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新增四所公办中学各有特色 初中学位增加5000个

2014-08-29 09:10: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贺卫玲 黄京] [编辑:周舜]
字体:【

  

  周南实验中学效果图(上),师大附中梅溪湖中学效果图(下)。

  华声在线8月28日讯 孩子在哪里上学?好学校都建在哪儿?这些是年轻父母绕不开的话题。今年秋季,除提质改造的周南实验中学外,长沙新增四所公办中学,初中学位增加5000个,优质学位进一步扩充。今日三湘都市报记者替您探营,来看一看这些新学校都有些什么特点。

  周南实验中学:

  园林式的民国风校园

  周南实验中学坐落在湘江之滨(开福区北正街193号)。老校区内李觉公馆是长沙市文物保护单位,现为办公楼,建于20世纪30年代,为双层青砖清水墙中西合璧式楼房,建筑面积908平方米,在中国传统建筑风格上引入了西方古典建筑构图法则,是典型的民国时期公馆建筑。

  为了校园内风格统一,食堂、科学馆、剑凡堂的造型均按巴洛克风格改建,屋顶采用中国特有的歇山顶,这代表了百年中西方建筑文化的交流、融合。原有的西校门比较狭小,为了出入方便,用一个牌楼式校门代替现有的校门,新牌楼主体是白色麻石,屋顶采用琉璃瓦。

  该校副校长蒋明权介绍,学校形成了“三年一体制成长(初一重习惯养成,初二重能力培养,初三重思维训练)”的德育模式,还开设了兴趣选修“课程超市”体系,课程包括人文修养、生活技能、体艺特长、学科拓展四个类别,初一学生可以选修自己喜欢的课。

  周南梅溪湖中学:

  因材施教,小班教学

  周南梅溪湖中学是由长沙市教育局直接创办并管理的一所拥有初、高中的完全中学,学校位于长沙大河西先导区梅溪湖国际新城西南部,今年初一招生12个班(今年不启动高中招生)。学校实行“独立法人、独立管理、独立运行”的全新管理模式,学校管理团队和骨干教师选调自周南、长郡、麓山国际实验学校等教育局直属公办学校。

  记者在校园内看到,学校主要建筑群之间有超宽风雨长廊连接。硬件配置也是“高大上”:千兆校园网、校园电视台、校园监控系统、多媒体教学系统、校园广播系统、冷暖空调系统、热水供应系统、直饮水系统等各种教学和生活设施系统一应俱全。

  该校校长叶双秋介绍,学校在教学上坚持因材施教的原则,实施分层教学、小班教学,积极推进学分制、导师制,开设校本选修课程,构建高效课堂。

  师大附中梅溪湖中学:

  与师大附中“七统一”

  师大附中梅溪湖中学位于梅溪湖片区,是长沙市教育局直属的公办完全中学(有初中和高中),今年新建开学。学校占地约110亩,总设计为60个教学班,3000名学生。今年招初一和高一新生,不招收插班生。初一招10-12个教学班,高一招8个教学班,每班50人左右。

  学生公寓有1500个床位,每个寝室都配有冷暖空调、独立卫生间和淋浴房,24小时供应热水,并有生活辅导老师全天候指导与服务,保健医生昼夜值班,保安24小时巡逻值守,寄宿生的寄宿费700元/学期。

  该校校长彭荣宏介绍,学校教育教学管理由湖南师大附中负责,绝大部分行政管理人员均由湖南师大附中派出有丰富管理经验的行政人员担任。在常规教学和拔尖学生培养方面与湖南师大附中本部高度一致,实行教学“七统一”,一校两址、资源共享、协同发展。

  师大附中

  博才实验中学南校:

  一校两址,统一师资配备

  今年位于长沙河西的湖南师大附中博才实验中学扩容一倍,南校区招收初一新生16个班,北校区招收8个班。名校托管的公办初中一校两址扩容升级,这在湖南也是首例。

  寄宿生全部在南校区(如果家在南校区附近也可走读),考虑到规模控制的实际需求,北校区今年暂时只招收走读生。两个校区都属于公办性质,统一师资配备,统一教育教学内容与标准,统一教育教学活动与管理。

  南校区将按照“一校两址、统一管理、同时招生、控制规模”的原则进行办学。“一校两址”即“一个学校、一种理念、一套班子、一种文化、一个体系”。一南一北两个校区由“一套班子”实行统一管理。据物价部门规定,住校生每生每期收取600元住校费,走读生每生每期收取150元午托费,除此之外,无其他费用。

  湖南师大附中博才实验中学校长苏建祥介绍,博才实验中学是岳麓区政府和湖南师大附中联合打造的公办初中,今年初一招新以南校区(江山帝景校区)为主,南校区招收16个班,北校区招收8个班。

  长沙市一中

  雨花新华都学校:

  实行导师制、小班额制

  长沙市一中雨花新华都学校是由长沙市一中和长沙市雨花区政府联合创办的现代教育全日制公办中学。今年秋季将面向社会招收初一新生、初二插班生。学校位于雨花区长沙大道1111号,占地面积110亩,投资近2亿元。

  学校给每个学生都配备成长导师,负责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学习方法的指导、学习生活的管理和家长的联系。学校配备生活老师对学生的寄宿生活、健康就餐、晚自习和周末学习安排等进行贴心管理;每天保健老师和医生对食堂进行食品安全检测和健康服务。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学校进行资助。

  学校负责人介绍,全面实行“小班额制”、“导师制”,让每个学生都能健康成长。学校的管理团队和绝大部分教师都来自长沙市一中一线名优教师,3年前长沙市一中就开始选拔、储备、培训教师。聘请学生家长组成家长委员会参与学校重大决策和学生、教师的管理。

  ■记者 贺卫玲 黄京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