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勋教练梁小冬创15连冠 改写湘军举重历史/图

2012-02-01 09:25:47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邓晶琎] [编辑:谢龙彪]
字体:【

  图为梁小冬(右)与世界冠军王明娟在一起。 余季平 供图

  2011年12月底,梁小冬(前中)在国家队备战间隙,与运动员谈心。 陈放 摄

  1月31日上午9时,我省举重功勋教练梁小冬的追悼会在长沙举行。这位培养了王明娟等4名世界冠军,率领率举重湘军创历史地在第十一届全运会上斩获5金的功勋教练于1月23日(大年初一)突发心源性心肌猝死,震惊体坛。他从基层走来,一步步向体育巅峰攀登,书写了不平凡的体育人生。

  硬汉梁小冬

  2011年1月22日除夕,粱小冬和往常一样,带领着在国家举重队的所有湖南籍运动员备战奥运训练。结束训练,吃过了国家举重队的年夜饭,粱小冬又赶往湘籍教练员亲属的住地慰问。回到宿舍时,龙年的钟声已经敲响。此时,他放心不下重点队员龙清泉、余涛,又和他们谈心,然后又叫来教练员,研究大年初一下午的训练计划。

  1月23日凌晨1时左右,梁小冬对教练员欧小华说:“我感到有点儿累,大家都去休息吧。你上午10时叫醒我,准备下午的训练。”当欧小华再去叫醒粱小冬时,粱小冬再也没有醒来。

  “梁小冬同志的牺牲,是湖南体育事业的巨大损失,也是中国举重事业的一大损失。”1月31日,在梁小冬的追悼会上,省体育局局长李舜在致追悼词中说。

  梁小冬是湖南举重的一条硬汉。从1982年开始担任江永县体校举重教练,到2011年11月出任国家举重队第三训练组组长,梁小冬在其短暂的52年人生中,将30年献给了举重事业。“他的一生经历了3次重大身份转换:转行当举重教练、从教练员到政府官员、从政府官员到国家队教练。”梁小冬生前的同事、现任永州市体育局局长周平平1月31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梁小冬的3次‘转身’都是为了举重事业。”

  扎根基层

  山城举重从无到有

  出生于湖南山城江永县的梁小冬,受时任江永县体委副主任的父亲的影响,从小便热爱体育。1982年从湖南师范大学体育系毕业后,梁小冬毅然选择回到当时条件极其落后的江永县担任一名基层业余体校教练。

  “他父亲当年曾对他说:‘你回来就是要来改变这里的落后状况。’但当时,江永县的体育场所就只有一个篮球场。”梁小冬的内弟余季平回忆说。

  受到条件限制,学游泳专项的梁小冬不得不转行教其他体育项目。“姐夫当时教过田径,带着学生在马路上练习。”余季平说,后来,梁小冬从当地人用石锁、石担练习武术中受到启发,开始与举重结缘。由于江永属于山区县,这里的孩子不但性格倔强,爆发力也强,而且吃苦耐劳,很适合举重项目的训练;此外,举重项目对场地、器材等都要求不高,较为符合江永乃至整个永州的实际,梁小冬很快便组织开办了江永县历史上的第一个举重班。

  万事开头难。没有设施,梁小冬就到县机械厂找废弃的铁杆等材料,自己动手做杠铃;体校没有食堂,梁小冬的妻子余小英就免费为学生们做饭菜。

  由于梁小冬注重于选苗和培养,在举重班开办后的两三年期间,他的学生开始在省市等各级举重比赛中崭露头角。由他选拔培养的廖素萍是从江永走出的第一个举重世界冠军。

  创15连冠

  永州举重独树一帜

  1986年,梁小冬出任零陵地区体校举重教练。此后,他先后在永州市体校、永州市体委、永州市体育局工作,并逐渐从教学岗位转为行政工作。在此期间,零陵地区举重队、永州举重队于1986年至2001年连续15年包揽了湖南省举重常年比赛的团体总分第一名,成为湖南举重史上难以逾越的纪录。永州也由此一跃成为我省举重人才培养基地。

  在粱小冬出任永州市体育局局长期间,永州市先后有两所体校被评为“国家高水平后备人才训练基地”。

  “目前,湖南省总共只有10个这样的基地。”与粱小冬共事20多年的周平平介绍说,“梁局长在职期间,不仅在竞技体育上出成绩,还主抓了体育馆、水上运动基地等体育场所建设,真正让永州体育在湖南独树一帜。”

  “梁小冬为人爽直,亲和力强。他逢年过节,总是想方设法组织各种活动,为运动员增添节日气氛。”曾在永州为粱小冬开车多年的司机吕卫东向记者透露,粱小冬走上领导岗位后,依然保持节俭办公的作风,“有一次去长沙出差,梁局长硬要和我合住100元一晚的标准间。”

  粱小冬在永州先后选拔培养了廖素萍、李运丽、乐茂盛、王明娟等4位世界冠军,他们先后斩获18个世界冠军、12个亚洲冠军、4个亚运会冠军、4个全运会冠军。

  临危受命

  举重湘军改写历史

  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湖南举重发生人事变故,粱小冬临危受命,出任省举重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一职。

  “姐夫当时已经任职永州市体育局局长5年,姐姐也在当地政府部门担任要职,如果来长沙,意味着他们要放弃很多。”余季平说,粱小冬这一次的“转身”是为了多年来最大的梦想——亲手培养出奥运冠军。

  “作为一名已经培养出了世界冠军、亚运冠军、全运会冠军的优秀教练员,姐夫希望能圆梦伦敦奥运,这是他实现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的统一。”余季平说。

  在2009年备战第十一届全运会前,粱小冬带领队伍长期在湘西进行封闭训练。训练结束后,他亲手为运动员按摩放松,每天工作10多个小时。在十一运会上,粱小冬率队斩获5枚举重金牌,湖南由此成为全运会举重历史上单届获得金牌数最多的省(市)。2010年,王明娟、李萍又在广州亚运会上夺得两金。

  2011年11月20日,粱小冬出任国家男子举重队第三组训练组组长,为备战伦敦奥运会担当重任。“他11月14日去了北京后就一直没有回湖南。”余季平透露,粱小冬是在参加完女儿婚礼后的第二天,飞往北京的。

  在国家队担任教练两个多月里,粱小冬负责的训练组,运动员训练水平稳步提升。但正是由于过度劳累,粱小冬的身体严重透支。春节前,粱小冬已经感到胸闷心疼,他的妻子多次要去国家队照顾他,都被他回绝了。但是,梁小冬把其他教练的家属请到北京团圆,却给自己的亲人留下了永远的遗憾。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