车位

2014-10-31 08:23:5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国平] [编辑:刘颖]
字体:【

图解长沙市城乡规划专题询问 ■制图/杨诚

  新闻进行时

  缓解停车难

  到2020年,长沙市将建130万个停车位,新建楼盘每户配建1.3个停车位。

  缓解看病难

  到2020年,长沙市医疗卫生人员达到10.8万人,医疗床位达9万个。

  缓解绿化少

  今后,长沙市将在三环以内居民密度较大的150多处绿地建设公园。

  10月30日上午,长沙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就长沙市城乡规划工作进行了专题询问。出行难、停车难;看病难、看病贵;城市建设挖山填水占用绿地等与这座城市发展和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被与会代表激烈追问。

  长沙市住建委主任、市交通局局长、市卫生局局长、市城管局局长、市城乡规划局局长、副局长、总工程师等5部门负责人回答了问题。

  出行难有何措施缓解?

  黄志平委员:长沙建设“公交都市”有没有规划?如果有如何落实?近期做了哪些工作?

  长沙市交通局局长刘明理:2012年长沙被国家确定为全国第一批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工程创建城市。

  近一年来,长沙的公交项目建设明显提速。比如万家丽的线路改造,设计了长沙第一条快速公交,公交的速度将提高到30-40公里/小时,而现在公交运行速度大概是13-14公里/小时。

  武广高铁客运站已经使用,西站客运枢纽改建明年将投入使用,200多个电动车充电桩也正在建设之中。绿色交通建设也明显加快:从今年开始已经停止采购完全烧油的公共交通工具。今后所有公交车将是纯电动、燃气和油电混合的车辆。

  停车难如何解决?

  曾丽委员:长沙市有什么举措缓解停车难?

  长沙市规划局副局长吴学超:长沙市机动车保有量超过150万辆,需80万个停车位,现在长沙只有47万个停车位,还有33万个缺口。

  市委市政府成立了专门领导小组,制定了长沙市整体规划。按照规划,长沙市到2020年要有130万个停车位,还需要建设80万个停车位。

  政府投资建设的大概是15万个公共停车位, 650个停车场。其中在老城区安排了11万个停车位,450个停车场。新城区安排4万个停车位,200个停车场。

  我们也提高了配建停车位的标准,政府和开发商在建设项目时,必须配建停车位的标准比现在提高了30%,在全国也是比较先进的。比如说原来楼盘、小区的停车位是每户0.7个停车位,现在提高到了每户1.3个停车位。

  看病难、看病贵如何解决?

  曹伟委员:我市医疗资源分布不均衡造成看病难,这个问题怎么解决?

  长沙市规划局总工程师王慧芳:目前长沙市医疗卫生人员7.6万人,床位6万个,规划到2020年医疗卫生人员达到10.8万人,医疗床位达9万个。解决看病难:一是完善医疗卫生规划,市卫生局已经做了编制,我们将在对此评估的基础上进行下一轮的专项规划编制;二是加大力度进行控制性详细规划;三是规划社区医疗卫生设施。专项规划规定原则上一个街道设置一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3万-5万人。还有一些远离卫生服务中心的社区设社区卫生服务站,服务人口2万人以内。

  绿地被占、挖山填水、绿地规而不建如何解决?

  陈兴平委员:在城市建设中存在绿地被占用和挖山填水的现象,在控规调整中也有绿地挪作他用的情况,今后如何避免类似情况发生?

  长沙市园林局:对公园中存在很多违规建筑和临时摊点,侵占公园绿地问题,今年已经列为重点整改工作。下一步按公园规划依法依规对公园加以治理。

  现在长沙人均公园面积达到了9.78平方米。目前长沙公园分布不均,河东欠账比较多,规而未建现象比较普遍。主要原因是城市绿化多头管理,规划也有问题,再加上财政比较困难,建设资金没有得到保障。现在已经对全市规而未建的公园做了初步的解决方案。下一步将在三环以内居民密度较大的150多处绿地进行建设。

  ■记者 李国平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