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晒整改成绩单]益阳:回应群众关切 实改取信于民

2014-10-25 08:04:19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杨军 涂政坤] [编辑:刘颖]
字体:【

  华声在线-湖南日报10月24日讯(记者 杨军 通讯员 涂政坤)“今年益阳的招生政策梆硬的,权没作用了,关系不灵了,钱也不行了,只有学生考试分数才有用。咯样好,老百姓得到了实惠。”10月21日,说起自己儿子上学的事,益阳市民刘先生对记者说。今年以来,益阳市推出中小学招生改革新举措,整治“择校热”、“条子生”等招生乱象,堵死“灰色入学通道”,赢得社会肯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益阳市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真心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以整改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该市把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放在首位,真抓实改。坚决打击医疗卫生方面损害群众利益行为,纠正和查处有关案件273起,查处乡镇卫生院违规资金3378万元。坚决纠正教育领域出现的一些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大力开展减负清包、安全整治、规范管理三大行动,查处清退违规补课费51.4万元、违规购买教辅资料费30.1万元,处理相关人员18人。在食品药品安全方面,共查处损害群众利益问题805个、640人。在环境保护方面,查处损害群众利益问题344个、238人。

  同时,益阳市着力提升直接联系服务群众水平。在每个乡镇、街道设立便民服务中心,在每个村、社区设立为民服务代办点,将政务中心窗口延伸到基层,服务涉及医疗、生育、户口等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方面。市人社局、市政务中心等单位公开服务项目,简化办事流程,缩短办结时限,方便群众办事。还通过开展“三访三化”(领导接访实效化、干部下访规范化、党员走访常态化)活动,到基层联系服务群众。今年来,共组织4万多名党员干部走访群众16万多人次,筹集帮扶资金6000多万元,为基层办实事好事8000多件。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顽疾,益阳市以专项整治,一项一项抓落实。集中整治文山会海泛滥、“三公”经费开支过大、超标超配办公用车和办公用房、滥建楼堂馆所以及党员干部“吃空饷”、违规兼职、婚丧喜庆大操大办、参赌涉赌等问题,狠刹迎来送往、公款吃喝、公款送礼等行为。活动开展以来,全市性会议同比精简26.5%、文件精简22.8%,评比达标表彰项目减少74%;“三公”经费压缩8323万元,减少21.2%;清理处置违规配备公务车辆551台;调整清理多占办公用房52682平方米。

  益阳市还采取措施,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牢牢盯住重要节日等节点,采取重点查、随机查、暗访查等形式,切实加大日常监督检查和违法违纪案件查处力度。今年来,先后组织明查暗访256次,查处党员干部作风问题305起,处理332人。

  【数说成效】

  ●市本级实施的行政许可项目由274项精简至98项,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446项,占总数76.9%。

  ●查处“吃拿卡要”问题35个,查处58人;查处“庸懒散拖”问题398个,查处461人;查处在项目审批中搞暗箱操作、权力寻租问题16个,查处23人;查处在专项转移支付资金分配中搞暗箱操作、权力寻租问题26个,查处57人。

  ●叫停“形象工程”、“政绩工程”11个,查处弄虚作假问题28个,处理18人。

  ●查纠城乡低保错保漏保4310人,新增城乡低保11219人;查处违规纳入农村危房改造28人、违规纳入城镇保障性住房266人;查处落实惠民政策优亲厚友、以权谋私案件52起、71人。

  ●查处侵害群众利益行为问题1838个,查处1664人。

  ●清理清退“吃空饷”472人;查处乡镇干部“走读”47人;清理清退在编不在岗478人;清理清退编外大量聘用人员684人;清理党政领导干部社会组织兼职291人,不符合兼职的有关规定已辞去兼职的178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