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乡]5名盗墓贼忙活3通宵 空手而归仍被抓

2014-10-24 09:51:09 [来源:湘潭在线] [作者:何滢 刘卓丽] [编辑:张梅]
字体:【

  □ 这处古墓位于湘乡市中沙镇洞上村,经鉴定为清代墓葬

  □ 因为已被好几拨盗墓贼“光顾”过,里面根本没有宝贝

  湘潭在线10月24日讯(湘潭晚报记者 何滢 通讯员 刘卓丽)5名盗墓贼忙活了3个通宵将古墓打开,没想到里面一无所有。原来,他们费尽心机盗掘的古墓只是一处“二手墓”。10月23日,涉嫌盗掘古墓葬罪的戴某某在新宁被抓获。

  村里来了好几个神秘人

  去年12月底,湘乡市中沙镇洞上村5组来了几个行踪诡异的双峰人。他们时而向村民探路,时而进山里“采风”。因为中沙镇和双峰搭界,这伙双峰人在村里出出进进,倒也没有引起村民们过多的注意。

  “这些人凌晨四五点钟,扛着羊角锄头从山里下来。一般情况下,那么冷的天很少有人起得这么早的。”村民陈师傅说。

  直到这伙双峰人从村里撤离后,村民才从山上一座被翻得个底朝天的古墓中看出了端倪。原来,这是一伙盗墓贼。

  村民们迅速报了案。

  抱着“捡漏”心理动手

  经走访调查,居住在古墓附近的村民陈某某引起了警方的注意。在掌握了陈某某盗掘古墓的有力证据之后,陈某某很快交代了自己的犯罪事实。

  陈某某交代,之前听村里人说山上有座古墓,里面埋了不少宝贝。陈某某心想自己就住在这附近,又熟悉村里和山林的地形和路线,何不挖几个宝贝出来卖钱?怎么也比在家干活强。

  于是,陈某某开始留心向村里人打听起古墓的情况来。得知古墓已经被好几拨盗墓贼“光顾”过,陈某某失望不已。可心有不甘的他想,盗墓的时候往往都是匆匆忙忙的,兴许墓穴里还有些遗漏的宝贝。

  抱着这个“捡漏”的寻宝心理,他和双峰人戴某某一拍即合。

  最后“赔了夫人又折兵”

  于是,戴某某又找来几个双峰老乡,承诺如果挖到宝贝,卖掉的钱人人有份;若是运气不好挖不到宝贝,他也将按每天200元的工价为大家发工资。

  大家一看有这样十拿九稳的“好买卖”,便准备好一字锄、羊角锄、手电和簸箕等工具,打算大干一票。来到中沙镇洞上村踩好点后,他们昼伏夜出,开始盗掘古墓。

  他们5个人分工明确,有的用锄头掘土,有的用簸箕运土。经过3个通宵的“施工”,最后古墓是打开了,可空空荡荡的墓穴里没有一点值钱的东西,一无所获的几人垂头丧气地回家了。

  经湖南省文物鉴定中心鉴定,被盗掘的墓穴为清代墓葬,系古墓葬。虽然是空手而归,但参与盗墓的陈某某、戴某某和杨某某等人,都已经涉嫌盗掘古墓葬罪。

  湖南成法律师事务所的黄骥律师表示,盗掘古墓葬罪最终量刑一般都比较高。盗掘具有历史、艺术、科学价值的古文化遗址、古墓葬的,处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情节较轻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破坏程度大、情节严重的,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