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全面防控埃博拉 疫区入湘人员实行一对一监测

2014-10-23 08:36:2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洪雷 吴思宁 李惠宇 王敏] [编辑:张梅]
字体:【

  ■制图/陈琮元

  核心提示

  面对“埃博拉”,我们如何防范?省疾控最新消息显示:两月来有近400名疫区人员入湘,无一埃博拉感染病例。同时,我省也已全面布防,对疫区入湘人员实行“一对一、人盯人”的健康监测。若市民曾接触过疫区人员,又出现了相关症状,务必第一时间主动就诊、隔离,以免扩大疫情。

  最近有传言称,在广州、宁波等地出现了埃博拉病毒感染者。这些传言随后都被有关方面确定为不实消息。虽然虚惊一场,但随着全球范围内防控埃博拉出血热形势的日益严峻,人们的担忧和焦虑在增长。

  面对这种严峻的形势,我省采取了哪些具体的防控措施?对于疫区入湘人员,进行了哪些防范工作?三湘都市报记者就此采访了湖南省疾控中心。

  【最新数据】

  西非三国已有4546人死亡

  疫情蔓延至美国、欧洲等地

  依据世界卫生组织、各国官方公布的疫情以及是否发生本地传播病例等情况,中国疾控中心组织专家对当前埃博拉出血热疫区范围进行了界定,具体如下:几内亚、塞拉利昂、利比里亚三国,以及尼日利亚的拉各斯市和河流州、刚果民主共和国的赤道省。

  世界卫生组织驻尼日利亚代表瓦兹博士20日在阿布贾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截至10月20日,尼日利亚已连续42天(埃博拉病毒潜伏期的两倍时间)未发现新的埃博拉病例,因此宣布尼日利亚疫情结束。

  根据世卫组织公布的最新数据,在埃博拉出血热疫情最为严重的三个国家——利比里亚、几内亚和塞拉利昂,病毒已经造成9191人感染,其中4546人死亡。疫情已经从西非蔓延至美国、欧洲等地。

  【湖南监测】

  近400名疫区入湘人员

  无埃博拉感染病例

  近年来,中国人已成为非洲大陆上人数最多的“外国人”,湖南有相当数量的非洲人,并且是赴非劳务派遣大省。据有关部门通报,我省非洲有劳务人员1.1万余人,其中在西非四国(埃博拉出血热疫区)的有1300余人。但由于部分务工人员是通过省外公司、民间劳务或个人输出西非务工,未纳入统计,实际人数可能高于这个数字,目前人员基本信息掌握也不够全面。

  这些人中,有多少人已经回国?是否会携带病毒传入我省?

  湖南省疾控中心应急办主任刘富强博士10月22日表示:“据统计,从8月20日至今,我省对自疫区入湘(返湘)的人员进行健康监测近400人(包括外国来湘人员),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发现埃博拉感染病例。”

  “在埃博拉出血热疫情爆发早期,确实出现了小规模的回国潮,但近段时间以来已趋正常。”刘富强介绍,在西非疫区国家工作的中国人,在当地也接受着严密的健康监测。在一些敏感地区,进入工作场所需要特别通行证,一般人员禁止出入。与此同时,我省也已经全面布防,对疫区入湘(返湘)人员实行“一对一、人盯人”的健康监测。刘富强表示,在这样的严控形势下,埃博拉出血热疫情要进入湖南也并非易事。

  刘富强称,目前我省已经加强医疗救治和医疗资源准备工作,同时已开展医院感染预防与控制工作,并加强培训。“目前我省各市州正对定点医院医务人员和可能参与埃博拉出血热患者诊疗工作的人员开展全员培训,重点加强医院感染预防控制和诊疗方案培训,提高定点医院埃博拉出血热诊疗能力。”

  【应对措施】

  疫区人员入湘

  “一对一”监测21天

  介于近期西非埃博拉出血热疫情形势严峻,从埃博拉出血热疫区入湘(返湘)人员较多,省疾控中心也进一步规范我省埃博拉出血热疫区入湘(返湘)人员健康监测和管理,对健康监测和管理作出了具体要求。

