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规划建设12条地铁线 线网总长度约456公里

2014-04-25 08:38:07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章盛莉] [编辑:刘颖]
字体:【

长沙地铁2号线列车车身红白相配,由六节车厢组成,最大载客量近2000人。

  再过几天,地铁2号线将开通试运营,长沙将进入全新的地铁时代。长沙一共规划了多少条地铁?地铁2号线在线路设计、地铁列车、运营安排等方面有哪些特点?让我们用数字来勾勒长沙地铁及地铁2号线的全貌。

  数说线网

  12

  远景规划12条线

  根据长沙市城市总体规划和综合交通规划,长沙市规划远景城市轨道交通线网由12条线路组成,总体结构布局为“米字形构架,双十字拓展”,整体上呈主副中心轴带放射形态。线网总长度约456公里,其中中心城区范围内线网规模416公里,线网密度0.6公里/平方公里。

  142

  至2018年规划建设地铁142公里

  目前长沙在建地铁线路1、2号线一期工程,线路总长度46.12公里。根据《长沙市城市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2012—2018年)》,至2018年建成2号线西延线一期工程、3号线一期工程、4号线一期工程和5号线一期工程,长约96.3公里,形成“米字形构架,双十字拓展”轨道交通线网主骨架。

  根据规划,2号线西延一期工程自梅溪湖西站至望城坡站,线路长4.5公里,设站4座;3号线一期工程自莲坪大道站至龙角路站,线路长35.6公里,设站25座;4号线一期工程自普瑞大道站至桂花大道站,线路长33.5公里,设站24座;5号线一期工程自蟠龙路站至时代大道站,线路长22.7公里,设站18座。到2018年,长沙有望形成142公里地铁线网,其中1、2、3、4号线的一期工程将搭建成“米”字形骨架线网,沿万家丽路敷设的5号线一期工程将作为服务于城东的南北向通道,延伸入梅溪湖片区的2号线西延线则为该片区的发展提供支撑。

  12

  12种线路色

  《长沙市轨道交通客运服务标识系统设计规范及应用导则》对每条地铁线路色进行了规定,12条地铁将分别由12种颜色来表示。1号线作为南北方向的骨干线路,其线路色是热情奔放的红色,如一条充满活力的经济动脉纵贯长沙;2号线是东西方向的骨干线路,下穿湘江连接东西,其线路色是清澈安静的冰蓝色;3号线自西南向东北,其线路色是象征自然生态的酒绿色;4号线自西北向东南,其线路色是高雅端庄的紫色;5至12号线的线路色分别为黄色、纯蓝色、绿色、玫红、青色、褐色、橙色、靛蓝色。这些线路色将被运用于站内屏蔽门、地铁线网图、导向标识等处。

  9

  设9座换乘站

  2号线一期工程是长沙市轨道交通网络中横贯城市东西向的核心线路,也是长沙第一条开工建设的地铁线。线路全长约22公里,设站19座,平均1182米一座车站,最大站间距2036米,为长沙火车南站站至光达站区间;最小站间距672米,为长沙火车站站至锦泰广场站区间。

  2号线作为“米”字形地铁构架中的“一横”,一期工程全线设有换乘站9座,分别为金星路站(与9号线换乘)、溁湾镇站(与4号线换乘)、五一广场站(与1号线换乘)、迎宾路口站(与6号线换乘)、长沙火车站站(与3号线换乘)、万家丽广场站(与5号线换乘)、人民东路站(与6号线换乘)、沙湾公园站(与4号线换乘)和长沙火车南站站(与4号线换乘)。

  119

  列车长119米

  地铁2号线采用B型车,4动2拖6辆编组,宽2.8米,高3.8米,长119米。2号线配属列车16列,按国家标准《地铁设计规范》每平方米6人测算,满载定员1460人,每列车最大载客量超过2000人。针对长沙地区气候特点,车厢内的车辆座椅采用不锈钢椅面,座椅下方均设有电加热装置。车顶设有空调,空调内部配置空气净化装置,可对空气进行杀菌、消毒、净化。车厢内设有老弱病残孕专座,还留出宽敞的区域作为轮椅位置。

  80

  最高速度80公里/小时

  列车最高运行速度为80公里/小时,算上停车、起步加速等时间,全程平均旅行速度约为35公里/小时。照此推算,2号线一期工程线路全长约22公里,按照平均运行速度35公里/小时计算,从望城坡站到光达站,跑完全程只需约39分钟。2号线将来平均2分钟走完一站,市民可以通过这个“平均运行速度”来精确计算上班、到家的时间,免去地面堵车的烦恼。

  数说2号线

  90%

  列车90%材料可再生使用

  按照“两型社会”的理念,2号线列车采用材料循环运用技术,整车90%的材料均可再生使用,列车刹车时产生的能量90%以上可以转换成电能。轻量化铝合金车体设计,吸音降噪材料广泛采用,使车辆更轻、更安静。

  车厢内照明采用节能环保的LED照明方案,LED灯具具有发光效率高、耗电量少、使用寿命长、安全可靠性强、环保等优点,其耗电量仅为普通荧光灯管的一半,可减少一半的照明电力消耗。同时,地铁车厢内照明采用先进的集中供电方案,在紧急情况下不设置专门的紧急照明电路,而是将所有灯具的照度降低,不仅避免了紧急情况下客室内照度分布不均匀的问题,而且节约了能源。

  34

  最深车站34米深

  与地铁2号线大多数站点相比,橘子洲站、湘江中路站的施工深度更深,两个站点的基坑深达地下32米至34米,相当于一座10层楼房的高度,将来人们在这两个站点乘坐地铁时,将到地下约32米深的站台层上车。

  2

  2座变电所

  2号线设有西湖公园和游泳中心2座变电所,采用110/35KV两级电压制的集中供电方式。每座主变电所从城市电网引入两路独立可靠的110KV电源,经主变电所降压为35KV后,对牵引变电所和降压变电所供电;经牵引变电所降压整流为直流1500V供沿线架设的接触网为运行中的列车供电,经降压变电所降压为交流220V为运营需要的各种机电设备提供电源。

  68

  运营配备不高于68人/公里

  考虑到开通初期人员的熟练程度和后期运营线路的储备,2号线按不高于68人/公里的标准配备。由于地铁运营要求很高,即使是地铁专业毕业的专业人才,也必须经过一年左右的实际操作培训才能上岗。各专业院校地铁“订单班”的应届毕业生们在广州地铁培训3至8个月,跟着经验丰富的师傅学习实际操作,回到长沙后,继续根据长沙实地情况进行培训,全程参与长沙地铁设备的安装、调试,确保符合长沙地铁的运营要求。

  15

  初期每天运营15个小时

  根据2号线一期工程试运营开通时列车运行图行车的安排,试运营的运行时间为每天6时30分至晚上9时30分。平峰时段的发车间隔为9分多钟一趟车,高峰时段为8分多钟一趟车。

  试运营阶段的发车间隔根据初期客流预测、试运营要求等条件确定,随着信号、设备等系统的稳定,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列车发车间隔将逐步缩短。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