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守小学生遭围殴摘掉脾脏 施暴者是同班女生

2013-05-23 07:44: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雷昕] [编辑:张梅]
字体:【

  5月18日,石门县人民医院,病床上的兰兰每当想起被打的夜晚,就会紧闭双唇,眼神漠然。实习记者 李健 摄

  和药水瓶挂在一起的狗熊布娃娃是大伯特地买来送给兰兰的。

  延伸事件

  校园“江湖”与花季暴力

  2008年,广东开平某学校七名女生结成“七姐妹”,邀四个男生轮奸同班同学,并把殴打和轮奸场面录制下来传到网络上。

  2011年,广东接连发生“佛山十四中初一女生被围殴”和“佛莞两地学生互殴事件”,学生间所谓“江湖仇怨”竟用拳脚解决。

  今年5月,河南新郑市市直中学一名学生高俊宇在校门口附近被打伤,而施以毒手的,竟是一些同窗。

  今年5月7日,常德石门雁池小学六年级学生兰兰遭其他三名女生围殴。

  前面的话

  事关6102万孩子

  儿童节将至。全国妇联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农村留守儿童数量约为6102.55万人!

  虽经多方努力,留守儿童面临的亲情缺失、教育监护、安全保护等问题有所缓解,但远未从根本上解决。

  这些孩子,在成长关键期,缺少父母之爱,这是一种难以弥补的缺失。部分孩子面临成长障碍,出现人格缺陷。

  要避免出现留守儿童问题,从决策者到社会公众,都应该行动起来。任何漠视、偏见与傲慢,只会给留守儿童带来更大伤害。幸运的是,湖南近年已出台多项措施,努力改良。

  每当回忆起被打的那晚,兰兰会紧闭双唇,神色痛苦扭曲。

  5月7日,常德石门县雁池小学发生一起校园暴力案。因为没有听从寝室“老大”的话,拒绝参与打架,六年级女生兰兰遭到了三名女生的围殴,脾脏破裂被摘除。而更早以前,兰兰已经遭遇了长达两年的校园暴力。

  记者调查发现,当地多名学生与家长反映,曾遭遇校园暴力,每年有近十名学生因此退学。

  而走近三名打人者,记者看到她们身上惊人的相似点:年纪尚小,都是留守儿童,多为单亲家庭。孤独、迷茫、缺爱,是她们的共性。

  女生围殴

  “不帮忙,晚上打你”

  5月18日,面对记者,兰兰多是沉默无语。

  这个躺在病床上的孩子,矮小瘦弱,皮肤黝黑,大眼睛里流露出漠然神情。问及当晚被打的经过,兰兰突然面部扭曲,眉头紧蹙。

  5月7日早晨,因为拒绝参与班上女生与男生争夺食堂座位的打架,寝室长王艳当场撂下了一句话,“不帮忙,晚上打你。”

  当晚9点,回寝室熄灯后,兰兰静躺床上,看着室友们玩闹。突然,在王艳唆使下,唐娟爬上来甩了兰兰两耳光,并在她身上踩踏。兰兰逃到下铺,唐娟仍继续追打她的头,王艳和秦颖也冲上来各自踢了她两脚。

  殴打停止后,兰兰开始不停呕吐,脸色发白。随后,王艳与室友扶着兰兰去找班主任田国荣。“送来后,只说头痛、胸闷、肚子疼,包括兰兰本人,都没说是因为殴打。”田国荣告诉记者,“校医找不到原因,甚至一度以为是生理痛。”

  5月8日,兰兰被转到石门县人民医院,医生诊断为因外伤引起的脾脏破裂,并迅速手术摘除脾脏。

  “腹内大出血,四天后才脱险。”兰兰的父亲杨春海说。

  仅为好玩

  “她好欺负,不反抗,大家喜欢欺负她。”

  兰兰最害怕学校的夜晚,“每晚都可能被欺负”。

  这不是她第一次被打。她说,早在两年前,她常被班上的同学欺负,时常遭遇耳光和踢打。

  因为性格内向,加上成绩欠佳,兰兰成了公认的“受气包”。“她好欺负,不反抗,大家喜欢欺负她。”同学秦颖说,大家欺负兰兰,有时是因为心情不好,有时是无聊好玩。

  秦颖六年级与兰兰同班时,看到班上同学已经习惯性地欺负兰兰了。这样的游戏,通常都是晚上在寝室上演。“用脚板踹她,打她脑袋。”秦颖甚至看到过,唐娟拽着兰兰的头发,将她的头往墙上磕。

