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大雨气温骤降8.5℃ 未来几天还有强降雨

2014-04-20 08:11:32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刘颖]
字体:【

昨日下午2时多,长沙迎来暴雨。

  昨日下午,在蔡锷北路,一位市民穿着雨衣准备过马路。  均为石祯专 王鑫 摄影报道

  本报讯(记者 黎铁桥)昨日,长沙出现雷雨天气。据了解,未来几天,湖南将有一轮强降雨过程。长沙市防汛抗旱指挥部针对这一情况发出预警,要求做好强降水和强对流天气的预报预警工作,切实加强防汛值班,重点防范出现城市内涝和局部地区的山洪地质灾害。

  据省气象部门预报,近期我省冷空气活动频繁,强对流性天气多。省防指昨向怀化、湘西自治州等9个市(州)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加强值班值守工作,加强对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险工隐患处理工程、在建涉水工程等扫尾工作落实应急措施,确保工程安全,尤其要加强对山洪灾害易发区域、城区易涝区域的监测与防范,确保万无一失。

  本报讯(记者 李姝阳 通讯员 谭萍)前日还是初夏般的热度,昨日又转换成了初春般的凉意。冷空气一夜之间改变了星城的天气表情,北风、雷雨齐齐来袭,好在昨晚湖南自北向南风雨减弱。不过,未来一周至少还有两股冷空气影响湖南。今天,全省将逐步转为多云天气,气温稍有回升。21日新一轮降水又将发展,其中湘东北、湘西南局地大到暴雨。

  前天午后30℃以上的气温占据湖南大部,而昨天大部地区都只剩下20℃左右的凉意。星城长沙前天最高气温还有30.5℃,昨天就只剩22℃了,24小时气温骤降8.5℃。

  省气象台专家刘剑科预计,未来一周湖南雨日较多,冷空气活跃,气温持续在“低位徘徊”。专家提醒市民注意身体保健,适当锻炼身体,以提高免疫力。春季雷暴、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多发,需根据天气预报和预警,规避不良天气的影响,确保人身安全。

  今天是谷雨节气,谷雨是春季最后一个节气,谷雨节气的到来意味着寒潮天气基本结束,气温回升加快,有利于谷类农作物生长。谷雨节气后降雨增多,雨生百谷。古诗中说:杨花落尽子规啼。柳絮飞落,杜鹃夜啼,牡丹吐蕊,樱桃红熟,自然景物提醒人们时至暮春,初夏将至。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