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霸王"公交频闯红灯 司机只为赶时间

2014-09-23 09:37:02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小刘军 魏波] [编辑:刘颖]
字体:【

图为芙蓉区交警大队九中队民警正在对闯红灯的公交车驾驶员进行处罚。 小刘军 摄

  本报讯(记者 小刘军 通讯员 魏波)红灯停绿灯行,这是很多人都懂的道理。可在市区一些没有监控的路口,闯红灯已经成为不少公交车司机的“习惯”,他们开着庞然大物在马路上横冲直撞,让很多过马路的市民胆战心惊……昨日,长沙市交警支队联合市客管局召集全市各公交企业负责人及安全管理人,就相关专项整治作出部署和要求。

  怪象:部分公交车司机喜欢开“霸王车”

  9月17至19日,记者连续三天在新开铺路、香樟路、三一路以及长沙汽车东站附近蹲守,发现不少公交车闯红灯。

  17日9时,在新开铺友谊路口,红灯早已亮起,一辆134路公交车闯红灯呼啸而过。11时,在香樟路香莲路口,一辆车牌号为湘A48290的135路公交车,看到路口红灯亮起,先是佯装右转行驶,随后又向左闯红灯而去,吓得两名正常过马路的行人赶紧躲开。18日15时许,湖南省农业科学院附近,一辆809路无牌公交车看到左转红灯,前方已有车辆停车等候,这辆车就直接越线逆行一小段,然后无视红灯左转,随后看到红灯,也是直接闯了过去,短短三站路连闯两个红灯。19日,记者在汽车东站附近的数个路口看到,夜间闯红灯的现象同样比较严重,虽然夜间车少,但视线变差,带来极大安全隐患。

  部分公交车司机喜欢开“霸王车”,不仅是市民,就连交警也对此颇感棘手。“公交车车身大,拦下处理往往会引发拥堵。”交警说,“有的司机甚至对乘客说,‘是交警拦车让你们没办法回家了’,造成乘客不理解交警执法。”

  司机:公司要求必须跑完规定的趟数

  公交车司机为何要冒着风险闯红灯呢?不少驾驶员称,公司有硬指标,驾驶员薪酬与载客人数、油耗挂钩,必须在规定时间内跑完规定的趟数,否则就扣工资。公交车司机田某说,公司规定,司机每天必须来回跑七趟,遇到堵车一趟就要两个小时,为了赶时间完成公司规定的趟数,一些司机看到红灯就直接闯了过去。

  对那些屡次闯红灯、服务态度差的司机,曾有人建议建立黑名单制度,长沙市所有公交公司都不予录用。但这个看似有效的方案却没有得到一些公交公司的积极响应。“本来公交驾驶员就短缺,招都招不到人,还去设这样一个黑名单机制,不太现实。”长沙宝骏巴士公司的裴锦林说,按照1台公交车配备2名驾驶员的起码标准,长沙市应该配备1.1万名公交车司机,但目前的实际人数却只有5000名左右,而且还在持续流失当中。

  而一名业内人士则称,若不出台这些规定,企业的效益又无法保证。“每一方都会有自己的理由,但这些理由就能成为放任公交车横冲直撞的挡箭牌吗?希望各方能正视这个问题,认真解决。”一位乘客表示,从根本上来说,公交车首先是公共交通,是为公众服务而不是为公众添堵。

  措施:奖励市民抓拍车辆闯红灯

  “继续坚持公交车违法排名通报制度,对公交车违法突出的公司,约谈公司负责人及安全责任人,追究其管理责任;对抓拍的重点车辆闯红灯的违法及视频记录公开曝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雷泽阳表示,对于市民抓拍的车辆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符合处罚程序规定的,录入公安管理信息平台,并奖励举报人。

  另外,在平峰时段,将由各交警大队实行流动警力不定时、不定点巡查,通过执法记录仪抓拍和现场查纠等方式,在违法多发路段进行整治。同时,营运车辆管理科将成立专项整治小分队,在日常勤务薄弱的时段和路段进行突击穿插整治,覆盖警力管控盲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