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地铁站口现“纳凉族” 有人带饭菜凉席来打地铺

2014-07-24 08:16: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杨艳 实习生 田俪 饶敏] [编辑:张梅]
字体:【

  杭州高温爆表,地铁被纳凉百姓拥堵,地铁方面不得已采用“春运预案”应对。长沙地铁试运行后迎来第一个夏天,会不会有市民前去纳凉呢?

  7月23日,三湘都市报记者在长沙地铁2号线的各站口走访调查,发现地铁站内鲜有市民纳凉,不过站口处却聚集着不少市民。

  地铁设计“拦”住站内纳凉

  杭州市民聚集地铁站纳凉,有的甚至还带着饭菜、凉席,公共场合打起地铺来。

  长沙似乎不需要担心这个问题,因为进入地下第一层后,首先面对的是售票区,如果要往里走,必须先购票。

  上午10时,记者来到长沙火车站站点,站内都是来往的乘客,没发现有人长时间逗留。在其他站点,也没有发现纳凉一族。

  务工人员出站口“蹭”空调

  不过在出站口,记者见到了另外一番光景。

  长沙火车站站点出站口的过道上躺满了市民,有人垫了报纸,有人自带凉席,不少男子光着膀子,呼呼大睡。

  “天热起来后,每天都是满满的。”摆地摊的陈女士说,这条通道原本是火车站地下通道,地铁修建后,重新装修了一番,加上和地铁出口接壤,里面的冷气使通道也变得很凉快。

  在湘江中路出站口,围了不少建筑工人,来自四川的卓师傅说,工友们都住在工地上的板房里,10多平方米挤了十多人,晚上还凑合,可白天呆在里面太热了。“只能来这避避暑、乘乘凉。”

  堵住通道口曾遭劝离

  “前后被赶过多次,可我们也是赶了又回来。”卓师傅等人心里明白,躺在出站口会影响形象,也会堵住路口。

  在此安检的王姓工作人员说,这几天人越来越多,最多时围了40多个,还有市民带着扑克围在地铁站口打牌。

  “不是我们不体谅他们,可这肯定是不行的。”工作人员称,如果坐视不管,来此乘凉的人会越来越多。这里是公共交通场所,来往人多,很容易造成拥堵和安全隐患。

  就市民地铁站口“纳凉”,长沙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党群部余亚琳说,公司已准备研讨解决办法,具体情况将会在公众微信和官方微博中详细说明。

  ■记者 杨艳 实习生 田俪 饶敏

  建议

  社区多营造免费避暑地

  采访中,有市民提议在社区、公共场所营造更多公益免费的避暑之地。长沙不少社区正在为市民做服务。

  “天太热了,我去社区活动室避暑消夏。”入夏以来,李爱莲天天都去狮子山社区活动中心报到,社区的老老小小都喜欢这个地方。“老人大多体质弱些,让他们闷在家中,很不安全。”狮子山社区工作人员易芳说,社区活动室在上班时间免费开放,有空调、WIFI,除了练习歌舞的地方,还有绿色网吧、图书室。茶水免费供应,有时还有水果。

  在扫把塘宿舍区内,有不少居民摆地摊,社区自筹经费搭建了遮阳棚。“疏堵点”太阳晒不到,雨淋不到,成了老年人纳凉消暑的好去处。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