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建议将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纳入国家发展战略

2013-03-07 08:02:55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编辑:袁连贺]
字体:【

  华声在线-湖南日报北京3月6日电(记者 李勇 张斌)洞庭湖是我国目前水量最大的淡水湖,素有“天下粮仓”的美称,洞庭湖湿地也是亚洲最大的内陆湿地。今天,胡彪等在湘全国政协委员向大会提交联名提案,建议将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纳入国家发展战略,打造“美丽洞庭”。

  提案认为,洞庭湖担负着调蓄长江和湘、资、沅、澧四水洪峰的重要任务,对长江流域乃至全国的生态调节发挥着重要作用,也为保障我国粮食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但今天,洞庭湖生态形势已经十分严峻,时刻危及两湖平原甚至长江中下游流域的安全。洞庭湖区域整体环境一旦持续恶化,势必难以逆转。保护好洞庭湖一湖清水,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

  “洞庭湖80%在湖南,20%在湖北,两省湖区具有自然资源的同构性、环境功能的整体性、产业结构的相似性和社会文化的同源性。”提案认为,建设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统筹处理洞庭湖区生态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是实现洞庭湖可持续发展和生态资源永续利用的现实需要,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具体行动和生动实践,对保障长江流域生态安全、水利安全、民生安全和国家粮食安全,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提案介绍,目前,湖南、湖北两省已经完成了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总体规划及十个专项规划,通过了专家组的咨询论证。规划中的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包括湖南省岳阳、常德、益阳三市,长沙市望城区和湖北省荆州市,共33个县(市、区),规划面积6.05万平方公里,常住人口2200万。规划坚持以生态文明建设引领湖区农业现代化、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的基本思路和“生态优先、富民为本、三化协调、创新驱动”的基本原则,按照3年打基础(2013-2015),8年新跨越(2013-2020)的战略步骤,统筹推进生态系统、产业体系、民生保障和基础设施建设,将洞庭湖区建设成为全国大湖流域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保障粮食安全的现代农业基地、两型引领的三化协调推进先行区、江湖一体的现代物流集散区、低碳发展的国际合作试验区。

  “洞庭湖是湖南、湖北的洞庭湖,更是中国的洞庭湖。”提案认为,推进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打造“美丽洞庭”,离不开湖区人民的共同奋斗,更离不开国家的大力支持。为此,提案建议在国家重大区域发展布局中,将洞庭湖生态经济区作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优先地区,纳入国家2013年区域发展战略批设计划,将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纳入国家发展战略;建议国家加强对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的指导完善,尽快派出调研组,赴洞庭湖区实地调研,指导规划的修改完善,最终报国务院审批;建议由国家发改委牵头建立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合作协调机制,协调国家相关部办委和湘鄂两省,建立完善协调合作机制、联席会议制度和多层面协商协调机制,及时推进重大专题研究论证、规划审批等工作。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