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寒90后为重病邻居奔波求助 湘豫两地展开爱心接力

2014-08-28 08:16:5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艳 周丹 余淼 李春] [编辑:周舜]
字体:【

  8月27日,张高峰为躺在床上输液的“老九哥”拉好毛毯。

  

  由于没钱,苏老九早已断药。

  

  张高峰母子蜗居的小屋。 大河报供图

  跨越亲情的救助

  靠助学金和国家贷款走进大学的河南学子张高峰,经常得到邻居苏老九的热心帮助。

  张高峰发现,“老九哥”得了白血病,他决定为之寻求帮助,不让其一双儿女因此辍学。

  新闻进行时

  怀揣仅有的300元,他带邻居妻儿来郑州求助,一路走一路问,3天仅吃了2顿热饭。

  马上就要开学了,湖南工学院工程管理学院辅导员王云峰和英语老师王丹却收到了学生的请假短信。信息是大二学生张高峰发来的,称自己有急事可能会缺课几天。

  很快,两位老师发现这张请假条背后不是退学,也不是逃课,而是一个感人的救助故事:这名靠助学金和国家贷款才得以迈入大学的学生,当年资助过他的邻居身患重病,他义无反顾地将他们家的希望扛在肩上;他不希望患病邻居的儿女辍学,揣着打工挣的300元钱,正四处求助……

  【经历】

  靠助学金和国家贷款走进大学

  张高峰,21岁,1.76米的个头,河南汝州市小屯镇时屯村人。父亲在他两岁的时候就过世了,母亲将其拉扯大。

  村里的人都过得不宽裕,但彼此会互相帮助。他清楚地记得,上大学前,家里需要浇地之类的力气活,只要喊一声:“老九”,邻居苏老九或者是他的爱人李素环,马上会跑来帮忙。

  去年,靠着河南省总工会“金秋助学”活动资助的3000元助学金和国家贷款,张高峰顺利来到湖南工学院。今年9月开学,他就是工程管理专业大二的学生了。

  今年暑假期间,张高峰一直在衡阳打工。8月20日,回到老家看望母亲,却得知“老九哥”患上了白血病。

  【希望】

  关爱延续,让姐弟俩顺利读书

  “不亲眼所见,不知道他们家有多难。”张高峰说,20日他曾去看望老九哥,一到苏家,就见47岁的老九哥,脑门上搭着毛巾蜷缩在病床上,14岁的女儿苏珂珂坐在父亲的床头陪护。

  由于没钱,早已断药,不断发烧的他只能靠女儿不停换洗毛巾、用冷水物理降温。高烧时,吃几片尼美舒利分散片退烧。

  看着珂珂坐在床边一边看书一边帮父亲擦汗,张高峰哭了。

  “我和母亲是孤儿寡母,生活得不容易,不希望他们姐弟俩像我,从小没了父亲。” 张高峰言语朴实,他说姐弟俩成绩都挺好的,“我是在社会的资助下上的大学,得到了太多的关爱,我希望他们也能像我一样,在社会的关爱下,顺利读书。”

  【出发】

  带仅有的300元和邻居妻儿上郑州

  “跟妈妈商量怎么帮老九时,妈妈说,咱家条件不好,但我能干活,你能读书打工养活自己,还是比他们家好一些,你要帮帮他们。”妈妈的话,他默默地记在了心上。

  帮老九哥治病,不让姐弟俩失学,这个看似简单却不简单的出发点,让这名21岁的大学生揣着打工赚来的300元生活费,带着邻居苏家母子开始了求助之路。

  一个是没出过汝州市的李素环,一个是11岁的苏明明,21岁的张高峰知道自己的责任有多大。在去郑州的路上,张高峰提前列出了所有能想到的地方:慈善总会、民政局、医院、电视台、报纸……

  8月24日早上6点,经过一路颠簸,三人站在了郑州街头。

  【求助】3天跑了郑州多家慈善机构

  来不及洗漱,来不及吃饭,张高峰就带着李素环娘俩,一路走一路问。

  第一站是郑州北环附近的一家公益机构。因为来得太早又没有工作证,值班保安没让他进,建议他先去吃点早餐,等上班了再来。

  第二站是河南省人民医院。见完为老九哥治病的主任医师陈玉涛后,张高峰焦虑的心终于好受一点儿了。因为医生说已向中华骨髓库造血干细胞捐植中心申请了,这病可以救,但需要20万元的手术费。张高峰安慰李素环,“我们一定想办法凑。”

