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六月挺凉快 专家:今夏或比往年更热

2014-06-27 08:22: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璋景] [编辑:刘颖]
字体:【

  华声在线6月26日讯 今年6月以来,我省突发性强降雨、冰雹、雷电、短时大风时有出现,天气也反常的凉快,截止到目前还没有出现一个高温日。这样极端天气现象是否与当前的“厄尔尼诺”现象有关?这个夏天的降雨和高温还会猛烈吗?今天上午,省气象局专家就热点天气问题答疑解惑。

  多地发布红色暴雨预警

  26日凌晨,我省北部地区再次出现大范围的强降雨,据省气象台介绍,这次降雨过程,自北向南将一直持续到周末。

  今天凌晨2点开始,岳阳雨如倾盆,出现1小时10毫米-20毫米的降水,局部超过30毫米。凌晨4时左右,常德、湘西自治州等西北部地区降雨开始明显,局部还出现了大风、雷暴等强对流天气。与此同时,长沙主城区的雨量也达到中雨级别。

  省气象台介绍,这场雨的强度虽然不及前几次,但是持续的时候会很长,一直要到周末结束,特别是27日晚至29日,长沙、益阳、湘潭、株洲、娄底等湘中及湘中南部地区也可能出现强降雨。

  今天上午8时许,岳阳、常德、张家界三市气象台发布了暴雨橙色预警;随后不到三小时内,预警信号全部升级为最高的红色。

  “厄尔尼诺”致旱涝不匀

  加上这轮强降雨,今年5月以来,我省已先后经历了6次较强降雨过程,益阳、岳阳、娄底等地区降雨较往年同期偏多两到三成,如此密集的雨水是否正常?

  气象专家表示,截止到目前,今年我省总降水量与往年同期相当,但是雨水分布失衡,之所以呈现这种旱涝不匀的怪象,与“厄尔尼诺”有关。

  据国家气候中心监测显示,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已于2014年5月进入“厄尔尼诺”状态。

  “‘厄尔尼诺’现象通俗地说,就是东太平洋的水温要比往年高很多。”气象专业人士介绍,“厄尔尼诺”现象导致海温升高后,大气温度也高,蒸发到大气中的水汽增多,然后慢慢地输送到陆地上,会引起旱涝不匀的异常天气。

  “厄尔尼诺”现象还将导致今年7月至9月我省的台风个数增多。据省防办预测数据显示,今年我省湘东南部分地区降雨将较常年偏多2至3成,湘北部地区却要偏少1至2成。

  ■三湘华声全媒体记者 刘璋景 实习生 裴阳

  预测

  今夏比往年可能还会热一些

  往年6月之后,湖南的高温一波接着一波。今年和往年有所不同,截止到目前,天气一直很温和,全省没有出现一个35℃以上的高温日。

  “6月都快过完了,全省还没有出现一个高温日,这在湖南确实比较罕见。”省气候中心谢益军博士认为,出现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是今年的降水偏多,在雨水的“拉扯”下,全省气温回升乏力。

  目前,湖南的最高气温基本维持在32℃上下,持续两到三个晴好天气就会突破35℃,甚至更高。一年当中最热的时候是“三伏”。今年的“三伏”天只有30天,比去年少了10天,是不是意味着今年热天少一点?对此,气象部门介绍,伏天的长短和整个夏季究竟有多热并没有必然的联系。夏天高温日的多少是由多种气象因素造成的,特别是今年还会遭遇“厄尔尼诺”。因此,今年夏天跟往年相比,可能还会热一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