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株潭乘上"宽带中国""高铁" 与京津沪等同列首批示范城市

2014-10-31 07:35:20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徐蓉 田甜] [编辑:刘颖]
字体:【

  ■长株潭3年内宽带建设投资115亿元,建成宽带“高铁”,城区光纤到楼到户,农村宽带进乡入村

  ■到2016年,长株潭城市20兆以上宽带接入能力覆盖达90%,农村4兆宽带接入能力覆盖达到98%;4G信号覆盖区域超95%

  华声在线-湖南日报10月30日讯(记者 徐蓉 田甜)今天,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日前,长株潭作为全国唯一的城市群,同北京、上海、天津等城市一道列为“宽带中国”首批示范城市。这是我省推进信息化建设的又一重大标志性事件。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高度重视,要求长株潭加快推进建设,创造品牌,创造经验。省委常委、长株潭两型试验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文雄指出,要把宽带建设作为基础工程,力争在全国率先建成信息宽带“高铁”,加快长株潭一体化、三网融合、智慧城市建设步伐。

  宽带网络是信息社会经济发展的主要基础设施和战略资源,全球有130多个国家出台了优先发展宽带网的战略计划。国务院去年出台的《宽带中国战略及实施方案》,把“宽带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

  宽带网络成为我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支撑。我省去年在电子信息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商务交易总额、中国移动手机支付平台实现手机支付额都超过1200亿元,全省网购人数达到了2410万人次。宽带提速,将实现高速低价,给老百姓带来发展红利、绿色福利。长株潭三年内宽带建设投资115亿元,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推进两型社会建设。

  据悉,省委、省政府对“宽带中国”长株潭示范城市群建设、应用进行了部署,要求明确责任、科学规划、完善政策,破解难题,围绕城区光纤到楼到户,农村宽带进乡入村的目标,重点推进六项任务。

  一是宽带提速。到2016年,城市地区宽带用户中20兆以上宽带接入能力覆盖达90%,农村地区宽带用户中4兆宽带接入能力覆盖达到98%;二是光纤到户。新建住宅小区及商住楼严格按照光纤到户国标、省标进行审查。三是三网融合。推进电信网、广播电视网、互联网升级改造、互联互通、共享共建。四是4G网络建设。在长株潭新建4G基站5万个,到2016年长株潭4G信号覆盖区域达95%以上。五是下一代互联网建设。力争到2016年,在长株潭地区率先建成下一代互联网商用网络。六是宽带乡村。进一步优化农村宽带网络,支持农村宽带普及、学校宽带接入和涉农信息服务平台建设等。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