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严”高考今日开考 湖南36.3万人参考

2012-06-07 07:19:54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编辑:谢龙彪]
字体:【

  华声在线-湖南日报6月6日讯(记者 何国庆)6月7日,全国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将如期而至。今年,我省共有36.3万人报名参加高考, 14个市州设有123个考区、260个考点、1.2万间考室。

  今年,我省高考报名考生延续近几年的下滑趋势,比上年减少1.5万人,减少4%。考生中应届生29.9万人,占考生总数的82%,往届生6.4万人,占18%;文科考生15.4万人,占42%,理科考生18.1万人,占50%,职高对口类考生2.8万人,占8%。

  我省普通高考和职高对口招生考试各科目时间安排为:6月7日9:00-11:30语文,15:00-17:00数学;6月8日9:00-11:30普高生为文科综合或理科综合,职高生为专业综合,15:00-17:00外语,包括英语、俄语、日语、德语、法语等5个语种,考生任选一种(职高对口考生只能选英语)。

  给“国考”平添几分温馨

  ——各地考前准备工作扫描

  通讯员 唐雯娟 李旭林 本报记者 何国庆

  6月6日,距高考只有一天。当汨罗市的考生们带着行李,怀揣梦想,走进各个考点学校的寝室楼时,便能闻到一股淡淡的幽香,推开寝室门,首先迎接考生们的正是一束怒放的鲜花。鲜花既表示欢迎,也饱含祝福。汨罗市营造“温馨高考”氛围的这一“美丽传统”已延续多年,这是我省全力打造“温馨高考 ”的一个缩影。

  在今年的高考准备阶段,各地采取积极措施,在“保平安、保质量、保公平”的同时,着力为考生营造温馨、舒适的应考环境。让紧张的高考变得更加温馨、和谐,并洋溢着一股爱的暖流。

  倡导“爱心送考”,统一推迟上班,考生出行有保障

  爱心送考,源于湖南,影响全国。今年长沙的“爱心送考”、关爱考生的行动显得格外引人注目。6月3日,“2012百城百台爱心送考暨全国雷锋车队雷锋故乡行活动”在长沙市望城区雷锋纪念馆启动。长沙、北京、深圳等近百个城市的爱心人士和爱心车队,参加了这一爱心行动。

  就在同一天,以“低碳交通,爱心送考”为主题的株洲市“爱心送考”活动也正式启动。参加送考的单位和个人十分踊跃。不到一周的时间,报名的车辆共1632台,创历届之最。

  娄底市保障考生出行的力度在全省首屈一指。6月4日,市政府下发文件明确,娄底中心城区所有机关、行政事业单位上午上班时间延迟至9:00,下午上班时间延迟至15:00,下班时间均不变。

  益阳市各考区在考试期间实行“四统一”,即考生统一乘车、统一送考、统一住宿、统一餐饮。教育局联合市交通局有关部门开展爱心送考活动,向中心城区8000名考生发放了爱心免费乘车卡,考生凭此卡在高考期间,可免费搭乘出租车。

  降低噪音干扰,整治周边环境,考点附近“静悄悄”

  睡得香,才能考得好;考场静,方能发挥佳。

  6月1日起,郴州市,环保、教育等部门开展执法检查,严格控制环境噪声污染。城区各音乐茶座、酒吧、歌舞厅、演艺吧和基建工地成为了“减噪”治理的重点。 “高考”期间,郴州要求城区学校周边的娱乐场所必须缩短营业时间,调低音量,增加隔音设施。在高考考点附近,严禁娱乐场所开张营业鸣放鞭炮,严禁娱乐场所及基建工地晚上10时到次日早上6时进行噪声扰民的作业。

  在益阳市赫山区,多部门联动对设置高考考点的学校周边治安环境集中整治。该市出动宣传车辆10台,对10多处违规摊点文明执法,依法取缔和清理整顿校园及周边地区的流动摊点和占道经营的摊点,清理整顿校园周边“三无”食品,取缔校园周边200米以内网吧、电子游戏厅、录像厅、歌舞厅等娱乐场所。整治校园周边交通秩序,主要打击“黑出租”、单摩载运学生及堵塞学校出入通道等现象。

