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取得累累硕果

2012-02-12 21:12:02 [来源:新华网] [作者:明星] [编辑:周舜]
字体:【

  新华网长沙2月12日电(记者 明星)近年来,湖南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主线,发挥红色资源优势,每年兴办十件实事,切实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取得了累累硕果。

  湖南发挥作为毛泽东、刘少奇、任弼时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故乡、革命纪念地众多的优势,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实践教育活动。据统计,共有2800多万人次参加“向国旗敬礼”、“网上祭英烈”等活动,5000多万人次参加“红彩信红短信红视频”制作传播和“读红色经典、唱红色歌曲、看红色电影、走红军道路、游红色摇篮”活动。

  作为雷锋故乡,湖南连续多年坚持开展“雷锋家乡学雷锋”、“做一个有道德的人”活动,300多万人次参加“道德模范进学校进社区,宣讲美德故事”活动。发挥学校的主导作用、家庭的基础作用、社区的平台作用,不断完善“三结合”教育网络。4000多万人次参加“在家庭做好孩子、在学校做好学生、在社会做好公民”的“新概念三好学生”评选。全省形成了“道德银行”、“家长网校”等一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品牌,涌现了“快乐大篷车”、“光荣小讲台”等一批在全国产生较大影响的创新案例。

  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路建平表示,这一系列活动,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在实践中体验、感悟、认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受到未成年人及家长的普遍欢迎。

  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中,湖南注重创新,提供了多样化的文化服务。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湖南实施少儿出版精品工程,3年共审批图书音像选题2.5万多种,5年来有30多种图书入选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的百种优秀图书。

  湖南还加强校外活动场所建设,投资2.5亿元建成省青少年活动中心,每年免费接纳30多万人次。筹资1000万元为10万留守儿童解决亲情通话费用。总投资4亿多元建设100多个县级青少年活动中心、100多个留守儿童之家、300多个乡村学校少年宫、200多个心理健康辅导站。关注特殊群体,开展为边远山区少年儿童和农民工子女免费放映主题电影等活动。这一系列举措,发挥了各方面的积极性,适应了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需求,社会反响很好。

  湖南还健全机制,着力净化社会文化环境。以净化网络、网吧、荧屏声频、出版物市场和校园周边环境为重点,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主管部门负责制、责任人员包干负责制等,建立健全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常态化、长效化管理机制。实施网吧长效管理,对黑网吧零容忍,推广网吧连锁经营,目前全省60%以上的网吧实行连锁经营体制。由湖南省文明委和省关工委领导带队,组织开展大规模督查,推动社会文化环境持续优化。2011年全省取缔关闭违规的网站、网吧、出版物经营点1800多个。在社区和中小学建立了5000多个绿色上网场所。同时发挥“五老”和各方面的作用,建立和完善中小学德育工作社会评价体系、留守儿童“代管家长制”、德育教师进社区等机制。这一系列工作,着眼长效,规范管理,形成了良性循环的态势。

  路建平介绍,下一步湖南将持续开展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切实抓好净化社会文化环境专项整治工作,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环境。确保2012年底全省80%以上网吧实现连锁经营。加大适应未成年人的文化精品生产和文化服务力度,不断丰富未成年人精神文化生活。年内再建设1000个绿色上网场所,200个乡村学校少年宫,100个心理健康辅导站。进一步探索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长效机制。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