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县多小区自来水腥臭 启动用水安全应急预案

2014-02-28 08:13:3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张明阳 潘显璇 张颐佳 李国平 吕菊兰] [编辑:张梅]
字体:【

  2月27日,长沙星沙星邮小区,刘女士闻着家里的自来水说有一股腥味,这股味从年后就一直有,今早孩子刷牙时都恶心得吐了。 记者 唐俊 摄

  饮水安全

  范围

  长沙县星沙星邮小区、星城国际小区、中国铁建国际城小区、华润凤凰城、爱琴海岸、楚天中苑、灰埠小区、碧桂园等8个小区居民都反映:“家里自来水有股腥臭味!”

  影响

  满嘴腥臭,口感很涩,全家只敢喝桶装水;洗完澡全身有腥味,浑身发痒,还起红疹子;孕妇只好去城里租房住,老人只得自己出去打水喝……

  华声在线2月27日讯 今天早上,家住长沙县星沙星邮小区7岁的龙龙(化名)刷牙时,被自来水的腥臭味熏得“哇”地呕吐起来,龙龙的妈妈向本报96258投诉。

  截至上午9点,本报接到关于星沙自来水“出问题”的投诉已达9起。“每天打开水龙头就能喝免费的‘海带汤’,可惜是生的。”华润凤凰城的业主李先生调侃道。

  自来水为什么会有“海带味”,到底有多少居民在喝这样的水?本报记者走访了星沙8个小区和2个单位。

  用自来水刷牙,孩子吐了

  “今年过完年,就发现自来水有股腥臭味,这几天早上味道格外重些。”龙龙的妈妈刘女士说。

  中午,记者在刘女士家中看到,自来水看上去很清澈,但闻起来有一股腥臭味。记者抿了一口,一股又腥又苦的味道泛上舌尖。

  “一般早上比中午还要严重一些,即使烧开了,水喝起来口感也很涩。”刘女士说,自从发现水有味道,全家就开始喝桶装水,只有洗衣洗菜时才用自来水。

  刘女士说,不止小区其他居民家有类似情况,老公的公司在星沙东八路,自来水也有腥味。

  洗完澡一身腥味,皮肤发痒

  毛春莲家住长沙县漓湘东路星城国际小区5栋,她家自来水出现腥味已有十来天了。“每早起来刚打开自来水时,那个腥味尤其刺鼻,要放几分钟才稍微好些。”毛春莲说,一开始以为是自家水管出了问题,跟小区居民一聊,才知道大家都碰到了这个情况。

  让毛春莲一家苦恼的是洗澡的问题。“我们一家养成了每天洗澡的习惯,浴室里尽是腥味,怪难闻的。洗完澡后,身上也会留有腥味。”毛春莲说,“这几天6岁的孙女洗完澡后身上发痒,起红疹子,不知道是不是跟水质有关。”

  白开水卡喉,要用茶叶去腥

  “我是一名老师,患有慢性咽炎,所以对水质特别敏感。”长沙县东六路中国铁建国际城小区业主邹莎说,“近半个月来,家里的自来水有腥味,还有不少杂质,总有一种卡在喉咙的感觉,要霸蛮才咽得下去。”

  让邹莎难以接受的是,即使水烧开了,腥味仍然去不掉,放茶叶才能压住这股腥味。现在家里来了客人,她都是泡茶,不敢倒白开水招待客人。

  质疑

  “可能是水源

  出了问题”

  记者在小区采访了多位业主,他们都表示家中水质近来莫名其妙有很大的鱼腥味,很不习惯。

  家住华润凤凰城的李严和邻居们估计,近几天的“臭水”应该不是水管或二次供水的问题,“水管有问题,应该是铁锈味。但现在的水是鱼腥味,而且听说星沙附近不少小区的水都有味道,没准是水源出了问题。”

  李严说,业主QQ群里最近都在讨论水有味道的问题,“有个业主说家里孕妇到城里租房住去了,还有的老人家自己去外面打水喝,我们打算去团购几个净水机试试。”

  调查

  走访8个小区

  自来水都有“海带味”

  记者在长沙星沙片区走访了8个居民小区,除了上述小区外,爱琴海岸、楚天中苑、灰埠小区、碧桂园4个小区的居民都反映,家里自来水有“海带味”或“臭鱼味”。

  灰埠小区的周女士也闻到家里的自来水臭臭的,“我还以为是自来水管道出了问题,每晚洗澡,都快被熏晕了。”

  特立路茶叶市场的邹女士最近觉得自来水“臭得发呕”,但她一直都是烧自来水喝,出门摆夜宵摊,用的也都是自来水。

  碧桂园品牌文化主管赵康乐说,最近碧桂园小区也有业主反映过水质问题,物业公司已向业主做过解释。“我们联系过自来水公司,他们说可能是最近降水的问题。”赵康乐说,小区物业办公区的自来水虽然还是有味道,但近几天似乎有所好转。■三湘华声全媒体记者 张明阳 潘显璇

  下一页:

  长沙县启动应急预案:立即调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