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氏后人讲述“方罍之王”与家族背后的情感故事/图

2014-06-23 08:48: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吴岱霞] [编辑:周舜]
字体:【

  新民学校校长钟逢雨。

  

  1938年,钟校长与高中毕业班的同学合影。中间为钟逢雨。

  本版图片均由钟克佩提供

  “我们老家的亲人都非常关注这个事。当年我爷爷在《长沙大公报》上发公告找过皿方罍器身,现在器身终于回来了,这也完成了我爷爷的夙愿,同样也完成了全民族的夙愿,我们非常期待看到皿方罍身盖合体后呈现出‘罍王’的雄浑气势。”

  ——钟逢雨孙子钟克佩

  21日上午,皿方罍踏上了“湘土”,回到了阔别近百年的故乡。在媒体的报道中,人们渐渐熟悉了皿方罍的故事,在故事中出现了各种各样的人,其中一个钟姓校长出现在皿方罍出土之后的故事里。而皿方罍归湘同样也牵动着钟氏后人的心。

  皿方罍在出土之后不久,器盖曾被民国时期我省著名学校新民学校校长钟逢雨收藏。从此,钟氏家族经历了怎样的故事?6月18日,记者联系并专访了钟校长的孙子,曾任长沙市砂子塘小学校长、雨花区教育局局长的钟克佩,听他讲述皿方罍器盖与自己家族的故事。■三湘华声全媒体记者 吴岱霞

  800块银元买下皿方罍盖

  1924年古董商石瑜璋到发现皿方罍的艾清宴家愿意出400块银元将皿方罍买下。艾家的大儿子心生疑云,取下盖子来到附近学校,找到学校钟校长询问。钟克佩告诉记者:“钟校长就是我的爷爷钟逢雨,艾家大儿子之所以来请教他是因为爷爷在当地是声望较高、学问最好的人。”

  钟逢雨1887年生于湖南省桃源县漆河韶益湾,后毕业于湖南法政学堂,1922年钟逢雨卖掉部分田产,以一己之力在当地涌泉寺废墟上创办了新民学校。办学不久,钟逢雨就遇到了皿方罍盖,并以800块银元买下皿方罍盖,并开始追索皿方罍器身。钟逢雨于1925年6月11日在《长沙大公报》刊登了关于皿方罍器身事宜的报道,这才引起政府的重视。

  钟逢雨购得皿方罍盖后,常德驻军还到钟校长家搜寻皿方罍盖,钟克佩介绍:“当时我爷爷闻讯躲了出去,但是事后我爷爷唯恐再持有皿方罍盖会惹来杀身之祸,于是找到桃源县漆河镇上的驻军湖南陆军第二师三旅六团团长周磐,表示愿将皿方罍盖捐献给国家,但求资助兴学。周磐支付给我爷爷5000 块银元,另开出期票5000元,嘱咐爷爷不要声张。”就这样,皿方罍盖落入周磐之手。

  皿方罍盖

  促成一代名校

  钟克佩介绍:“爷爷在得了这笔钱之后,开始扩建新民学校。”在办学上钟逢雨力推近代新式教育,还高薪聘请了一批老师。而对于学生则采用低收费的方式,一个学生一学期的学费为一斗米加一块光洋。“那时候很多十几岁的孩子还在上小学,因此有学生常会被抓壮丁,因为爷爷德高望重,他一句话,学生就能被放出来,所以民间流传着新民学校的学生是免壮丁的。因此邻近石门、慈利、临澧、澧县、常德等6个县市的家长纷纷将孩子送来读书,最多时在校学生达到一千多人。”

  新民学校办学成绩卓越,在各类县内外联考与考绩中名列榜首,体育比赛也屡屡夺冠。在《湖南史志·教育志》和关于民国时期湖南私立教育的史籍中,钟逢雨与徐特立、胡元倓、朱剑凡、陈润霖、曾宝荪、何炳麟、蒋孝原等著名教育家并列。

  钟逢雨校长遭陷害被枪毙

  解放初期,钟逢雨将学校和田产全部交公,新民学校也更名为涌泉学校,然而1952年钟逢雨却受人陷害被捏造“组织反动武装”的罪名,于1952年2月12日被枪毙。钟克佩说:“正因为家庭出身不好,我在15岁时被下放到湖北公安当农民,后来顶了姨妈的教师职,以厨工的身份回到长沙郊区的学校当工人 。”

  上世纪80年代,钟逢雨的家人和学生开始为其平反而奔走。其中从新民学校毕业曾任北京市政法局局长的李源亲自给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写信反映钟逢雨的冤假错案,1988年12月2日钟逢雨平反。

  记者在李源写给涌泉学校(新民学校)校长的信上看到:“我是贫农的孩子,由衷地感谢当年涌泉学校的校长(钟逢雨)和老师们,由于他们学校办得好,我才能考上号称湘西最高学府、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湖南省立第三中学(常德),林伯渠、滕代远、粟裕等都是这个学校的学生……我将最高人民法院给我的复信和桃源县人民法院的刑事判决书寄给你们,以便正确看待钟逢雨先生的一生,正确评价其功过。”

  2002年,在建校80周年的时候,涌泉学校恢复成新民学校,由学生们捐建的钟逢雨铜像伫立在校园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