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的士高峰期不愿进城 年内或将上调起步价

2014-05-15 12:00: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驰] [编辑:周舜]
字体:【

  5月14日下午4点左右,长沙市湘江中路,这名市民在此路段拦下好几辆的士,都是挂着“停运”的标志。 记者 童迪 摄

  

  52.2%、54%、58%、59.2%,这是长沙市公共客运管理局今年启动出租车主城区运行率考核以来,1-4月份的考核数据。

  出租车进城率的微增长,显然还是无法满足市民的需求。长沙城投入营运的有7680辆出租车,但每到高峰时段,人们总抱怨打不到车。

  打车难,有多难?是哪些原因造成的?长沙城出租车运力够不够?市客运管理部门正从哪些层面解决问题?

  连日来,记者多个时段多个地点对星城的打车情况进行了实地调查,并带着市民们的疑问采访了长沙市公共客运管理局相关负责人。

  ■三湘华声全媒体记者 刘驰

  记者调查

  冒雨等半小时无车

  ●5月11日傍晚5时30分,人民西路与蔡锷南路交会处

  十字路口周边有9个市民在打车,往来的空车并不多,记者从5时40分开始计时,平均每5分钟才有一辆空车驶过。市民陈先生告诉记者,他从省人民医院下班后步行到此处打车,但由于等车的人太多,空车又少,他已经在雨中站了20多分钟。“很多一起等车的市民都改坐公交去了,但能到我家的公交车要到芙蓉路上去坐,下雨天,走过去很不方便。”记者离开时将近6点,陈先生依然没有打到车。

  花40分钟“死磕”到的士

  ●5月12日下午5点10分,万家丽路旺德府大厦楼下

  临近下班时间,打车的市民越来越多。蔡先生和几个同事于4点50分从公司下班后下楼,开始打车,20分钟都没有打上车。记者发现,途经此路段的出租车不少,但大多挂着交班的牌子,只往特定的方向开。很多市民将车拦下,司机经过一番询问后便又把车开走了。

  5点30分,记者坐公交车离开。万家丽路上等车的市民依然很多,蔡先生和同事经过近40分钟的“死磕”后终于上了一辆开往四方坪交班的出租车。

  市中心的士不愿去

  ●5月13日傍晚6点,湘江中路梦洁家纺附近的公交站台前

  6点20分,记者拦到一台空的,司机张师傅停车后先询问记者去哪里,得知目的地是解放西路后虽面露难色,但还是让记者上了车。

  “说实在的,周末这个点去解放西路,我们没钱赚的”。张师傅告诉记者,由于中心城区晚高峰路太堵,而出租车又是按里程计费的,进入解放西路等拥堵路段后,常常堵上一个小时都出不来,油费都划不来。“晚高峰,我们都想往城郊跑,即使没客,坐在车上玩手机都比进城划得来。”

  市民问政

  市民:长沙有多少台出租车?打车这么难是否因为运力不足?

  长沙市公共客运管理局:乘客“打的难”、黑车猖獗等情况,都客观反映了长沙市出租车运力不足的问题。目前长沙拥有出租车7680台(100台电力出租车将于近期上路),近十年中,仅在2013年6月和2014年2月投放了1500台出租车新运力。

  根据长沙市公共交通的规划,“十二五”末,出租车应该达到8700台,显然出租车运力配备还存在一定缺口。我局也一直致力于增加长沙出租车运力投放。但要投放出租车必须十分谨慎,需要均衡考虑。一次投放大量新出租很可能引起从业者的不满,一旦运力过剩更会对整个行业造成不良影响。所以出租车的运力投放必须循序渐进。

  市民:长沙出租车起步价会上调吗?

  长沙市公共客运管理局:必须承认,仍有部分出租车在晚高峰等时段宁愿在城外放空也不愿进城。这主要是因为高峰期城区道路拥堵严重。按里程计费的出租车可能因为拥堵导致收入下降,甚至入不敷出。

  我局与长沙市物价局等相关单位正在组织进行上调出租车起步价的调研,调研过后将召开听证会,来定下长沙出租车行业新的起步价。预计此次出租车起步价提升将在今年内完成。具体涨到多少,还得看听证会的结果。可以预见,起步价合理调整之后,出租车高峰期不愿进城的情况将得到极大改善。

  市民:如何整治出租车拒载的情况?遇到拒载怎么办?

  长沙市公共客运管理局:今年2月,我局出台近年来最严厉处罚措施,对拒载违法事实成立的驾驶员一律顶格处罚500元、违章记10分、停运3天。如果驾驶员一个年度内有2次拒载行为,将被依法注销服务资格证,并纳入从业人员黑名单。

  截至4月20日,我局重点在火车站、机场、长途汽车站、大型商场等人流密集地开展了526次执法行动,查处了82起出租车违章拒载。并执行对“乘客未上车即询问目的地”的处罚,近期查处此类违规行为48起,违规驾驶员将面临扣4分的处罚,若一年内被记满20分则须停运学习。同时,进一步完善错时交接班等制度,查处了72起不按规定使用交接班牌的违规行为。

  乘客如在长沙市内遇到出租车违规拒载,可记下违规出租车的车牌,然后拨打我局的有奖举报拒载热线84303488进行举报。

  市民:针对晚高峰的士不进城的情况,你们有哪些措施?

  长沙市公共客运管理局:从2014年1月开始,针对出租车在客流高峰期不愿进城的情况,我局启动实施了出租车主城区运行率考核。我们通过出租车的GPS定位平台,对每一辆在主城区范围内营运的出租车进行监控,监控其于客流高峰期在主城区范围的行驶率和停驶率。该项考核是直接纳入出租车企业的评奖评优的,是和企业出租车经营权续期和新增出租车运力挂钩的。经过4个月的考核,出租车主城区行驶率逐步提高,从1月的52.2%到4月的59.2%,初步达到了预期效果。

  市民:黑车如此猖獗,你们有何举措?

  长沙市公共客运管理局:4月22日上午,长沙市委、市政府公布了《打击非法营运专项治理工作方案》。《方案》中明确,2014年确保全市非法运营猖獗的态势得到根本遏制,平和堂五一店周边、贺龙体育场南门、湘雅医院、人民路、解放西路等重点整治区域和路段,力求让“黑车”基本消失。

  目前,长沙市对于私家车涉及非法营运的,处罚标准不得低于2万元,道路旅客运输车辆不低于5万元。对于查处的套牌的士,将坚决顶格处罚,车辆暂扣时间不得少于15天。

  互动

  市民问政请你发声

  你有烦心事想找政府主管部门吗?你对事关民生的政策有疑问吗?你希望政府部门在出台政策时听听你的意见吗?请关注我们的“市民问政”栏目。

  “市民问政”栏目将为市民建立一个与各级党委政府互动沟通的平台,本报会及时将你的问题转达到相应部门,协调部门释疑解惑,跟踪监督落实整改。

  我们希望通过这个栏目,让政府了解民情、汇聚民智,实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同时也让民众更好地了解政策,建言献策。如果您有话想对我们说,请及时拨打96258,或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三湘都市报参与问政。

  同时,您还可以添加“三湘都市报市民问政”公众微信号参与互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