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15条高速23日集中开通 新增6个出省通道

2012-12-18 07:41:56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潘海涛 实习生 肖鹏 通讯员 江钻] [编辑:谢龙彪]
字体:【

  我省即将开通的15条高速公路。■制图/杨诚

  ■记者 潘海涛 实习生 肖鹏 通讯员 江钻

  临近年关,长沙各大中专学校的学生早已提前订好火车票,但不少在长沙的打工一族提起年底回家或外出旅游,总是难掩忧虑:买票乘车吧,太挤;自驾吧,太堵。今年十一黄金周的堵车经历让不少人打消了这一念头。

  不过,情况越来越好了。到今年年底,无论是自驾还是乘车,您的出行都将更加方便。12月17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湖南省2012年高速公路集中通车”新闻发布会,今年12月23日,我省15条1216公里高速公路将集中通车,创历史之最。届时,湖南省高速公路总里程达到3969公里,2纵5横的高速公路骨架网基本形成。

  与此同时,全省形成以长沙为中心的四小时高速经济圈,长株潭城市群形成了半小时高速公路通勤圈,建成通车的高速公路网辐射到湖南大部分县市区、70%以上人口。新增的6个出省通道将成为湖南对接湖北、重庆、广西、广东、江西等周边省(市)的重要纽带和桥头堡。

  形成“2纵5横”高速公路网

  今年通车里程超十年总和

  2008年冰灾期间,面对拥堵在京珠高速湖南段不能动弹的车流,国家总理温家宝深情地对湖南交通有过这样一段论述,“湖南通则中部通,中部通则全国通”。

  四年过去了,总理的这一期待正在三湘大地上演绎成现实。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贺仁雨介绍,12月23日,我省宁道、娄新、衡桂、桂武、吉怀、长湘、炎睦、炎陵、南岳、大浏、浏醴、通平、汝郴、郴宁、永蓝15条1216公里高速公路将集中通车。

  “东部加密、中部成网、西部连通”的国家高速公路规划布局思路在我省取得重大进展。他在发言中进一步指出,今年1320公里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后,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3969公里,2纵5横的高速公路骨架网基本形成。到2015年,湖南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有望达到6450公里,打通25个出省通道,排名将由2007年全国17名跨入全国第三位。

  省高速公路管理局有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1994年,我省首条高速公路长永高速建成通车,到2004年底建成通车高速总里程1218公里,也就是说今年一年建成通车的高速公路里程超过了过去10年总和。

  打通6个出省通道

  18区县首次通高速

  提起高速公路贯通,湘西凤凰县居民贾鹏心里乐开了花,他兴奋地向记者介绍,今年吉首至凤凰高速公路通车,凤凰县终于有了第一条高速公路。当地游客人数激增,长沙许多人甚至去凤凰过周末,收入自然也水涨船高。

  除了凤凰县,今年我省还有郴州汝城县、嘉禾县、临武县,永州新田县、蓝田县、宁远县、双牌县,怀化麻阳苗族自治县,湘西花垣县等17个区县首次实现了高速公路通车。

  对此,贺仁雨难掩内心喜悦,他表示,这些高速公路将彻底解除偏远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交通“瓶颈”制约,带动当地社会经济快速发展。他进一步介绍到,今年12月建成通车的15条高速公路将为我省新增汝城、睦村、铁树坳、通城、南风坳、永安关6个出省通道(加上吉茶高速茶洞为7个),这些出省通道将成为湖南对接湖北、重庆、广西、广东、江西等周边省(市)的重要纽带和桥头堡。

  记者手记

  中部崛起进入湖南速度

  “要想富,先修路”。湖南高速公路的里程突飞猛进,不但疏通了经济的主动脉,也极大扩张了经济毛细血管的微循环。这对于湖南加速肌体的养料流转,成长为新世纪小巨人,是毋庸置疑的奠基。一方面,省内十四个市州交通圈的建立,使得省内资源全方位的整合在一起,各取所需;另一方面,省内外交通网络的无缝对接,也拆除了区域内各城市间的无形藩篱,使生产要素自由流动,进而化整为零,形成合力,做大蛋糕的同时也实现了自身的发展。

  从2007年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垫底”全国17位,到今年通车里程超过去十年总和;再到2015年这一排名榜中湖南将跻身全国第三。最近几年,在现代交通变局中,湖南始终在极速前进、快速奔跑。

  置之抽象的数字于不顾,放眼当下湖南交通版图,不难发现,一个集水陆空为主体的立体交通网络雏形初具。黄花国际机场的扩容,长沙湘江霞凝港的落成,特别是京广高速和沪昆高速的汇聚,都为湖南在未来发展中占据先机。

  无交通,不物流。现代化立体交通的构建,形成了省内“4小时交通圈”,不仅有利于整合全省资源,也有利于拓宽省内外合作渠道,加快湖南乃至中部崛起步伐。

  ■记者 潘海涛

  关注

  本月23日集中通车的15条高速公路

  厦蓉线汝城至郴州高速公路,厦蓉线郴州至宁远段,厦蓉线宁远至道县段,京港澳复线长沙至湘潭高速公路,京港澳复线衡阳至桂阳高速公路,京港澳复线桂阳至临武高速公路,包茂线凤凰至怀化高速公路,二广线永州至蓝山高速公路,娄底至新化高速公路,通城至平江高速公路,浏阳至醴陵高速公路,炎陵分路口至炎陵县城高速公路,炎陵至睦村高速公路,大围山至浏阳高速公路,南岳至衡阳和南岳大王庙至大源渡高速公路。

  汝郴高速:建在山区,一半是隧道

  汝郴高速公路是湖南省已建和在建高速公路中施工难度最大、工程最复杂的一条全程山区高速公路。汝郴高速全线桥隧长度合计约占线路总长的52%。沿线地势起伏大,相对高差最高达410米,有2处10km以上长的大纵坡路段。

  延伸

  我省高速今年筹措资金超千亿元

  近两年,湖南高速公路进入建设高峰期,资金需求量大,但2011年银行信贷规模紧缩,这对湖南高速公路而言,无疑是巨大的挑战。然而我省却给出了“今年1月至11月,筹措资金951.68亿元,预计全年将筹措资金1016.68亿元”的成绩。

  面对困境,湖南高速如何逆流而上?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高管局局长吴国光透露了我省高速融资“秘诀”。他表示,一是充分发挥总公司、投资集团两个融资平台和高速集团财务公司融资主体的作用,其中财务公司成立不到一年时间内就累计提供信贷支持132亿元;二是积极争取政府补助资金及时到位,今年落实中央对我省高速公路建设的中央补助资金97.04亿元;三是盘活存量资产28.08亿元;四是充分借力资本市场融资,2011年实现筹融资755.27亿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