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在建高速公路44条 衡桂高速11月建成通车

2012-05-16 07:56:01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记者 邓晶琎 通讯员 吕高安 吕瑞贤] [编辑:刘颖]
字体:【
  5月11日,常宁市当天的最高温度达到近30℃。闷热的天气,让人稍一活动便感到不适。

  上午10时,在位于常宁市境内的衡桂高速公路路面三标施工路段现场,赵勇擦着脸上的汗,从一台双钢轮压路机驾驶室里跳了出来。“外面天气很凉快嘛。”赵勇向迎面走来的记者说。

  赵勇是一名压路机操作员,他每天的工作就是驾驶压路机对刚摊铺好沥青的路面进行碾压。在现场,十几台不同的作业车正在路面上来回交叉作业,就在这一阵阵机器的轰鸣声和沥青的刺鼻味中,被摊铺上了沥青的路面渐渐平整起来。

  正在现场指挥施工的监理员王闻斌向记者介绍,目前衡桂高速公路路面三标的主体工程已经完成,已进入扫尾阶段,现正进行路面沥青摊铺和碾压。“在沥青摊铺的同时,便进行初次碾压,随后进行复压、终压,每次碾压的速度、温度都必须平衡控制好,才能保证路面的平整度和安全度。”

  王闻斌指着施工现场安装的监控系统说:“这个系统能对沥青路面施工从混合料拌合到摊铺、碾压实行全过程质量跟踪,这样,可以适时校正材料配比,保证施工过程的最优化。”

  王闻斌一边介绍,一边拿着温枪对路面进行温度测控,随即又在本子上记录下来。“平均一天可以摊铺六七百米的路面,每隔六七十米就要测试温度一次。”

  这时,记者看到,王闻斌手上的温枪上显示温度为140℃,不禁有些吃惊:“温度怎么有这么高?”

  在一旁准备和同事交接班的赵勇听到记者的话便笑了:“这还不算高的呢,这只是初压时的温度。”

  王闻斌连忙解释:“刚出厂时沥青温度是170℃左右,拉到道路上摊铺时,温度会下降到160℃左右,初次碾压时的温度为140℃,铺设成型后温度在130℃以上。”

  “沥青摊铺的温度越高越好,所以,天气最热的时候就是我们干活的最佳时机。”赵勇说。

  湖南的5月,还不是天气最热的时候。即将到来的盛夏,是路面建设施工的黄金时期。这也意味着,赵勇以及和他一样正在现场工作的20多名摊铺机、压路机操作人员,将迎来更高温度的考验。

  衡桂高速公路路面三标项目部副经理戴李春透露,由于今年上半年雨水天气较多,按照进度目标,必须抢抓晴好天气,推进衡桂高速沥青路面施工。“现场的20多名施工人员属于工作‘两班倒’,早上6点就来到工地进行保养检查,7点半开始施工,一直要工作到下午6点。”

  在噪杂的工地现场,记者看到,20多名现场施工人员紧张有序地进行着交叉作业,一上午的施工下来,工地上却见不到堆积的废物废渣。

  衡桂高速公路常宁工作站站长鲁云岗介绍,为了在推进工作进度的同时保证工程质量,工作人员提前规划,注重精细化管理,确保沥青路面施工“零”污染。“比如,在沥青摊铺前,已提前将公路中央的分隔带、两旁的护栏安装完毕,避免对施工路面污染;在沥青摊铺过程中,整个标段进行全封闭作业,并把摊铺时产生的废气和污染物进行环保处理。”

  由于沥青摊铺、路面碾压必须同时进行,赵勇和他的同事得时刻坚守在各自岗位上,“工作的时候要尽量少喝水,避免多次上厕所。”赵勇说,吃饭、上厕所时,工作就暂时由轮班同事代岗,这样才能确保工程质量和进度。

  年近40岁的赵勇,是江苏徐州人,来衡桂高速公路工程建设工地工作两个月,一直没时间和在老家的老婆、孩子见面。“衡桂高速公路今年11月就要通车,我的工作10月份就能结束,再坚守几个月,就能回家了!”赵勇憨笑道。

  目前,衡桂高速项目路基工程已基本完工,绿化效果开始显现,路面基层基本完成。

  项目名片

  衡桂高速公路

  衡桂高速公路,是京港澳国家高速公路复线湖南境内衡武高速公路的一段,是湖南省第一条双向6车道高速公路。北接已建成通车的潭衡西高速公路,南连在建的桂武高速公路,沿线经过衡阳市衡南县、常宁市,郴州市桂阳县以及永州市新田县。

  衡桂高速公路于2009年7月28日动工建设,全线主线按双向6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时速100公里/小时,路基宽度33.5米,计划2012年11月建成通车。

  衡桂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后,将大大缓解京港澳高速公路交通压力,促进湘南区域经济发展和旅游资源开发。

  由点及面

  全省在建高速公路44条

  目前,我省正在建设44条、3736公里的高速公路,在建里程数居全国第一。今年我省将有14条共1011.74公里高速公路建成通车,通车里程将超过整个“十一五”时期的新增高速公路通车里程。截至3月,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已达2714公里。

  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省高管局局长吴国光介绍,到今年年底,我省高速公路将实现通车总里程3600公里以上,吉茶高速3月底建成通车后,娄新、炎睦、长湘、衡桂、桂武、南岳、宁道、浏醴、炎陵分路口至炎陵县城、郴宁、吉怀、通平、大浏等13条高速公路都将于今年陆续建成通车。届时,全省至少有12个县(市、区)首次通高速公路,92%的县市区可在半个小时内上高速。

  记者热悟

  经济腾飞的“跑道”

  高速公路建设已成为拉动内需的重要力量。高速公路的修建和沿线开发,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吸引了大批农村劳动力;在高速公路沿线,兴起了一大批经济开发园区,高新技术产业获得空前发展,从根本上改变了湖南的城镇体系格局;高速公路产业带对带动周边经济乃至全省经济的发展,特别是对经济欠发达地区的老百姓走上致富道路起到了明显推动作用。

  根据高速公路投资与经济增长为1:3的比例,我省今年570亿元的高速公路投资,至少可带动GDP增加1710亿元。每条高速公路建成后,能通过现代物流的快速集聚效应和扩散机制形成高速公路产业带,带动周边经济乃至全省经济的发展。

  正如美国经济学家米勒所说:“如果把经济和社会发展比作一架飞机,那么,高速公路就像是让这架飞机得以腾空而起的跑道。”湖南高速公路对经济拉动的“乘数效应”,将促进我省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