  “唐娟是第一个欺负兰兰的,也是欺负得最多的。只要心情不好,就会拿兰兰出气。”秦颖记得,一晚唐娟跟寝室长王艳申请换床,王艳不肯。唐娟一生气,转头就跳到兰兰床上扇她耳光,踢她。

  唐娟告诉记者,她欺负兰兰,大多数都是王艳和其他同学指使的。每次她欺负兰兰时,其他同学都会从床上坐起来看,有时还会上来帮忙踹两脚。

  “只要唐娟走到兰兰床前,兰兰就会哭,哭得人根本睡不着觉。”秦颖说,因为自己也被唐娟欺负过,看兰兰可怜,也想过帮她,但因为曾经她帮助别的孩子,在体育课上被唐娟狠狠地教训了一顿。最终,她选择了站到唐娟一方,参与对兰兰的施暴。

  而当记者询问三名打人者殴打兰兰的原因时,三人给出的答案均是:“好玩、好欺负”。

  至今,三个打人的学生中,只有秦颖专门去看望了兰兰,并表示了悔意。

  背后

  暴力校园:每年近十个学生退学

  “成绩差的人,要不就能打,不能打就要会躲”

  被打后,兰兰想过报告老师,但每次下课,唐娟都会跑到她的座位上,时刻追问有没有打小报告。

  秦颖也证实,兰兰曾向班主任求助,说自己的鞋子被室友扔了,但不敢直接说被谁扔的。老师说,知道了,让她在别的地方再找找。

  兰兰的大伯杨春辉告诉记者,兰兰被打后曾向班主任反映,“班主任认为她在装病。”此细节被班主任田国荣否认。

  调查中,多名学生向记者反映,他们都曾遭遇校园暴力。四年级的学生黄涛说,他只是从教室走道走过时,碰了对方一下,就挨了一拳。旁边的小伙伴也说,打球时也被高年级的人打过。

  黄涛告诉记者,每个新转校的同学都会遭到试探,被扔小石子或死老鼠,判断他是否敏感。“如果对方很快发现,说明他很难偷袭成功;如果对方没反应,可以在路上埋绳子绊他;如果还没反应,也不报告老师,就基本可以判断能欺负。”

  “被欺负的大多数都是中等偏下的学生。所以成绩差的人,要不就能打,不能打就要会躲。”黄涛说。

  租住在学校附近的学生家长告诉记者,每年都有近十个学生因为不能承受校园暴力而退学。

  令人心疼的是,孩子们已学会相互隐瞒。田国荣说,直到事发七天后,学校才获知兰兰被打的全过程,“之前,我们问谁,谁都不说。”(为保护未成年人,文中所涉学生均为化名)

  记者观察

  他们都是缺爱的孩子

  “施暴者受害者,都是留守儿童”

  “不论是施暴者还是受害方,都是留守儿童。”雁池中心小学校长黄国栋说,孩子父母都在外打工,由爷爷奶奶带大。

  班主任田国荣告诉记者,“班级中六成是留守儿童。有时想打电话和父母沟通,拨过去发现联系不上。”在他看来,现在这些学生性格都较暴躁,很难监管,“遇到事就喜欢一个耳光扇过去,很少沟通。”

  学校规定,三年级以上的学生都要寄宿,只有每周五的下午到周日上午能回家。唐娟和秦颖的爷爷都告诉记者,孩子回来时,他们通常只关心三个问题,在学校吃什么?玩什么?考多少分?更多的,他们都不会关注,“问了也是白问,孩子不会说。”

  秦颖说,她在学校受欺负时,不会告诉爷爷,因为“回学校还是会被欺负。”

  唐娟有次看到一群高年级的男生准备欺负人时向老师报告,被老师制止了。事后,唐娟被这群男生一脚踹翻在地。

  “后来,我就想,我要自己保护自己。”唐娟说。见证唐娟成长的秦颖说,五年级前,唐娟只会“扇人耳光”,六年级就“踹人”了。

  互动

  让留守儿童没有阴影

  校园俨然存在“江湖”风气。而校园中的留守儿童,作为弱势群体更容易受害。如何还校园一方净土?如何让留守儿童有幸福快乐没有阴影?请致电本报96258说说看法。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