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强在省直文化单位调研

2012-01-29 10:38:4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徐蓉 陈亚静 贺佳] [编辑:刘乐]
字体:【

  1月29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强在湖南日报报业集团旗下的华声在线股份有限公司考察。 本报记者 张目 摄

  本报1月29日讯 (记者 徐蓉 陈亚静 贺佳)今天是春节长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强先后来到省博物馆、湖南日报报业集团、湖南广播电视台、红网、岳麓书院等省直文化单位,亲切看望慰问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广大干部职工,就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进行调研。周强强调,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抢抓机遇,以改革促进发展、创新推动繁荣,加快建设文化强省,力争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中走在全国前列。

  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路建平,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易炼红,副省长李友志参加调研。

  在湖南日报报业集团,周强重点考察了报业改革及新媒体发展情况。为更好地拓展党报集团的传播力和影响力,一栋现代化的湖南日报传媒大厦将取代现在的旧办公大楼,该项目建设即将启动。得知传媒大厦将建成集传媒内容生产、数字媒体运营、文化产业经营于一体的现代传媒基地后,周强说,传媒大厦是我省文化建设重点项目和全省“十二五”建设规划项目,一定要高起点抓好规划设计,力争建成示范工程、精品工程,提升党报长远竞争力。

  中国门户网站十大品牌、2011年度创新媒体、最具商业价值地方网站、全球十大中文社区……走进湖南日报报业集团旗下的华声在线股份有限公司,一块块奖牌记载着殊荣。企业负责人告诉周强,作为全国重点新闻网站转企改制工作首批试点单位,华声在线近年来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每天页面访问量保持在1500万人次以上,目前在国内一类新闻网站排名中稳居前20位,并有望实现地方网站上市第一股的目标。“华声在线的发展大有潜力!”周强鼓励说,华声在线要尽早实现上市融资,以此推动新媒体与传统媒体的深度融合,通过新媒体建设来扩大和延伸党报的影响力,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

  “我经常上网浏览你们的网页,华声在线的网络评论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写得有深度。”考察中,周强饶有兴致地坐到电脑前,点击鼠标浏览论坛、博客等页面。他希望新闻工作者继续坚持正确舆论导向,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为维护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营造良好氛围。

  在湖南广播电视台快乐阳光公司金鹰网,周强先后考察了湖南IPTV集成播控平台、和丰互联网电视,详细询问相关产品的运营方式、盈利手段、用户数量等信息。与传统电视相比,三网融合IPTV业务和互联网电视除了提供传统电视节目播出的全部服务外,还可以提供回播、点播、选播,并拓展了电子商务等多种新型增值服务。目前,该公司已取得互联网电视牌照,成为全国5张互联网电视牌照拥有者之一。周强对此给予高度肯定,他希望金鹰网牢牢把握机遇,加大研发力度和资金投入,加快与高新科技的融合,将金鹰网打造成国内有影响、世界一流的娱乐门户网站。

  去年7月,省博物馆改扩建工程正式启动,工程完工后,省博物馆的馆舍规模将达7.8万平方米,年观众接待量将由现在的120万人次增加到300万人次左右。周强要求加快省博物馆改扩建工程建设,全面提升服务水平,建成在国内外具有广泛影响的博物馆,以省博物馆为龙头,推动全省文博事业加快发展。

  近年来,岳麓书院通过开办“千年论坛”等活动,有力地推动国学和书院传统文化的传播普及。周强对此十分赞许,希望岳麓书院进一步加强管理,不断增强文化软实力,打造国内一流、全球有影响力的国际知名文化品牌。

  周强此行还考察了红网、省政府英文门户网站。红网的县级新闻门户网分站建设目前已有82家,推出的“红网手机报”已经覆盖全省60多个县市区,40多万订阅用户每天都能收到时政新闻、民生资讯和便民信息;省政府英文门户网站运营仅三年时间,目前流量排名高居省级政府外文网站榜首,用户遍及180个国家。周强希望他们加大机制体制创新力度,使互联网真正成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新阵地,公共文化服务的新平台,人民精神文化的新空间。

  随后,周强在岳麓书院召开“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座谈会,听取了有关部门和单位的汇报,对过去一年全省文化改革发展取得的显著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说,全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取得明显进展,文化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文化研究教育取得新成就,涌现出了一大批精品力作。当前,湖南文化改革发展势头良好,机遇难得,一定要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为实现湖南科学发展、推进“四化两型”建设、实现“两个加快”作出更大贡献。

  周强强调,要进一步统一思想、狠抓落实,加快推进文化改革发展,重点抓好几方面工作。

  一要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人、教育人,提炼、培育和宣传新时期的湖南精神,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为全省改革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二要努力打造有湖湘文化特色的精品力作,不断开拓新的题材领域和艺术样式,推出更多具有湖湘气派、时代特色和民族色彩的优秀作品,加强文化人才队伍建设,培育更多文化领军人物,不断提升湖南的文化软实力和竞争力。

  三要进一步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加强财政保障,加大资金投入,加快推进广播电视村村通、农家书屋、送戏下乡等建设步伐,加强研究发掘、保护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精心规划和建设一批体现时代精神、代表湖南文化形象的标志性文化工程。

  四要大力促进文化产业发展。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创新体制机制,创新形式、方法和手段,加大文化与科技融合,加速高新技术成果应用转化,积极拓展新业态,继续推进广播影视、出版发行、演艺娱乐、动漫游戏等重点优势产业快速发展,支持华声在线、金鹰网等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做大做强,充分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整合优势资源,推动更多文化企业加快上市融资步伐。

  周强强调,文化发展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推动公益性文化事业发展,努力改善文化民生,保障人民群众的文化权益,丰富文化生活,尤其要保障困难群体的基本文化需求,为他们提供更多、更丰富的精神食粮。

    下一页:文化大发展 华声正当时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