  食品安全第一,考生减压并重,身心健康最重要

  考生饮食无小事。为确保考点学校食品安全,让学生吃上放心可口的饭菜,邵阳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作出专门部署,要求相关监管部门开展学校食堂及周边小餐饮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整治内容包括食物原料来源、进货渠道及索证索票和验收制度执行,从业人员健康证持证等。对学校周边小餐饮店,要查验许可证、营业执照、从业人员健康证明等,重点检查是否存在利用有毒有害、腐烂变质、污秽不洁等原料和无检验合格证明的肉类生产加工食品的行为。整治行动特别要求对全市所有考点学校及周边小餐饮进行地毯式清查,对检查不达标的责令改正,对屡教不改者依法取缔。

  像邵阳市重视事关考生身体健康的食品安全一样,益阳市为考生减压,进行心理疏导方面的工作做得细致而扎实。沅江、资阳、南县、赫山、安化等地一些学校纷纷开展考前心理培训。安化二中调整了作息时间,充分保证学生睡眠,并建议考生注意保持适量运动和听听轻松的音乐保持心情舒畅,学校加大心理辅导力度,充实学校心理辅导室人员力量,延长值班时间,全体班主任全天候值守,密切关注学生情绪动态。学校还召开考生家长会,发放给家长一封信,引导家长以正确的方法帮助孩子减压。

  岳阳3万余名考生舒心参考

  本报6月6日讯(记者 徐亚平 通讯员 李像谦 袁卫和 徐典波)今天,岳阳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市城市公交管理局等部门联合组织社会爱心人士成立了“爱心送考”车队,免费护送考生参考。“关爱考生,温馨参考”,“让每一位考生舒心参考”,是岳阳市对3.1万余名考生最响亮的承诺。

  岳阳市七中高三年级学生秦锦鑫自小听力失聪,怎么顺利通过英语听力测试呢?正当他和家人苦恼不已之时,岳阳市招考委特批他使用助听器。考点为他准备了一副助听器,并抽派一名老师专人护考。秦锦鑫接过新买的助听器,秦紧锁的眉头舒展开了:“没有后顾之忧啰,真是好!”

  6月初,岳阳市委书记黄兰香深入考区、考点,对组考的各个环节、每个程序、考生出行的每个时段、每条街道都一一询问,仔细叮嘱“要把高考工作当头等大事,抓紧、抓好”。市长盛荣华召集所有涉考部门主要负责人,召开现场办公会,逐一落实每个部门的工作任务和要求。该市各考点学校针对汛期天气多变的特点,专门安排了避雨场所和更衣场所,配备雨伞、雨鞋等雨具;组织专门力量安排考生的吃、住、行。送考学校抽调责任心强、有爱心的教师组成考生护送队,与考生同吃住。华容县政府安排20万元改善学生生活;湘阴县招募了78名出租车司机和56名私家车司机参加该县组织的“爱心送考”活动。

  长沙4万考生参加高考

  本报6月6日讯(记者 姚学文)明天就是一年一度的高考了,长沙市各考点准备得如何?今天下午,长沙市市长张剑飞专程到长沙市田家炳实验中学和七中两考点检查后高兴地说:“长沙市已经准备好了。”

  据悉,今年长沙市有考生4.1万余人,安排在30个考点进行考试。长沙市田家炳实验中学考点,设有考室30个,备用考室一个。七中设有28个考室和一个备用考室。

  奶茶店的高考小便笺

  本报记者 向国生 廖声田 通讯员 肖磊

  “希望考上理想的大学,为自己加油!”

  “四年后,我们再相见。”

  6月6日下午3时,离高考不到一天,在张家界市第一中学校门口的奶茶店,高三年级的几位同学相约而至,高考在即,他们将自己的心愿和祝福写在小便笺上,贴在店内墙上,留下高中3年的美好回忆。

  “每次来到这里坐一坐,心情就能平静下来,遇到困难或心存梦想,通过便笺传递,相互鼓励,倍感温暖,信心十足。”陈同学告诉记者,备考期间,他张贴的便笺上,有许多留言,都是鼓励认真学习,正确对待,以平常心迎考之类的话语。

  “这里成了高三学生毕业畅谈理想、大学生回家聚集交流之地。”在奶茶店的一角,记者发现还挂了好几届高三毕业生的毕业照。奶茶店老板介绍,店里生意特别好,尤其是高考前夕,循着奶茶的香味,大家都来这里放松心情。每年暑假,回家的大学生都在这里寻找美好回忆。

  小小便笺,温暖传递,愿每一位高考学子梦想成真。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