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长沙综合枢纽10月蓄水 长沙今冬告别枯水

2012-02-16 08:03:24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编辑:刘艺]
字体:【

2月15日上午,长沙市望城区,湘江长沙综合枢纽工程正在紧张施工。 记者 田超 摄

  湘江长沙综合枢纽10月蓄水长沙段水位将常年维持26米以上

  长沙今冬告别枯水断流

  记者 叶子君 通讯员 陈庆芳

  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2月15日讯 今冬“湘江长沙段水位再创新低”的新闻不会再现。今天,湘江长沙综合枢纽二期泄水闸开始进行最后一个泄水闸门安装。综合枢纽今年10月初步蓄水,湘江长沙段水位将常年维持在26米以上。

  3月后可通过水闸泄洪

  望城区蔡家洲的湘江长沙综合枢纽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年通过能力9800万吨的双线船闸、46孔泄水闸、年均可发电2.32亿度的电站、双向六车道的坝顶公路桥等。

  水电八局项目经理李刚说,冬天枯水季是建大坝的好时机。他们争取在3月31日前安装完31孔泄水闸的弧门,并将它们升起锁定在闸墩顶部,让洪水可以从闸门下方顺利过流。

  根据工期安排,连接湘江大道和潇湘大道的坝顶公路桥2014年3月具备通车条件,枢纽2014年底全面蓄水,2015年最后一组机组发电。

  城区居民不再冬季取水难

  湘江历来夏盈冬枯,自2008年以来,长沙市每年冬季都会启动应急取水工程,临时铺设管网将城区六家水厂的取水口向江中延伸,尽管如此,“取水能力仍有差距。”因此每逢冬季,家住“高程及边远地带”的长沙市民就要面临自来水管不出水的风险,今年10月后,用水难将因长沙库区的形成而解除。

  长沙库区是指蔡家洲坝址至暮云镇的48公里湘江干流河段,以及浏阳河、捞刀河、靳江河、龙王港等支流河段,今年10月底大坝初步蓄水后,上述水系将常年保持在26米,2014年底全面蓄水后,上述水系的水位将提高并维持在29.7米,“不会影响长沙市民的正常取水。”

  给洄游鱼修便道 铺玻璃板观赏

  枢纽建成后,湘江流速变慢,水质会不会受到影响?长沙市湘江综合枢纽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副总工程师喻伟明解释,水一直在流动,水污染并非由蓄水引起而是受排放影响。

  考虑到涨洪水时湘江水上将有很多漂浮物,枢纽在46孔泄水闸之外还有一孔排污闸。

  区别于株洲航电枢纽,长沙枢纽给洄游鱼修了一条便道。喻伟明介绍,目前生活在湘江长株潭段的鱼类主要是青鱼、草鱼、鲢鱼、鳙鱼,有从下游到上游产卵繁殖的需要,他们请人设计了一条3米宽的鱼道,“鱼道非常缓和,又符合湘江水性,鱼可自由洄游繁殖。”鱼道穿蔡家洲而过,他们设想在鱼道上方铺玻璃板,以供大家观赏。

  亮点

  湘江水上旅游纳入日程将征意见

  湘江长沙段共有15座江心洲,枢纽蓄水后一部分将永沉江底,另一部分将成为旅游景点。长沙市规划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副院长谭春华介绍,很久以前出过一份湘江水上旅游规划。长沙市规划局总工程师王慧芳称,湘江水上旅游规划年前已报给市政府,方案里对旅游码头开发做了近期、中期和远期布置,批示前会公示,到时大家可以参与提意见。

  2010年,新河三角洲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形成方案拟在湘江长沙城区段建12处临时停靠点,后不了了之。借湘江长沙综合枢纽蓄水之机,巴溪洲已开始做岸线防护招标,招标公告上巴溪洲后缀“水上公园”。■记者 叶子君 通讯员 陈庆芳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