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湖南高招大数据 高分专业:师大软妹子爱金融

2014-09-02 08:30:30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文 本版制图 王斌] [编辑:周舜]
字体:【

  开学了,对于迈入高三关键时期的学生和家长们,高考是他们的头等大事。刚刚落下帷幕的2014年高招无疑为高三学生和家长们提供了一个参考坐标。今年湖南32.49万人考上大学,他们都去了哪儿?哪些专业成为高分的最爱?我们整理出这一份湖南高考大数据,供明年参加高考的孩子们作参考用。

  高分去哪

  除了北上广

  还是长沙好

  从今年文史类和理工类本科一批投档线前30名的院校分布地区来看,北上广的院校总数占了近七成。

  不过,长沙的湖南大学和中南大学也闯入文史类本科一批投档分数线前三十名。这样一来,长沙地区院校总数“秒杀”南京、杭州、天津等城市,在数量上成为湖南高分文史类考生第三爱去的城市。理工类方面,中南和湖大投档线也排在了31和32位。

  从近三年文史类本科一批投档分数排名来看,中南大学和湖南大学的排名位于20位左右。湖南省生源质量高,在全国知名高校中有口皆碑,清华大学今年在湖南创下“豪录”178人的历史纪录。

  五年变化

  招生计划与录取控制线的

  “神”关系

  近五年来,在湘招生的一本和二本院校数量均呈逐年增长趋势,其中,2014年一本招生院校总数较2010年增加了54所;二本院校较2010年增加了110所。

  记者统计发现,招生计划的变化对录取控制线表现出一定影响。对比2010年-2014年一本招生人数与一本录取分数线,有“此消彼长”的趋势。2011年一本实际招生人数较2010年减少了733人,而对应的文史类和理工类一本线均较2010年增加了5分。再如2013年理工类一本线为495分,创下近十年来新低,原因除了试题难度总体上有所增加,本科招生计划增加也是其中之一。

  高分专业

  国防科大

  兵哥哥爱科技

  据国防科技大学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湖南省应届高中毕业生报考该校的考生中,分数排名前五的考生(含并列)分别被信息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飞行器系统工程、机械工程、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军用光电工程专业录取。

  中南大学

  理工男想从医

  临床医学(8年制)、临床医学(5年制)、麻醉学、预防医学……亲们不难看出报考中南大学的理工类高分考生对医学类专业的钟情,其中,填报临床医学(8年制)考生中,最高考分为656分,超过了中国科学院大学、浙江大学、同济大学的投档分数线。这几个专业的平均录取分数甩一本线几条街,超过100分左右。

  湖南师范大学

  软妹子爱金融

  师大盛产美女众所周知,但高分考生最爱报哪些专业你未必知道。据师大招生办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本科一批录取分数排在前五的专业中,有三个为经济类专业,其中,最吸引眼球的非金融学专业莫属,105名上线考生竞争10个录取名额,报录比达10.5∶1。理工类111名上线考生争夺14个录取名额,报录比约为8∶1。

  湘潭大学

  小语种爆冷了

  分析该校理工类各个专业录取分数线,会发现排在前五名的专业竟然全部是语言类专业,如西班牙语、法语、德语、日语;而文史类,前五名(含并列)的专业既有西班牙语等语言类专业,也有法学、新闻学等专业。该校负责人解释:“影响一个专业录取分数线的因素是多方面的,如考生的志愿填报顺序、填报人数、学校招生计划等。”他提醒,专业录取分数线仅供参考,并不能作为判断专业是否热门的依据。

  本版文字 记者 舒文 本版制图 王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