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县全面清理机关小食堂 公务接待取消包厢

2014-05-15 11:56:15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胡益虎] [编辑:刘颖]
字体:【

  长沙县住建局食堂采取自助餐形式后,机关干部职工在食堂就餐按需取食,避免了浪费,节约了开支。 盛磊 摄

  本报讯(记者 胡益虎)公务接待一桌菜,食堂泔水溢出桶——这些群众反感的浪费行为正在受到越来越严格的束缚。在昨日举行的长沙县机关作风建设会议上,长沙县县委书记、长沙经开区党工委书记杨懿文当场宣布,根据群众反映的部分机关“编外”小食堂存在浪费的问题,长沙县从即日起全面清理机关小食堂,逐步推行食堂统一就餐制度,一般的公务接待就在食堂打饭。

  现象:附近小区家庭餐馆成机关小食堂

  昨日中午,在长沙县住建局的职工食堂,杨懿文一边吃着一份两荤一素的快餐,一边评价道:“卫生、方便、不浪费!”而在长沙县县委大院,各个机关办公室也出现了这样一幕,一份份快餐盒装好的午餐摆在了办公桌上。长沙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彭勇也在办公室领到了自己的午餐——辣椒炒肉和土豆丝盖码饭,还配了一杯冬瓜汤。

  由于历史的原因,长沙县委大院一直没有机关食堂。2009年以前,一些无处就餐的机关工作人员主要靠叫外卖解决问题,后来部分机关就在附近寻找小餐馆或租用小厨房订餐。“我们的就餐标准是人均10元到15元一顿,和外面的盒饭价钱相当。”一名县直机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藏身于县委大院附近几个小区里的家庭餐馆,成了一些部门的小食堂,而机关职工成群结队到小区吃饭,人来人往车进车出,让小区居民颇有微词。

  规范:就近入伙合并用餐规范财务支出

  清理小食堂之后,到哪里吃饭?“我们正在协调无处就餐的工作人员,就近到有机关食堂的地方合并就餐。”长沙县机关事务局局长陈世锋介绍。昨日,根据便利程度等因素,没有食堂的机关纷纷出动寻找“挂靠”单位:县政协28名干部职工将到县国土局食堂入伙就餐,县纪委的45人到附近的县农机站食堂交钱吃午餐……到5月底,所有的县直机关和街镇机关职工将全部回归机关食堂,并且所有食堂将废除围桌方式,改为分餐制,一般的公务接待也将采取这种形式。

  目前,县工务局、重点工程办、征地办等10多家租房办公的县直机关有300余名职工在外点餐或吃小食堂,县委、县政府大院由于没有食堂,30多个单位约400多名职工也都在外面“打游击”。而小食堂的盛行也存在一些不规范的报账情形,县财政局工作人员介绍,以前小食堂的费用支出列在机关其他开支项目下,容易出现一些不合理的报账,清理小食堂后,所有账目都在机关食堂统一列支,不但可以进一步规范财务,而且合并就餐后,食堂人均成本可以进一步摊薄。

  成效:浪费行为被监控,支出节约三成

  县委县政府清理小食堂的决定一出,县直机关的职工便被要求撤出附近的“编外”小食堂,而有食堂的机关也被要求撤除包厢,领导干部和普通职工一起吃大锅饭。“我们的食堂从去年9月份就开始实行分餐制,并且已经撤除了包厢,所有230名干部职工都在大厅排队打饭就餐。”长沙县住建局局长谢德求告诉记者。昨日下午5时30分许,只见窗明几净的食堂里,10多名职工拿着餐盘排队打饭。机关还在食堂安装了监控视频,将职工的浪费行为纳入绩效考核。在食堂工作的崔师傅告诉记者:“以前吃围桌,五六个菜一桌八到十人吃,最多一天会剩下三桶的泔水和下脚料,而现在几乎没有剩菜,一天出的泔水不到半桶。”

  同时,分餐制也在改变公务接待的观念。“过去接待来办事的客人,有时为了表示客气会准备一桌菜,有时还会出现主人比客人多的尴尬场面。现在陪客都是一人一份,我们的负担也减轻不少。”一位机关干部这样评价。据悉,长沙县住建局食堂实行分餐制前,每月的支出接近10万元,现在每月支出下降到6万多元,开支节约了三成。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