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第二届网络文化节开幕 许又声出席开幕式

2013-10-31 08:12:0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曾力力 张颐佳] [编辑:张梅]
字体:【

  ▲10月30日上午,湖南省第二届网络文化节开幕式上,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许又声宣布网络文化节开幕。 记者 田超 摄

  ▲许又声等和华声网友一起用沙画描绘湖南网络发展轨迹。记者 童迪 摄

  华声在线10月30日讯 晒“我的中国梦”、 网上逛金博会、参与公益活动、看大学生创业达人成长之路……今天上午,由省委宣传部、省委互联网宣传办公室、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共同主办,华声在线等单位承办的湖南省第二届网络文化节在长沙隆重启幕,旨在丰富网上群众生活、唱响网络主旋律的17项网络文化主题活动将成为一道丰美的文化大餐。

  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许又声出席开幕式并宣布开幕,出席开幕式的还有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省委副秘书长李发美,省委副秘书长、省委互联网宣传办公室主任卿立新,湖南日报报业集团党组书记、社长覃晓光,湖南日报报业集团党组成员、华声在线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薛伯清,以及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相关领导和省内主要网站代表。

  许又声对去年举办的首届网络文化节予以了充分肯定。他表示,第二届网络文化节更富创意,内容丰富、形式活泼、互动有序。他说,现在网络已经成为越来越重要的宣传平台,从传统媒体到新媒体是时代发展的趋势。怎样丰富网络媒体的内容?如何通过网络展示我们社会经济的良好发展、传递正能量,是摆在我们新媒体从业人员面前的重要课题。在省委宣传部的指导下,省网宣办联合我省的重要网络媒体联合承办网络文化节,非常有意义,希望更多的网民朋友能喜欢这样的节日,并在这个节日上充分展示自己的聪明才智,把我们的文化节办得更加丰富多彩。

  让每一个网民

  成为追梦人

  本届网络文化节围绕“中国梦·湖南篇章”这一主题,以“梦”为主线,打造了由华声在线、红网、省政府英文门户网站、新浪湖南、大湘网、湖南教育网、湖南作家网等单位具体承办的17项网络文化活动(详见本报10月30日A10版)。这些活动将带领湖南网民歌颂梦想、书写梦想、追寻梦想、实践梦想,进而提升全省网民对“中国梦”、“中国梦·湖南篇章”的认识和理解,让全省每一个网民成为追寻梦想、实现梦想的参与者,铸造积极向上、有时代意义的网络文化氛围。

  沙画勾勒

  网络湘军崛起轨迹

  自古“无湘不成军”,在文化领域,继电视湘军、出版湘军、报业湘军之后,网络湘军正迅速崛起。目前,湖南省已有网站20多万家,网民人数超过3000万,是全国12个互联网发达地区之一,华声在线、红网、金鹰网等网站在全国互联网行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日益提升。

  开幕式上,为展现网络湘军具有特色的发展之路,华声网友现场绘制了一幅名为《崛起,网络湘军!——湖南网络文化巡礼》的沙画作品,许又声等领导用手中的沙子,通过“聚沙成丘”的方式,共同为作品添上了重要一笔。它寓意着网络湘军将继续根据湖南省委互联网宣传办公室制定的差异化发展战略,将自己打造成为既具有湖南特色又体现时代精神的网络文化品牌。

  “网络湘军”初具规模

  当前,互联网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越来越突出。《数字湖南建设纲要》明确提出:到“十二五”末,我省信息产业规模力争突破4000亿元。

  “省内一批重点新闻网站通过不断创新,走出了独具特色的发展之路,在全国形成了较大影响,网络媒体的湖南方阵初具规模。”省委互联网宣传办公室主任卿立新在致辞中说,“举办网络文化节,就是要利用这个舞台,在网上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为推动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凝心聚力;举办网络文化节,就是要乘着这股东风,为我省网络文化产业发展搭建一个交流、沟通的平台,推动网络文化产业成为助力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举办网络文化节,就是要利用网络这个平台,积极开展一系列精彩纷呈、富有特色的活动,吸引网民关注、参与与互动,促进优秀网络文化产品的创新、生产和传播,共同建设美好的网上精神家园。”

  ■三湘华声全媒体记者 曾力力 张颐佳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