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卿/赵芸蕾世锦赛夺冠 益阳妹子圆梦“全满贯”

2014-09-01 08:51:51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蔡矜宜] [编辑:刘颖]
字体:【

  

图为中国选手田卿/赵芸蕾(右)庆祝决赛获胜。新华社发

  谌龙“挑落”李宗伟

  31日晚压轴上演的男单决赛,虽然缺少林丹,却上演一场精彩的“谌李大战”。经过68分钟的激烈较量,中国选手谌龙以2比0战胜马来西亚名将李宗伟,夺得他运动生涯的第一个男单世界冠军。

  李宗伟已经是连续3次打进世锦赛决赛,前两次都输给林丹。谌龙则是首次闯入决赛,上一届世锦赛1/4决赛他被林丹击败。为了备战即将到来的亚运会,林丹选择了留京训练,缺席本次世锦赛。这样一来,谌龙与李宗伟无疑成为男单金牌的最强争夺者。

  谌李大战,现世界排名前两位的强强对话,比赛的激烈可想而知——两个21比19,无论从比赛结果还是过程来看,谌龙赢得并不轻松!拿下这个难能可贵的首冠之后,25岁的谌龙在丹麦这个童话国度正式封王!

  事实证明,世界羽坛的格局正在悄悄发生变化。

  本届世锦赛女单决赛再次爆冷,中国一姐、头号种子李雪芮在先赢1局的情况下没能顶住西班牙“黑马”马林的反扑,最终连续两年在世锦赛屈居亚军。这也是西班牙球员历史上首次夺得世锦赛女单冠军。

  谁也没想到李雪芮在冲击世锦赛冠军之路上会走得如此艰辛。2012年伦敦奥运会,她扮演了“黑马”角色,站上世界之巅。但在之后的连续两届世锦赛中,李雪芮却分别被拉特查诺克、马林拉下马。经历失利才更能体会成功的滋味,23岁的李雪芮需要更多的时间,让自己变得更强。

  田卿圆梦“全满贯”

  来到安徒生童话的诞生地,安化妹子田卿与搭档赵云蕾在这里谱写了属于她们的“丹麦童话”。

  31日晚的女双决赛,“青云组合”田卿/赵芸蕾以2比0击败队友于洋/王晓理,成为奥运会、世锦赛和亚运会的全满贯得主。

  颁奖仪式上,田卿不断擦拭着脸颊,这其中有欣喜激动的热泪,也有多年付出的汗水。“我们拿过伦敦奥运会冠军,但惟独缺少世锦赛金牌。”能够圆梦“全满贯”,安化妹子一时难掩激动之情。

  两年前,“青云组合”虽然戏剧性夺得伦敦奥运会女双冠军,却备受外界的质疑。由于消极比赛,包括当时排名世界第一的中国组合于洋/王晓理在内的8名选手被取消资格。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之下,不少人认为田卿/赵云蕾夺冠只是“运气好”。

  伦敦奥运会后,“青云组合”的状态也出现起伏。去年广州世锦赛,田卿/赵芸蕾不敌韩国组合严惠媛/张艺娜,止步4强,似乎进一步印证了外界的质疑。“实力将证明一切。”饱受质疑的田卿/赵芸蕾没有气馁,更加发狠地训练。

  来到丹麦,“青云组合”再次与队友于洋/王晓理狭路相逢。这一次,状态出色的田卿/赵云蕾牢牢控制住场上局面,最终以21比19、21比15赢得比赛,首次站上世锦赛冠军领奖台,用“全满贯”证明自己的实力。

  “我们一直在期待,一直在努力,终于圆梦了,非常开心。”赛后的“青云组合”,同样的28岁女孩,同样的笑靥如花。

  张楠/赵芸蕾还夺得混双冠军,男双冠军由韩国组合高成炫/申白喆夺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