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穿拖鞋夜行岳麓山被蛇咬 右脚肿到小腿中部

2014-08-30 09:38:20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记者 唐江澎 通讯员 梁辉] [编辑:周诗芃]
字体:【

  本报讯(记者 唐江澎 通讯员 梁辉)“当时就感觉一股钻心的痛。”24岁的田小姐家住长沙市岳麓区望月湖街道谭家冲社区,每天晚饭后都会到家门口的岳麓后山附近散步。8月28日晚上9时许,当田小姐和男朋友在岳麓后山下的一条水泥路上行走时,右脚被什么东西狠狠咬了一口。湖南省人民医院急诊科医生根据伤情推断,咬伤田小姐的应该是一条蝮蛇。

  “那是一条大约2米宽的水泥路,一边是民房,一边是草丛。每天走那里散步、爬山的人很多,从来没有听说有人被蛇咬。”田小姐说,事发当晚,她穿着一双人字拖鞋走在这条路靠近草丛的一侧,估计是惊动了蛰伏在草丛里的蛇,这才遭袭。被咬后,剧烈的疼痛让田小姐站不起来,“这种痛跟虫咬不一样,当时就猜到应该是蛇咬的”,因为情况紧急,加上不知道如何采取急救措施,两人只好赶紧乘坐的士赶到湖南省人民医院。到医院急诊科时,田小姐的右脚已经肿到小腿中部。医生对田小姐的伤口进行了清洗、涂药等处理,并为她注射了抗蛇毒血清、破伤风免疫球蛋白以及消炎、消肿等药物。

  “夏、秋季节蛇类活动频繁,进行户外活动时一定要多加小心。”湖南省人民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张兴文介绍,仅28日晚,该科就收治蛇咬患者3名,除田小姐外,还有一名57岁的望城区农妇和一名15岁的平江县少年,分别被蛇咬伤右脚和右手,两人均在受伤10余小时后才送医,伤情远比田小姐严重。张兴文提醒,遭遇蛇咬后应先自行急救,然后尽快送医,以免耽误治疗。

  相关链接

  蛇咬后急救措施

  1.防止毒液扩散和吸收

  被毒蛇咬伤后,不要惊慌失措,更不要奔跑走动,这样会促使毒液快速向全身扩散。伤者应立即坐下或卧下,迅速找到鞋带、腰带等绳子绑扎伤口的近心端,绑扎无需过紧。绑扎后每隔30分钟左右松解—次,每次1~2分钟,以免影响血液循环造成组织坏死。

  2.迅速排除毒液

  立即用凉开水、泉水、肥皂水冲洗伤口及周围皮肤,以洗掉伤口外表毒液。如伤口内有毒牙残留,应迅速用小刀或碎玻璃片等尖锐物挑出,使用前最好用火烧一下消毒。以牙痕为中心作十字切开,深至皮下,然后用手从肢体的近心端向伤口方向及伤口周围反复挤压,促使毒液从切开的伤口排出体外,边挤压边用清水冲洗伤口,冲洗挤压排毒须持续20~30分钟。经过切开排毒处理的伤员要尽快送往医院。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