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新就业大学生将可住保障房

2011-10-11 07:54:29 [来源:华声在线综合] [作者:记者 肖雯栎 刘玲玲 实习生 彭婧] [编辑:赖泳源]
字体:【

10月10日,长沙市雨花区黎乡黎郡社区是本市首个征地农民集中高层安置小区。记者童迪  摄

      绿树、草地、鲜花、喷泉,几位老人在悠闲地下棋,小孩子在草地上互相追逐嬉戏。 这一幕并不是公园里面的场景,而是长沙黎郡安置小区居民的真实生活。

  近年来,湖南大力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正在逐步解决千千万万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让买不起商品房的群众实现住有所居的梦想。住建部10月10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我省今年保障安居工程建设已开工40万套,开工率达年度计划92%。

  “没想到我们也有住进公园的一天”

  10月10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长沙香樟路上的黎郡社区。据该社区书记许祥华介绍,黎郡社区是长沙市首个征地农民集中高层安置小区,由9栋17-27层的住宅组成,这种集约节约用地模式推出后受多方肯定。现入住业主近800户,约4500人。

  小区内绿荫葱葱,中央景观区还有一个小型喷泉池,不少老人在院子里闲聊、下棋。“这里的居住环境真的很不错,像公园一样,没想到我们这些农民也有住进公园的一天。”一位在下棋的老人乐呵呵地对记者说。

  在二栋楼二单元一楼门口,楚济堂大药房里,一名年过七旬的老爷爷正在给一个病人把脉,旁边的一位张姓居民告诉记者,老者是药店的老板,叫黄寿凯,而他也是这个安置小区的受益者。

  黄寿凯带记者来到了自己的家,满墙的字画顿时映入记者眼帘,原来黄爷爷平时有时间就喜欢写字画画,自从2009年6月搬到黎郡小区后,就更有闲情逸致了。

  新就业大学生也能住保障房

  黎郡小区的居民只是湖南大力推进保障房建设的一小部分获益者。在长沙河西高新区长丰小区,两人一间或四人一间的员工宿舍整洁有序,小区警务室、阅览室、桌球室一应俱全。这里曾是东方红镇的拆迁农民安置房,高新区统一回租后,统一装修并兴建公共设施,由当地社区实施物业管理,并由政府每平方米每月补贴4至6元出租给企业,成为长沙首个公租房试点小区。来自麓谷企业的千余名无房职工成为这里的首批住户。

  不仅是长丰小区,今后,无论你是新就业的大学生还是外来务工人员,这座城市都在想方设法圆你安居梦。

  根据从今年9月25日起正式施行的长沙市《关于加快发展公共租赁住房的工作意见》,中等偏下收入的城市户籍家庭、新就业大学生和外来务工人员都可在长沙申请公租房。

  按照长沙市计划,在保障房需求上,保障对象家庭收入标准由上年度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60%提高到75%,保障对象的人均住房面积将由低于8平方米提高到15平方米——而目前,长沙住房保障对象的人均住房面积要求是低于12平方米。不仅城市低收入住房困难群体被纳入住房保障体系,棚户区居民、外来务工人员、“夹心层”群体和农村住房困难家庭,甚至刚参加工作买不起房的大学生,都被纳入住房保障政策的考虑对象。

      下一页:今年保障房建设超“十一五”总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