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街头上演"狗拿耗子大战"

2014-07-29 00:00:00 [来源:长株潭报] [责编:张梅]

大战对峙阶段:“小花”和耗子互相盯着对方,“小花”眼睛“直勾勾”看得耗子“直哆嗦”。

  大战对峙阶段:“小花”和耗子互相盯着对方,“小花”眼睛“直勾勾”看得耗子“直哆嗦”。

大战转入进攻阶段:“小花”作进攻状,耗子害怕急着跑。

  大战转入进攻阶段:“小花”作进攻状,耗子害怕急着跑。

大战白热化阶段:“小花”张嘴就要咬住腾在半空的耗子,尾巴还立着。

  大战白热化阶段:“小花”张嘴就要咬住腾在半空的耗子,尾巴还立着。

“小花”在这场战役中完胜,回头“傲娇”地看了一 眼倒地的耗子。本版摄影本报见习记者王婕

  “小花”在这场战役中完胜,回头“傲娇”地看了一 眼倒地的耗子。摄影:见习记者王婕

  本报株洲讯 昨日上午,红旗南路湘运小区外的人行道上上演了一场精彩“大战”。这回故事的主角可不是动画片中的汤姆和杰瑞,而是一条宠物狗和一只大耗子。在这场“大战”中,对峙、迂回、进攻等战术是一个不漏,每个环节都有看点,精彩不断。最后,宠物狗“小花”在这场战役中完胜,回头“傲娇”地看了一眼倒地的耗子扬长而去。

  家住红旗广场附近的曹娭毑家中有一只可爱的宠物狗,名叫小花,也是这个故事的主角。曹娭毑平时出门都会带着小花,昨日上午她出门买菜回家,途经湘云小区时在人行道上发现一只大耗子,耗子的个头都快赶上小花的头了。曹娭毑看了看大耗子,又看了看小花,然后示意小花去抓住这只耗子,“狗拿耗子大战”拉开序幕。

  最开始,大耗子看见小花有点发愣,想跑又不敢跑。小花上去用鼻子蹭了一下,耗子一个躲闪逃开了。耗子这一动激起了小花的斗志,追着大耗子转着圈跑。耗子逃跑时左也不是右也不是,只好大无畏地迎了上去,来了个声东击西。它先是张着爪子挠了小花的鼻子和眼睛,然后转身就跑,没跑几步就被小花按住了,但挣扎后从小花“魔爪”下稍微脱了身,双方进入对峙阶段。小花趴在地上,伸出舌头,眼直直地盯着耗子;耗子也缩在角落,警惕地看着面前这个发起突然袭击的敌人。

  越来越多的路人被这场狗鼠“大战”吸引过来,有市民还不停地为小花鼓劲、喊“加油”。突然,小花立起尾巴,作攻击状,耗子见状立马逃跑,窜到左边被逮又改窜右边。最后,耗子被小花一口咬住摁在地。这耗子的体力估计也消耗得差不多了,躺在地上一动不动。小花摆着尾巴跟着曹娭毑回家,还回头看了一眼躺在地上的耗子,然后扬长而去。

  声音

  宠物店老板:狗狗抓耗子只是消遣

  本报株洲讯(见习记者王婕实习生欧春芳)俗话说“狗拿耗子,多管闲事”,记者就此事咨询了几家宠物店的老板。荷塘区一家宠物店的彭老板表示,小花并非主人所说的博美犬,但不排除身上有博美犬的血统。博美犬是比较胆小的,小花是常见的串串狗,聪明、活泼,属于宠物级犬类。一般中型犬及以上的狗会作出抓耗子的行为,而体型较小的宠物狗一般不会去抓这么大个的耗子。比自身小的,运动着的物品都可能会引起狗狗的注意,抓耗子应该算是狗类的一种“休闲消遣”方式。

  看了小花拿耗子的新闻,市民也许会想,有没有专业抓老鼠的狗狗呢?天元区一家宠物店的黄老板表示,让狗代替猫来抓老鼠是不现实的,狗偶尔出现的抓老鼠行为只是觉得好玩儿罢了。狗的习性和主人教养的方式有关,也没有特别爱好抓耗子的犬类。

  (长株潭报 见习记者王婕实习生欧春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