  据介绍,受到特别“待遇”的人员包括:来华前21日内有疫区旅行史的其他国家人员和从疫区归国的我国公民。这些人的健康监测信息将第一时间由相关部门进行全程跟踪。

  入境之前,相关部门会提前将来华人员信息通报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开展入境卫生检疫;每名人员来华具体时间和航班号都将进行信息登记。

  随后,省疾控中心应急办会将各个渠道获取的来自疫区或21天内有疫区旅行史的入湘(返湘)人员信息,逐级分发,直至其所在学校、企业、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等观察单位。县级疾控中心指导各监测单位开展体温监测等健康监测、管理至离开疫区满21天。相关监测单位对这些人员进行“一对一、人盯人”健康监测和管理,通过多种方式掌握观察对象的健康情况,一旦发现有异常症状,则将其送往定点医院或上送至中国疾控中心进行进一步的确诊。

  风险评估

  我省存疫情输入风险,但大范围暴发风险极小

  尽管我省暂时没有出现埃博拉出血热病例,但并不意味着没有疫情传播风险。

  省疾控提供的风险评估报告综合了疫情特点和当前趋势,专家一致认为“我省存在埃博拉出血热疫情输入风险,但发生大范围的暴发或流行的风险极小”。

  报告指出,如不能及时发现病例,则有可能造成家庭、社区甚至医院内的传播。由于西非埃博拉出血热疫区也是疟疾高发区,自疫区入湘(返湘)人员中感染疟疾的比例比较高,同时疟疾发病临床表现难以和埃博拉出血热鉴别,如不采取特别措施,我省埃博拉出血热留观病例亦将较多。

  日前,有报道称,美国研究部门运用专门的计算机模型,计算出前30个可能出现输入性埃博拉出血热病例的国家排名,中国列在第16位。预测表明:中国可能会在10月底出现埃博拉出血热病例。

  “该消息是理论推测的,香港、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由于国际航班频繁,极有可能成为埃博拉出血热输入性病例‘高危城市’,到那时湖南出现感染者风险增加。”刘富强表示,如果市民曾到过西非地区或者接触过来自“疫区”的人,又出现了相关症状,务必第一时间主动就诊、隔离,以免扩大疫情。

  ■记者 洪雷 实习生 吴思宁 李惠宇 王敏

  延伸

  和疑似病人同机

  这些人需“照顾”

  按照《埃博拉出血热防控方案》(第三版)中《疫区来华人员监测和管理方案》文件要求:口岸检验检疫部门发现留观病例时,应当采集以下人员信息,并通报当地卫生计生部门:

  (1) 在飞机上照料护理过该病例的人员;

  (2)该病例的同行人员(家人、同事、朋友等);

  ( 3 )在机上与该病例同排左右邻座各一人(含通道另一侧)及前后座位各一人;

  (4) 经调查评估后发现有可能接触该病例血液、体液、分泌物和排泄物的其他乘客和空乘人员。

  各国动态

  美国 西非旅客须从5个机场入境

  美国国土安全部21日宣布,自22日起来自埃博拉疫区的所有西非旅客必须从5个主要机场进入美国。声明说,从22日起,来自埃博拉疫区的西非旅客必须经由纽约肯尼迪国际机场、华盛顿杜勒斯国际机场、新泽西州纽瓦克自由国际机场、芝加哥奥黑尔国际机场和亚特兰大国际机场,在接受体温检测等筛查后才准进入美国。

  德国 全面防控埃博拉

  德国“明镜在线”21日报道,虽然专家认为埃博拉传入德国的可能性“非常小”,但德国已从多方面入手,为可能出现的紧急状况做好准备。德国汉堡、杜塞尔多夫、法兰克福和慕尼黑4座机场已为接收埃博拉患者制定应急预案,划定隔离区域。同时,德国还设有7家可收治埃博拉患者的治疗中心。

  西班牙 治愈首例本土染埃病例

  西班牙马德里卡洛斯三世医院21日宣布,他们收治的欧洲首例本土感染埃博拉病例、西班牙女护士特雷莎·罗梅罗已痊愈。

  尽管医院已宣布罗梅罗痊愈,但根据世卫组织的标准,还要等待42天,才能彻底宣布她的病毒传染风险解除。■据新华社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