  第三站是郑州东区的一家慈善机构,简单登记后,工作人员告诉他白血病已经纳入国家大病救助范围,能够获得一定比例的救助。

  这三天里,他们三人住在银行的自助服务厅内。一个床单、若干张报纸是他们睡觉的行头。

  【现状】开学在即,无奈“爽约”

  事情办得并没有自己预期得那么快,眼看离开学时间越来越近,张高峰不得已向辅导员发出了请假短信。

  三湘都市报记者问他这么奔波累不累,他回答 “每天充满动力,压根不觉得累。”听到这句话,记者眼眶红了。在这之前,张高峰的同班同学蒋有缘告诉记者,就在6月份,张高峰检查患有静脉曲张。

  蒋有缘和陈飞是张高峰的好朋友。今年暑假,三人约好在衡阳打工,这期间他们发现张高峰有几次走路不正常,有时疼得没办法运动。扶回寝室躺下后,必须抬起双腿才能减低疼痛。蒋有缘和陈飞带着张高峰来到长沙做了检查,才得知其患有静脉曲张。

  “需要做手术,费用得1万多。”蒋有缘和陈飞都商量好了,暑假打工赚的钱都攒着,帮张高峰凑手术费。

  “马上就要开学了,可他却不能及时回来。”蒋有缘说,他们原本定好9月3日一起去卖被子,但是现在担心的不是卖被子,他怕耽误了好朋友的手术。

  “我不能不管这一摊子事情,不然我回了学校也不安心。”张高峰不知道记者知道他的病情,电话里,他一直说着老九哥的病情,“他得的是急性单核细胞白血病,发病比较快,但不算是白血病中最严重的,如果能够进行适合骨髓配型移植,还是有很大的治愈希望……”

  互动

  为你的身边人做一件事

  只要是好事,无论多小多平凡,都是在奉献。如果你身边也有像张高峰那样善良、热心的人,可以拨打本报热线96258告诉我们,我们负责传递正能量。如果你是爱心人士或是爱心企业,想帮助“老九哥”,也可以拨打96258,我们先替需要帮助的人道声谢。

  郑州连线

  公益救助发起,

  张高峰转捐2万元

  26日,张高峰找到了大河报社。报社记者给他们买来酸奶和面包。“出来三天了,饥一顿饱一顿,只吃了两顿热饭。”一直安慰母子俩“坚强、别哭”的张高峰,当场落泪。

  大河报记者将此事反馈给了三湘都市报记者,河南和湖南实现联动。阿里公益决定给予张高峰2万元的基金支持,张高峰把这2万元转捐给老九哥,大河报的“大河之爱”基金给“老九哥”1万元。而新浪公益募集是10万元,正在找企业认领。

  27日,汝州市红十字会表示愿意向苏老九提供大病救助的申请。

  9月,三湘都市报、大河报和湖南工学院将联合发起“我帮同学救老乡”的公益捐助活动。

  湖南行动

  校园网发出呼吁募捐

  湖南工学院学生勤工助学中心负责人陈佩玲得知此事后,称将立即向校领导反映此事,并发动同学为张高峰的邻居举行募捐。

  考虑到学校还未开学,校领导表示将在校园网上发出呼吁,在帮助张高峰邻居的同时,呼吁大学生向张高峰学习知恩图报、有爱心、有责任、有担当的精神。

  记者手记

  “90后”的知恩图报

  张高峰急人所急的朴实善念,不仅体现着现代公民的责任意识,同时也不失为知恩图报回馈社会的真实写照——去年7月,正是凭借河南省总工会“金秋助学”活动资助的3000元助学金和国家贷款,张高峰才得以迈入大学。面对得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张高峰不仅刻苦学习,而且努力通过打零工赚取生活费,在得知邻居陷入窘境之后,张高峰义无反顾地将他们的家庭希望扛在了自己肩上。

  张高峰用自己的行动向外界展示,“90后”的世界里不只是风花雪月,亦不乏扶危济困的责任担当。

  ■三湘都市报记者 杨艳 通讯员 周丹 大河报记者 余淼 李春 联动报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