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综合治理全面启动

2011-08-06 08:00:19 [来源:华声在线综合] [作者:陈亚静 贺佳] [编辑:杨帆]
字体:【

  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综合治理全面启动

  周强宣布启动 徐守盛出席

  8月5日,周强、徐守盛、张力军等领导共同启动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综合治理行动。  本报记者 张目 摄

  全面治理株洲清水塘、湘潭竹埠港、衡阳水口山、郴州三十六湾、娄底锡矿山、长沙七宝山、岳阳原桃林铅锌矿7大重点区域,到“十二五”末,实现湘江流域涉重金属企业数量和重金属排放量均比2008年减少50%

  本报8月5日讯(记者 陈亚静 贺佳)保护、治理好湘江母亲河是全省人民的期盼。今天上午,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综合治理启动仪式在株洲市举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强宣布治理工作全面启动,省委副书记、省长徐守盛出席。国家环保部副部长张力军出席并讲话。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于来山主持仪式。省领导杨泰波、蒋作斌、刘力伟、武吉海,国家发改委、科技部、财政部、国土资源部相关负责人出席。仪式上,湘江流域8市市长向省政府递交了目标责任书。

  湘江流域集中了我省60%的人口、70%的国内生产总值,但由于历史原因,也承载了全省60%以上的污染,其中重金属污染较为严重。省委、省政府对此一直高度重视,2008年启动了“碧水湘江千里行动”,3年共完成污染治理项目2063个,湘江流域综合治理取得显著成效。今年3月,国务院正式批准《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治理实施方案》,是迄今为止全国首个由国务院批准的重金属污染治理试点方案。按照方案,预计将投入资金595亿元,完成927个治理项目,以株洲清水塘、湘潭竹埠港、衡阳水口山、郴州三十六湾、娄底锡矿山、长沙七宝山、岳阳原桃林铅锌矿7大重点区域为重点,突出完成民生应急保障、工业污染源控制、历史遗留污染治理3大重点任务。到“十二五”末,湘江流域涉重金属企业数量和重金属排放量均比2008年减少50%。

  张力军说,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治理是我国重金属污染治理的标志性工程,其进展和完成情况直接关系到全国重金属“十二五”治理任务能否顺利完成。国家环保部将在资金、政策、技术等方面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希望湖南扎实推进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工作,在全国做好试点示范工作。

  副省长刘力伟在仪式上讲话。他说,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突出工作重点,强化工作措施,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分工,全面改善湘江流域和全省生态环境质量,让人民群众喝上干净水,呼吸到新鲜空气,吃上放心食品。相信在不久的将来,美丽的湘江必将重现“鱼翔浅底”的秀美画卷。

  启动仪式选择在株洲市清水塘工业废水处理利用项目现场举行,该项目于今年6月试运行,一期工程的日处理废水能力达3万吨,含重金属工业废水通过处理后,出水水质排放标准达一级B标。仪式结束后,周强、徐守盛、张力军及中央部委相关负责人一行考察了该项目运行情况。

      下一页:为了“东方莱茵河”之梦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