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述林:湖南最穷乡镇巨变背后的“霸蛮”书记

2013-12-16 09:34: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记者 李俊杰] [编辑:刘颖]
字体:【

  中新网桃源12月15日电 题:湖南最穷乡镇巨变背后的“霸蛮”书记

  记者 李俊杰

  如果不是有意询问他的年龄,很难想象,这位两鬓白发,看上去似乎已有近60岁的乡镇党委书记,实际年龄只有42岁。

  为了摘掉最穷乡镇的帽子,7年多来,他以镇为家,将基层工作当成了毕生事业,任劳任怨。

  2007年以前,这是一个让人头疼的地方:地处大山深处,土地贫瘠,产业匮乏,政府负债累累,以致当地社情复杂。

  而今,这个众所周知的落后乡镇——湖南桃源县观音寺镇,却连续多年被评为该县红旗单位,各项工作均名列前茅。

  他,就是当地人称“霸蛮”书记的唐述林。在湖南方言中,霸蛮被指执着,在困难中吃得苦,认死理。

  “七不”乡镇的新任书记

  观音寺镇地处湖南桃源县西北部的大山深处,与国家级贫困县怀化市沅陵县接壤。全镇面积225平方公里,人口2.6万,辖18个自然村,是桃源县最大的边远山镇。

  在外界,观音寺镇是出了名的乱镇、难镇:该镇发生过书记、镇长被就地免职的丑事,发生过镇党委书记来了半年就主动辞职的难事,也发生过当地近百名群众摘下镇政府的招牌,浩浩荡荡到县政府群访而轰动一时的大事。

  由于偏远贫穷,加之乡办企业遗留下的1.27亿元欠账,当地农民和银行成了观音寺镇政府的债主。每到逢年过节,大批农民便聚集在镇政府讨要欠款,不少干部被闹得无法安心工作。2000年7月,由于干群矛盾激化,近百名群众一怒之下,摘下镇政府招牌上访。

  一位多年前,在该镇考察过的湖南省级领导,称该镇是湖南最穷的乡镇。处于工作考虑,2006年11月,唐述林被桃源县委临危受命调往此地工作。

  报到的第一天,唐述林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刚下车,镇上的一条主干道上挤满了农民,搭帐篷的、赶牛羊的、圈地坐在地上的,五花八门。”他回忆说,从主干道的十字路口到镇政府,走了一个小时。到了镇政府,他发现到处杂草丛生,破败不堪。

  用观音寺镇政府的话说,几年前的观音寺镇是典型的“七不”乡镇:上级任务不完成、政府债务不偿还、工资福利不落实、机关食堂不开火、各级领导不愿去、干部职工不上班、百姓办事找不到人。

  经过一系列调研后,唐述林和观音寺镇党委班子们达成一个共识:观音寺最大的难题是民心涣散,群众对政府失去了基本的信任。唐述林决定,解难的第一步,必须凝聚民心、增添信心、共谋发展。

  说干就干。唐述林告诉中新网记者,2006年以前,境内15座水库,座座病危;689口堰塘,口口破损;全镇除了一条过境公路外,没有一条道路硬化。虽然在山区修一条毛公路等同于平坦地带一条水泥路的造价,但镇党委研究,把修路放在了兴办实事的第一位,全力组织基础设施建设。

  对于历史遗留下来的乡办企业欠债问题,唐述林采取逐年偿还的方式,“主要对有重病、考上大学、婚丧嫁娶等这部分人,进行优先考虑”。

  “风气的好坏,是一个地方发展最大的软实力”,唐述林要求,每月镇政府班子成员必须驻村8天、干部必须驻村16天,讲政策法规,解民生难题。每次下乡检查工作,他都要求村委会准备的饭菜从简,一般不超过3个菜。

  观音寺镇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次他与唐述林等几人前往长沙出差,在一个宾馆里点了几道普通的菜,结账时花了100多元,唐述林得知后,狠狠地将他们批评了一顿。

  阳光是腐败的防腐剂。在观音寺镇,唐述林要求镇村两级严格推行阳光财务制度,在政务公开栏里,进行一一详细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对自己舍不得,但对村里百姓的民生工程,唐书记是尽心尽力,到处化缘”,上述工作人员说,几年来,唐述林为镇里发展争取到各类资金3000多万元。

  据不完全统计,近几年观音寺镇基层设施建设,超过了前几十年的总和。

  用实际行动去说服百姓

  “不管官大官小,关键在于你是否为百姓办了实事。”唐述林坦言,观音山镇由3个乡镇合并而成,不少还是移民,民风彪悍,但他的“法宝”是用实际行动去说服百姓。

  让唐述林颇有感触的是,2007年,他刚到镇上工作不久,百姓围着他讨账,旁边看热闹的一位村民插了句话说:“这个书记作了几件实事,应该是个能干事的人,不要为难他”,这位村民掰着手指列举了唐所作的几项民生工作,这群人听后,很快就散了。

  在观音寺镇,唐述林手机号码有如“为民热线”。唐述林说,只要百姓有困难,有疑惑,随时都可拨打他的电话,只要是合理的要求,他都会及时并设法解决。

  一个小小的举动,却瞬间让唐述林明白一个道理:“要给老百姓干实事,也要用老百姓身边的人来感动老百姓。一个人就是一盏灯,一盏灯照亮一群人。”

  于是,一场“道德模范”评选在该镇拉开帷幕,至今已开评6年。唐述林告诉记者,今年,全镇共分“清洁工程”、“公道正派”、“引领风尚”等12类共60名“道德模范”,由村组推荐,政府考察后进行投票,最后集体审定评出。这些的道德模范被制作成宣传栏,摆放在观音寺镇政府大院内,“让所有人都来学习他们的事迹”。

  为了帮助村民明理懂法,观音寺镇还派出得力干部为每个村聘请一位法律政策咨询顾问,开办法制讲堂培训,全镇近两年1000多件民事纠纷全部在村内得以化解。该镇还下力帮助农户提升致富技能、培育新型农民,每年邀请10多名县内外农技专家进村上课,在每个村里建起了农科教室。现在,该镇所有的村里都有一个主打产业,90%农户有了一门致富技能,853名农民获得了专业技术证书,成为乡村致富“土专家”。

  在政府的引导下,该镇每个村依据公民道德规范的要求讨论制定了各村的村规民约,政府编写的1万本《新农村农民道德行为规范通俗读本》下发到每户农民手中,文明新风在这个封闭的山野中呈现出勃勃生机。

  过去,长潭坪村是观音寺镇民风比较差的村之一。支书何冬生带头和党委政府唱反调,甚至曾带着村支两委跑到县委告书记镇长的状。唐述林上任后,多次找到何冬生谈心,通过耐心细致地作工作,何冬生变得积极主动起来,村里搞水利建设资金不够,为解决燃眉之急,何冬生连自己的房屋都主动抵押给了银行。

  如今,唐述林许下的承诺已基本兑现:哪里有农户,哪里就有水泥路;哪里有农田,哪里就有水渠;哪里有旱情出现,哪里就有水井;哪里有河道,哪里就有桥。(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