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女婴出生时体重仅910克 被弃玉米地送长沙治疗

2014-10-31 07:59:37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唐江澎 通讯员 姚家琦 熊亮] [编辑:周舜]
字体:【

  本报讯(记者 唐江澎 通讯员 姚家琦 熊亮)昨日,一个出生时体重仅910克的幼小生命,从916公里外的河南虞城送到长沙,一场跨越千里的爱心接力救援在中国南北两个城市上演。

  小不点姑娘出生时仅成人手掌大小

  昨日,刚满73天的“小不点姑娘”虞民政(当地医院取名)在虞城县妇幼保健院副院长郭虹晨的一路护送下,千里迢迢从河南赶到湖南省儿童医院。“这次带小民政来湖南省儿童医院,主要是想对孩子的大脑和眼睛做个详细检查,这里的专家和技术我们放心!”郭虹晨说。

  据了解,2014年8月17日晚7时,虞城县妇幼保健院接到一个由警察护送入院的新生婴儿。孩子非常瘦小,皮肤皱皱的,肚子上的脐带还留有明显的结扎痕迹,个头比成年人的手掌大不了多少。“孩子送到医院时,全身紫绀,体温很低,各种生理反射差,呼吸也很微弱,体重仅910克。”郭虹晨说,“警察接到了居民的报警电话,说在玉米地里发现了这个无人照料的婴儿,没有任何身份信息,孩子身上仅仅包裹着一层薄薄的包被。”

  由于胎龄不明,出生体重又极低,小民政的身体状况非常不理想。住进虞城县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病房后,孩子还不会吸奶,只能靠静脉输液维持微弱的生命体征。入院一个星期后,孩子才开始有了吸允动作。“科室派专人照顾小民政,护士用棉签蘸着牛奶一滴一滴给孩子润嘴唇,她才慢慢地接受了牛奶的味道。现在小民政一次能喝40毫升奶了。”护士崔玲欣慰地说。

  孩子各项生命体征基本平稳

  “孩子已满73天,目前体重为1800克,由于当地医院无法提供专门的早产低体重新生儿配方奶,营养供给不能达到生长需求,孩子的体重增长速度仍有待提高。”10月30日上午9时,在省儿童医院新生儿科诊室,新生儿一科主任高喜容教授一边给小民政做身体检查一边介绍,“孩子有轻度的营养不良性水肿,根据当地医院提供的相关病历资料,孩子目前各项生命体征基本平稳。”

  “多年前我曾在湖南省儿童医院进修,后来又多次接受了该院的专业培训,获益良多。该院在救治低体重儿童方面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尤其是2009年出生体重仅500克早产儿的成功救治,给了我们专程赶来长沙的信心,给小民政做身体检查的同时,希望能得到湖南儿科专家在专业上的指导。”郭虹晨坦言。

  “由于是极低体重新生儿,重要脏器的发育,特别是大脑和眼睛容易出现问题,所以还要进一步做脑部核磁共振检查和眼底筛查,排除发育问题和疾病。”高喜容介绍,“孩子的各项检查一天无法完成,科室将开通绿色通道,让小民政先住在这里,方便观察病情变化。”

  郭虹晨说,孩子的名字虞民政是他取的,虞是代表她出生的地方,民是代表人民,政是代表政府,希望孩子能在大家的关爱下健康成长。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