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拍卖会今日开槌 拍卖过程中仍可办理号牌

2014-10-23 09:23: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王铭俊] [编辑:张梅]
字体:【

  10月22日,湖南省第十二届文物(国际)博览会的主题活动之一鉴宝会在省文物总店举行,七十余名藏家亮出近300件藏品,能够达到文物级别的不到10%。专家建议,想玩收藏又缺乏过硬专业知识的,应多去大的文物商店和拍卖会。

  今天下午1点,文博会重头戏——拍卖会将在潇湘华天大酒店举行。有意竞拍者在拍卖过程中仍可登记和办理号牌。

  达到文物级别的藏品不足10%

  在22日上午的鉴宝会上,藏家以老年人居多,古玩种类以玉器为主。

  来自西安的石爹爹带来了三件玉器请专家掌眼:“请专家听听,这两块玉敲打起来特别脆,可能是和田玉。”玉器鉴定专家朱淑华向老人家解释,“玉器在硬度相同的情况下,敲击发出的声音差别并不大。并不是声音洪亮,它就是和田玉。”

  “那您看,这个十二生肖的玉器雕刻得这么生动,一定是老工艺制成。”石爹爹将希望寄托在了第三块玉器上。“您这个玉料是青海料,而且是电脑雕刻制成的。事实上,电脑雕刻比手工雕刻要雕得更好。”朱淑华同样给出否定的答复。

  两个小时之内,朱铭、林俊哲、朱淑华等5位权威专家共为藏家免费鉴定藏品近300件,能够达到文物级别的藏品不到10%。

  平常想鉴宝怎么办?

  去省文物鉴定中心

  10月18日、22日,文博会期间长沙接连举行了两场鉴宝会,每次等待鉴定的藏家都超过预期。岳阳藏家董美华很着急:“免费活动结束后,想鉴宝该去哪?”

  事实上,随着古玩收藏的持续火热,民间鉴定机构也越来越多,但鉴定队伍的水平与能力参差不齐。相比之下,国有文博机构的文物研究专家学养丰富、功底相对扎实。

  今年4月,国家文物局宣布将开展民间收藏文物鉴定试点,让国有单位介入到民间文物鉴定,广东和湖南成为试点地区。

  湖南省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金波表示,湖南的试点工作由省文物鉴定中心承担,藏家或持有文物者如有鉴定需求,可将藏品送至省文物总店2楼的文物鉴定中心。“按件收费,每件50元,如鉴定为真品,省文物鉴定中心将开具证书。”

  文物拍卖会23日下午1点开始

  22日,文博会另一场活动——拍卖会预展在潇湘华天大酒店五楼同时进行,人气比预展首日还要火。

  作为此届文博会的一大亮点,展出的400多件待拍卖文物都是经过认真鉴定的精品,具有极高的收藏价值。

  21日中午,入住潇湘华天大酒店的数十位参展商结伴参观了预展,一位河南藏家认真把玩了20余件瓷器,并登记表示将参与竞拍。

  23日下午1点,文物拍卖会将在潇湘华天大酒店举行,由武汉中信拍卖有限公司举槌。届时,有意参与竞拍者仍可在拍卖过程中凭身份证进行登记、交纳保证金、办理号牌。对收藏感兴趣的市民也可前往学习交流。

  ■记者 王铭俊

  专家提醒

  老年人玩收藏要谨慎

  18日、22日来免费鉴宝的藏家均以老人居多,对此,中国收藏家协会玉器收藏委员会副主任朱淑华提醒:古玩市场的假货越来越多,制假数比真货数高几百倍,老年人玩收藏要谨慎。

  现在很多老人喜欢玩收藏,也更显功利,货物大多来源于地摊,因为价格比较低,这样很容易上当受骗。如果老年人确实想买古玩,又没有过硬的专业知识,最好不要抱着捡漏的心态去淘地摊,选择专业店铺的货品会靠谱一些,另外一个好渠道是去拍卖行,不过价格相对比较高。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