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万家丽路高架桥最高处将达24米

2014-07-21 00:00:00 [来源:长沙晚报] [责编:周舜]

  昨日下午,在万家丽北路月湖段,万家丽路快速化改造工程的第一根立柱已浇筑成形。 邹麟 摄

  万家丽路快速化改造:

  工程长度:

  北起福元路,止于湘府路,全长约16.6公里,将改造为全线高架的城市快速路。

  主线高度:

  主线高架桥最高处将比地面层的万家丽路高出24米。

  通行能力:

  改造完成后,该路段通行能力将提高3倍以上。

  本报讯(记者 章盛莉 通讯员 李创业)昨日,在万家丽路月湖公园路段,万家丽路高架桥主线全线第一根立柱拆下模板,露出“真容”。记者从上海城建市政集团万家丽路快速化改造工程项目部获悉,按照力争明年10月实现高架主线通车的目标,全线的管线迁改、便道施工和高架桥下部结构正在按计划推进,浏阳河以北的便道已经基本拉通,有望于8月底开始高架桥上部结构施工。

  全线首根立柱分两次浇筑成形

  按照设计,万家丽路快速化改造工程北起福元路,止于湘府路,路线全长约16.6公里,将改造为全线高架的城市快速路。

  首根“拔地而起”的立柱位于月湖公园东大门前方、三一大道以北。据上海城建市政集团万家丽路快速化改造工程项目一分部负责人介绍,万家丽路高架桥下部结构由桩基、承台和立柱三部分组成,这根方形立柱高约18米、长2米、宽1.7米,大约6层楼高,是高架主线关键的受力构件。

  “为了保证立柱工程质量以及施工安全,采取了分节浇筑的施工工艺。”该负责人介绍,立柱高度大于12米的分两次浇筑成形,立柱高度小于12米的一次性浇筑到位。与此同时,为了保证立柱的外观质量,减少施工拼缝,项目部在施工过程中采用了拼缝更少的、抗变形能力更强的定型钢模板。

  根据设计,万家丽路快速化高架主线将上跨三一大道,与三一大道形成三层半立交结构,万家丽路主线高架桥最高处将比地面层的万家丽路高出24米。该负责人表示,考虑到三一大道为长沙主要进出城通道,万家丽路上跨三一大道部分计划采取钢箱梁整体吊装的施工方式,即钢箱梁提前制作好,运至现场拼装,再整体吊装至预定位置,比搭设满堂支架施工至少节省两个多月,可大大降低对三一大道交通的影响。

  浏阳河以北道路

  将保证双向4车道通行

  目前,万家丽路快速化改造工程处于主体工程建设的第一阶段,路幅中央的围挡宽度达16米,占据了以道路中线为中心、向东西两侧各8米的路幅,围挡外保留4至6车道。下一阶段,进行上部结构施工时,万家丽路上的围挡将从16米外扩至33米,届时将通过剩余的路幅和两侧新修的便道保证南北向通行。该负责人介绍,福元路至浏阳河北岸之间的便道施工已经基本完成,局部具备通车条件,将来施工围挡外扩后,这一路段的万家丽路可以保证双向4车道通行。与此同时,为了减轻万家丽路的交通压力,建议驾车经过万家丽路的市民尽量选择外围的鸭子铺东西匝道桥辅道、马王堆路南延道路、沙湾路跨圭塘河便桥、嘉雨路等道路提前分流。

  据测算,万家丽路完成快速化改造后,不仅可使该路段通行能力提高3倍以上,还可大幅提升河东南北向道路通行能力,东二环交通流量预计将减少约20%,车站路交通流量将减少约10%,韶山路和芙蓉路交通流量也会相应减少,湘江与京珠高速之间的主要南北向道路总通行能力预计将提升约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