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陵山水运动节开幕:笑傲黑木崖竞渡酉水河

2013-07-27 09:22: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杨仕凡 实习记者李毅 通讯员李顺礼 李青松 陆丹] [编辑:罗铁斌]
字体:【

  笑傲黑木崖 竞渡酉水河

  湖南(沅陵)首届山水运动节激情开幕

  华声在线7月27日讯(记者杨仕凡 实习记者李毅 通讯员李顺礼 李青松 陆丹)畅游沅陵山水美景,邂逅户外运动天堂。7月27日,在高亢激昂、悠扬婉转的沅陵山歌号子声中,湖南(沅陵)首届山水运动节在美丽的酉水河畔——湖南沅陵激情开幕。一场集悬崖徒步穿越、溯溪、登山、漂流、龙舟竞渡、自行车骑行等多个项目的户外运动休闲旅游盛会,吸引了来自长沙、武汉、株洲、湘潭、怀化等地户外联盟的千余名户外爱好者前来体验沅陵山水旅游资源,领略地方民俗风情文化。

  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宋智富宣布开幕。湖南省旅游局副局长刘绵松、怀化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开凤先后致辞。湖南省体育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曹任远为湖南户外联盟沅陵基地授牌,怀化学院院长谭伟平、沅陵县委书记刘志良、怀化市旅游局局长唐拥军、凤滩水力发电厂党委书记崔建凯为华声户外联盟参赛代表授旗。沅陵县委副书记、代县长龚琪致欢迎辞,沅陵县委副书记胡诗军主持开幕式,湖南华声户外联盟参赛代表宣读倡议书。

  本届山水运动节活动主题为“笑傲黑木崖、竞渡酉水河”,由湖南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旅游局、省体育局、湖南日报报业集团、怀化市人民政府指导,沅陵县人民政府、华声在线股份有限公司、三湘都市报联合主办,沅陵文化旅游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华声户外联盟联合承办。活动旨在以市场化为手段,通过举办民间半专业化、普罗大众式的户外山水运动,宣传推介沅陵独特的山水资源,打造沅陵旅游户外精品线路,推动沅陵生态文化旅游跨越式发展。

  本届山水运动节主体活动分为竞赛项目和体验项目,共六大主题活动。竞赛项目包括:皮划艇漂流,在湖南最干净水域酉水河里体会人在画中游的感觉;龙舟竞渡,亲身过一把传承千年的沅陵传统龙舟赛瘾;登二酉山比赛,攀登中华文化圣山999级台阶。体验项目包括:溯溪探秘,徒步体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借母溪的沟谷风光,接触借母文化的最后一个见证者;山地自行车骑行,在风景如画的陈家溪畔放飞快乐心情;悬崖穿越,探访金庸笔下神秘无比的黑木崖。山水运动节举办地是酉水与明溪、借母溪线,可以用“一湖二水三个保护区四种濒临消亡的文化”来概括:美丽的栖凤湖,文化灿烂的酉水与诡异神秘的明溪,小溪、高望界与借母溪三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借母文化、明溪的巫傩文化、酉水的南方丝绸之路的河道文化与古溪州的土司自治文化等四种濒临消亡的文化,在这里构建一个省内乃至国内极其罕见的生态文化景点圈。

  沅陵,古称辰州,被誉为“中南山水第一县,世界巫傩发源地”。这是一方古老而神秘的土地,赶尸、放蛊、辰州符、巫傩,惊奇无处不在;这也是文学巨匠沈从文笔下“美得令人心痛的地方”,沅江、酉水、金庸武侠小说所描述的黑木崖、麻溪铺、五指山皆坐落于此,无不令人神往;国画大师黄永玉画境里的大山大水,如梦如织,令人浮想联翩。近年来,该县立足独特的山水资源和悠久的历史民俗文化,大力实施“旅游活县”的发展战略,推进“一点四线”的旅游产业布局,努力打造大湘西旅游的“第三极”。县里成立了怀化市第一个国有全资的旅游建设投资公司,以市场化手段发展生态文化旅游产业。沅陵县委书记刘志良表示,此次山水运动节将运动与休闲旅游有机融合,非常适合市民和游客参与。它的成功举办不开创了湖南运动休闲旅游的先河,同时以户外的形式宣传推介沅陵,也将让沅陵受到更为广泛的关注,对打造“张家界玩山、沅陵玩水”的差异化旅游产品和旅游品牌将起到积极地促进作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