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香港高校里的湖南学子:住豪宅边玩边学/图

2012-05-03 11:28:55 [来源:凤网/今日女报] [作者:刘洋 陈泱] [编辑:刘颖]
字体:【

我在香港读大学

著名的“民主墙”任人表达情绪、发泄牢骚,算是香港高校的一大特色。

  一年一度的高考即将在一个月后拉开帷幕。

  近年来,几乎每年的“高考季”,香港高校都会引发舆论的一通“口水战”。这种态势在2011年达到新的顶峰,直接“导火索”是17名各省市“状元”舍弃内地名校而投奔香港高校,其中包括北京市的3名文科“状元”,以致引发北京大学教授王诗宬作出“选不选择上北大是素质问题”的论调。

  这种现象在湖南同样存在。2011年,摘得全省高考文理科最高分的两朵“金花”双双选择了香港大学。

  自2003年教育部允许香港高校在内地自主招生后,香港高等学府在内地的招生规模迅猛发展,已由最初的每年招收不到200名本科生,发展到2011年将1400余人收归麾下。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更把“触角”伸到了内地的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香港高校,正日渐成为内地考生填报志愿的常规选项。

  4月21-22日,香港大学来长沙举行招生说明会,透露从今年起港校学制将有改变,内地学生完成高中课程后便可直接入读本科一年级,省去以往需就读一年本科预备课程的环节。这一举措无疑将使得港校在内地扩招的进程更加“大步流星”。以香港大学为例,今年的招生计划是350-400名,比去年增加四成。加之日前开通的广州-深圳高铁将长沙与香港更为拉近,“去香港读大学”变得更加方便。

  客观地说,香港高校和内地高校各有特色。无论如何,现在的学生都是幸运的,他们有了越来越多选择的机会。然而,任何选择都可能带来“两面性”的效果,如何让赴港求学“如鱼得水”而避免“水土不服”呢?4月25-28日,今日女报/凤网特派记者赶赴香港,对多名在港湘籍学子的学习与生活情况进行了深入采访。他们的经历与经验,应能给有志于“后来者”提供参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