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地铁1号线13个车站主体完工 8个盾构区间双线贯通

2014-05-15 11:56:15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章盛莉 徐泽东] [编辑:刘颖]
字体:【

  本报讯(记者 章盛莉 通讯员 徐泽东)昨日,由中铁二十五局承建的长沙地铁1号线7标涂家冲站至黄土岭站开始右线盾构施工,盾构机预计将用约70天时间完成近600米的地下掘进。目前,1号线已有13个车站主体完工、8个盾构区间双线贯通。

  涂家冲站至黄土岭站盾构区间左线长约572米,右线长约581米。盾构掘进过程中需下穿“一过街一管道”,隧道上方有地下过街通道和排水管道,距隧道顶分别为2.2米和1米,而且盾构施工穿越段基本处于全断面砂卵石中,地层稳定性较差,控制沉降难度大。针对施工中的难点,中铁二十五局项目部邀请专家组对盾构施工方案进行系统论证。根据部署,在不利地质条件下进行连续穿越建筑物群盾构施工时,将放慢盾构掘进速度,在同步注浆通过后及时进行拱顶注浆加固,同时加强地面监控频率,随时调整施工参数,将沉降控制在允许范围之内,确保盾构下穿安全可控。

  目前,从涂家冲站左线始发的盾构机已经向黄土岭站方向掘进400多米,昨日始发的右线盾构机预计约70天后到达黄土岭站。据了解,两台盾构机之前已先后完成了长沙地铁1号线最高风险段施工任务——成功下穿新中路立交桥和京广铁路,创造了国内盾构施工领域穿越重要构筑物的影响值控制新纪录。

  据悉,1号线一期工程目前已经完成汽车北站、开福区政府站、北辰三角洲站、五一广场站、侯家塘站、南湖路站、涂家冲站、铁道学院站、友谊路站、省政府站、桂花坪站、大托站、中信广场站等13个站点的主体结构施工;汽车北站至开福区政府站、侯家塘站至南湖路站、涂家冲站至中信广场站等8个盾构区间已经双线贯通。开福寺站、湘雅路站、黄兴广场站、南门口站等车站正在抓紧进行主体结构施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