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矮寨大桥31日将通车 创造4个世界第一/图

2012-03-29 07:31:52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记者谢功梅 实习生杨璐] [编辑:刘颖]
字体:【

  3月25日,俯瞰矮寨特大悬索桥,下方是公路奇观——矮寨盘山公路。矮寨大桥通车后将成为连通湘渝的高速路大动脉。图/记者邵骁歆

  近一个月以来,矮寨山头,前来参观的百姓络绎不绝。

  3月31日,创造了4个世界第一的矮寨特大悬索桥(以下简称矮寨大桥)及其所在的吉首至茶洞高速(以下简称吉茶高速)将通车,意味着长沙至重庆高速公路全线贯通。这一消息引起湘渝两地市民关注。

  “给我们湘西又增加了一道风景,特地上来看看。”在吉首政府机关上班的陈银芝上周六来到了矮寨山顶。

  “父亲是一名普通建设者,为了修这座桥,父亲连春节都没回家。”刘女士是大桥建设工人刘志明的女儿,她也带着孩子跟母亲从江西来到矮寨山头。本报记者谢功梅 实习生杨璐 吉首报道

  长沙至重庆高速公路贯通

  “再过一周时间,吉茶高速一通车,我就不会再走矮寨盘山公路了。”3月24日上午,矮寨盘山公路“8”字拐处,车牌为渝H03891大巴司机陈二举,正排队等着通过。对于飞越天堑的矮寨大桥,他满是期待,“我们那边全都通车了,就等着矮寨大桥所在的湖南吉茶高速这段通车了。”

  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厅长贺仁雨介绍,长沙至重庆高速公路,是国家高速公路重点规划的8条西部公路大通道之一。吉茶高速通车后,长沙至重庆高速公路也就全线通车。

  矮寨大桥塔间跨度1176米

  吉茶高速公路起于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府吉首市,与建成通车的常吉高速公路相接,止于湘黔渝三省(市)交界处的“边城”——花垣县茶洞镇,主线全长64.946公里。关键控制性工程矮寨大桥塔间跨度为1176米,是目前世界上跨峡谷跨径最大的钢桁梁悬索桥。

  吉茶高速公路按双向4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为80公里/小时,为沥青混凝土路面。全线共设有3个匝道收费站、1个主线收费站、1处服务区。

  由于地处我省湘西山岭重丘区,属典型的山区高速公路,吉茶高速桥隧比例大。全线共有各种类型桥梁62座,其中大桥36座、特大桥5座。全线共有隧道10座,其中长隧道1座(麻栗场隧道),长1161.8米,桥隧比达到了近40%。

  湖南高速出省口达9个

  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局长吴国光介绍,长沙至重庆高速公路全线贯通,我省又增加了一条出省的高速公路通道,至此我省高速出省通道达到9个,全省建成通车的高速公路里程则达到2744公里。

  湖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党委书记肖文伟说,吉茶高速公路是我省对接重庆的第一个出省口,它往西依次对接重庆秀山、酋阳、黔江、彭水等地,有助于湖南连接西部经济带,密切了湖南与西部地区的经济联系。

  市民声音

  当年蒸汽汽车上盘山公路比步行还慢

  “原来是盘山公路,现在是一桥飞架,天堑变通途,变化太大了。”3月25日,站在即将通车的矮寨大桥上,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72岁的湘西电大原校长刘自齐感慨万分。

  刘自齐说,“1956年,当时我在州民族中学读书,每年都要走6趟,出去工作后还是要走。那时候我们到矮寨基本靠步行,要吃十几个红薯,或者是买几个鸡蛋,上一阵子坡之后肚子又饿了,又要吃一顿,才能走到家。”

  说到这里,刘自齐讲起了当时蒸汽汽车爬矮寨盘山公路,“现在回忆起来,是比较好笑了,那时的汽车是烧木炭的蒸汽汽车,爬坡之前,它在矮寨坡脚加一次木炭。我们在小路爬,爬上去大概半个钟头,人到了坡顶蒸汽汽车还没到,还在呜呜呜往上爬。”

  通车后长沙开到重庆要节省8个小时

  “是好事啊。吉茶高速开通,我们长沙至重庆的客运班车,以后就不需再绕道湖北了,将直接从花垣边城进入重庆秀山。”长沙汽车西站运调科科长袁立强说。

  他介绍,目前长沙汽车西站长沙至重庆班线,每天都一班车,由于矮寨盘山公路比较险,经常会发生堵车情况,所以长沙至重庆客运班车,基本上是选择龙山,然后绕道湖北来凤,再从湖北进入重庆黔江。“以前全程需要16个小时。”而吉茶高速通车后,开车从长沙至重庆全程仅需8小时左右。

  据了解,铁路方面目前从长沙至重庆每天共有3趟车,所需时间短的是15个半小时,最长的需要20小时9分。

  以后自己驾车回重庆一路风景一路歌

  重庆人姜艳艳,2002年考到长沙读大学,然后留在长沙工作,这几年把父母也接到长沙一起生活。

  “读书时基本是坐火车,时间也挺长的,当时要17个多小时,还有24个小时的。工作后,基本是坐飞机了,虽然空中飞行时间只有1个小时,但算上去机场的时间,也得大半天,并且机票贵。每次过年回家,我一家大小机票都得好几千元。”姜艳艳说,吉茶高速公路开通后,以后回重庆就方便了,“过年带东西,自己开车方便。”

  在长沙从事旅游工作的四川南充人邓丽说,“从吉茶高速开工那天起,就一直在关注,4年了,终于盼到通车。湘西自然景观迷人,进入重庆后,秀山、酉阳等地也是山清水秀,可以说驾车回重庆,是一路风景一路歌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