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饭收餐具费市民状告酒楼 被告求和原告拒绝

2014-04-19 08:35: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虢灿] [编辑:周舜]
字体:【

  吃完饭买单,你会不会扫一眼账单,看是否有不知情的收费项目?岳阳人欧阳先生与朋友吃饭被收取2元消毒餐具费,跟酒楼沟通无果后,他把酒楼告上法庭,要求退还这2元强迫消费费用(详见本报3月13日A11版)。

  4月18日,该案在岳阳市岳阳楼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

  开庭前,被告酒楼方主动提出和解,被欧阳先生的徐爱新律师拒绝。律师表示为顾客提供干净、消毒的餐具是餐饮经营者的法定义务,酒楼不应该另外收费。此外,酒楼提前把一次性消毒餐具摆在餐桌上,服务员也没有主动告知顾客餐具要收费或者有不收费餐具可以选择,属于强迫消费,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

  该案起诉后,在岳阳引发多方关注,岳阳市餐具消毒企业协会表示愿意修改塑料薄膜上的广告内容,在包装显眼位置加上提示语:本酒店提供免费餐具,此消毒餐具有偿使用。

  “这是对消费者知情权、选择权的尊重,也是我们这个案子的积极意义。“徐爱新说。庭审现场,被告酒店负责人没有出现。此案将择期宣判。■三湘华声全媒体记者 虢灿

  互动

  在生活中遭遇了霸王条款,遭遇商家“潜规则”收费,想跟商家“较真”一回维权?拨打本报热线96258或在新浪、腾讯微博、微信联系Hi都市报,晒出你的票据,本报金牌律师团的律师将为你免费维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