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试点为吸毒者免费提供针具 引发市民关注

2011-10-15 08:40:39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见习记者 聂诗茼 记者 张春祥 实习生 覃路莹 通讯员 黄怡] [编辑:赖泳源]
字体:【

漫画/王珏

      近日,常德市武陵区决定在市城区体育东路社区的“军医诊所”和城东“庆丰社区卫生服务站”试点设定针具交换点,为吸毒人员免费提供一次性注射器和安全套,并为使用者保密。这项新型的艾滋病防治项目还未开展,即引起市民广泛关注。有市民认为,这是将吸毒合法化、客观上纵容吸毒的一种做法。

  吸毒者可免费领换针具

  记者从常德市公安局武陵分局了解到,目前,常德市武陵区艾滋病感染者共百余人,其中吸毒人员24名,基本上都有注射毒品史。由于不能轻易弄到注射器,共用注射器注射毒品的现象非常普遍,这对艾滋病病毒在吸毒者中的传播带来极大隐患。

  对此,常德市武陵区决定试点推行2个“针具交换点”,即为吸毒人员免费提供一次性针具,并回收吸毒人员用过的针具。

  根据方案,每周一疾控工作人员会将清洁注射器送至项目试点社区,同时回收使用后的注射器。吸毒人员可自愿拿使用后的注射器到交换点换取清洁注射器。交换试点社区工作人员做好无记名登记备查,并提供有关防艾和戒毒知识。

  疾控部门还将招聘有责任心的吸毒人员作为“同伴教育员”,经常回收吸毒同伴使用过的针具,主动到交换点交换后,向吸毒同伴发放免费清洁针具、安全套和资料。

  客观上纵容了吸毒?

  这项新型的艾滋病防治项目还未开展,就已引起人们广泛关注。

  常德市民龚先生认为此举可能带来的成效不大:“吸毒是犯法的事,公安部门对吸毒、贩毒者是严惩不贷。既然如此,哪个吸毒者还敢去领免费的注射器,这不是‘送羊入虎口’?”

  从事社区禁毒宣传工作的李阿姨对此也有担忧,“这可能会变相承认吸毒合法,好像是为吸毒分子创造一个环境,客观上纵容了他们的吸毒行为。”

  曾经的失足少年、现已成功戒毒的小雷表示:“应该真正去关心吸毒者,不去歧视他们,多加强吸毒危害宣传,建立更多戒毒机构,而不是提供针筒。”

  医护人员王先生则表达了不一样的观点:“我觉得此举很人性化,众所周知艾滋病祸害甚广,提供清洁针具和鼓励吸毒根本就是两个概念,就像宾馆放置安全套并不是变相支持嫖娼,道理是一样的。”

  对此,常德市疾控中心表示,“针具交换”既是一种阻断艾滋病传播的有效措施,也是一种政府干预行为。它不是鼓励吸毒,而是客观理性地消除交叉感染艾滋病的途径,是全社会打击吸毒的一项互补措施。疾控中心还将提供有关防艾和戒毒知识,更有效地帮助、关心吸毒者。

  专家看法

  此举可行,但推广难度大

  就常德推行“针具交换”的做法,省疾控中心艾滋病防治科科长陈曦表示:“设立清洁针具交换点主要是为了防止艾滋病的传播,绝对不是鼓励吸毒。”

  陈科长说,目前全世界在吸毒人群中艾滋病控制得最好的国家是澳大利亚。他们就是通过向吸毒人员发放清洁针具、安全套,改变吸毒行为、减少对周围人群的危害,使得该国每年新增艾滋病感染者相比于其他国家而言是很少的。

  在我国云南、贵州、四川、新疆、广东等地也开展了针具交换。据陈科长介绍,“为吸毒者提供美沙酮替代治疗和提供清洁针具交换是控制艾滋病比较有效的方式。但由于传统观念的阻碍,针具交换的推广难度还是相当大,并且服务利用率也很低。”

  相关链接

  上月我省艾滋病

  死亡41例

  本报10月14日讯 今日,省卫生厅发布9月份法定疫情报告。死亡数居前3位的病种为:艾滋病41例、狂犬病17例、肺结核9例,占报告死亡病例总数的93.06%。

  9月还报告10起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分别为传染病暴发6例、食物中毒3起、其他公共卫生事件1起,其中发生在学校的有8起。

  值得注意的是,本月已报告手足口病例8047例,重症12例,死亡1例。报告病例数比上月增加26.03%。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