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毒箭射杀闺密母子 谎称职业医生网购毒药

2014-05-15 11:56: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明阳] [编辑:周舜]
字体:【

  华声在线5月14日讯 2013年8月1日上午,长沙市天心区柠檬丽都的刘艳和儿子小奇竟被昔日好友肖琳用毒箭射中,双双殒命。(详见本报2013年8月2日A04版)近日,肖琳因涉嫌故意杀人罪被长沙市检察院提起公诉。

  带毒针上门讨说法

  肖琳称,事发那天她只是想去刘艳家将之前的矛盾“说清楚”。然而出发前,她带上了弩枪、弩箭和毒弩针。

  2013年8月1日早上8点左右,在刘艳家楼下,肖琳遇到了刘艳。“我让她回家说清楚,她不肯。”肖琳说,她气愤之下,将剧毒的弩针扎进了刘艳的手臂。刘艳中毒后,肖琳又拖着她上楼,用她的钥匙打开了房门,摸进刘艳12岁儿子小奇的房间。

  肖琳称,她害怕刘艳的丈夫李勤打她,想劫持小奇作为人质。然而在试图控制小奇时,不小心用毒针扎到了小奇的胳膊。睡梦中的小奇突然感到手臂上传来一阵刺痛,猛然惊醒。看见小奇惊醒过来,肖琳立刻扣动了弩枪的扳机,将手中蓄势待发的剧毒针头射入了小奇的腹中。

  谎称自己是女医生

  柠檬丽都小区的邻居和物业都认得肖琳,大家叫她“肖医生”。肖琳戴副眼镜,矮胖,30多岁,一直未婚,她告诉邻居自己在长沙某中医院当医生。“肖医生和刘艳关系很好,刘艳还给她介绍过男朋友。”邻居说。

  刘艳的姐姐刘云也认定肖琳就是医生。“我妹妹有颈椎病,请她来做推拿,两个人才认识。”刘云说。

  然而警方核实的资料显示,肖琳只有初中文化,案发时无工作单位。肖琳提及的中医院也证实,从未有过一个这样的女医生。而肖琳说她配的药,也是从网上买到的毒药。

  因爱生恨而杀人?

  在李勤看来,妻子刘艳和肖琳的关系非常好。“她们情同姐妹,她大半年都吃住在我家,我儿子口口声声叫她肖阿姨!”李勤说,刘艳从2012年10月认识肖琳以来, 两人关系非常要好,肖琳一直住在他家,连过年都在一起。

  据邻居回忆,当时肖琳在和刘艳争吵时曾抱怨:“我一个人孤零零地住在医院,你都不来看我。”在肖琳看来,两人的关系并不是“闺密这么简单。肖琳说,刘艳为了亲戚朋友让她搬走,在她住院期间也不来探视,一桩桩事情让肖琳心生怨恨,才有了“毒针射杀”的一幕。近日,肖琳因涉嫌故意杀人罪被长沙市检察院提起公诉。(文中所涉当事人均为化名)

  ■三湘华声全媒体记者 张明阳

  毒箭杀人

  3起涉毒案触目惊心

  2013年8月1日上午,长沙市天心区柠檬丽都的刘艳和儿子小奇竟被昔日好友肖琳用毒箭射中,12岁的小奇当场殒命。(详见本报2013年8月2日A04版)

  2014年初,潜入洞庭湖湿地捕杀候鸟的人越发多了起来,而毒杀相较于网捕、竿打、枪击等方式而言,以其隐蔽的特性,呈高发趋势。(详见本报2014年1月27日A06版)

  2013年3月以来,常德市鼎城区草坪、黄土店、沧山等乡镇频发家狗被盗事件,嫌疑人选择凌晨作案,手持弓弩发射毒镖射杀家狗,狗中毒后5至6秒便迅速死亡。(详见本报2013年12月12日A14版)

  毒药杀狗

  毒杀近千家狗出售,11人获刑

  所幸绝大部分毒狗肉未流向市民餐桌

 华声在线5月14日讯 昨日上午,常德市鼎城区人民法院宣判一起特大“毒杀农家狗—加工储藏—出售毒狗肉”一条龙作业的团伙犯罪案件(此案本报2013年12月12日曾作报道)。法院以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分别判处皮某、黄某、毛某等11名被告人7年至1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人民币35万元至3000元不等的罚金。

  法院审理认为,皮某等11名被告人明知毒杀的农家狗中含有有毒有害成分而予以销售,危害了不特定多人的生命和健康安全,其行为已构成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尽管该批毒狗肉绝大部分尚未销售出去,未流向消费者的餐桌上,因其本罪属于行为犯,即构成犯罪既遂,对其毒狗肉销售情况和未造成严重后果,只能作为量刑情节酌情考虑。

  ■三湘华声全媒体记者 聂诗茼 通讯员 高英明 贺春梅

  追问来源

  网购毒药,卖家竟称量大从优

  2013年下半年至今,本报报道过3起与毒药使用有关的重要案件。毒药属公安部明令禁止买卖转让的违禁品,这些人是如何获得毒药的?记者进行了调查。

  网购毒药3元一支

  2013年12月11日,常德警方通报了一起用毒镖猎狗的大案(本报2013年12月12日A14版),常德男子黄某等人,去年3月起,利用5把弓弩在当地猎获、生产了12吨毒狗肉。

  该“毒狗”团伙落网时,有550余支未使用毒镖被查获。毒镖是一种已经装好毒药的类似注射器成品。每支毒镖内有100mg名为“氯化琥珀胆碱”的药物。氯化琥珀胆碱是一种肌肉松弛剂,作医用、兽用临床麻醉辅助药物,人的最大注射剂量不能超过150mg,人中2支就会立刻没命。

  记者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总局网站查询得知,这些药品都属管制药品。不允许公开销售的毒镖怎么获得?气焰嚣张的嫌疑人轻蔑地说:“网购毒药3元一支,很方便!”

  卖家声称货到付款

  据了解,在网上贩卖弓弩、毒药的卖家都用“擦边球”的方式设置搜索关键词。“毒药、弓弩是公安部严禁销售转让的违禁品,搜不到卖家的。”记者在一弓友QQ群得“指点”后,将关键词换成“狩猎、工具”,很快就获得了不下二十家弓弩、毒药卖家信息。通过网页电话和QQ多能即时联系上他们。

  记者先后联系上三个弓弩卖家和两家卖毒药的公司。记者表示“害怕遭遇网购骗局”,拒绝直接打款。而每个卖家都称“可货到付款,我们和快递有协议。”通过弓弩卖家认识的毒药卖家自称是福建的化工生产企业,可提供90%浓度的“氯化琥珀胆碱”,每盒50支,每支100mg,共计600元,“量大从优”。

  ■三湘华声全媒体记者 梁筱石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