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前潦洲岛从湘江消失 今古桑洲遭采砂之危

2011-07-22 08:35:04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记者刘平] [编辑:李慧]
字体:【

7月16日,湘江株洲下游段的古桑洲附近江面上,十多艘挖砂船正在作业。图/记者陈杰

  “独处江心休道孤,慕名蚕事踏丝途。

  野舟枕水临滩睡,渡客寻机隔岸呼。

  横贯汀洲桑树矮,直插云汉古樟粗。

  任凭荣辱随波走,足下双轮日夜书。”

  上面这首诗说的是湘江株洲下游段的一个小洲——古桑洲。就在这个长仅3.5公里,宽约250米的小洲上,村民世代以养蚕为生,而每户村民平均也拥有700余棵桑树,洲上古风犹存,风景如画。

  然而,就是这个犹如世外桃源的小洲,如今却面临着毁灭性的危险。近日,从古桑洲回到株洲的驴友向本报爆料,“有大量的挖砂船在古桑洲周围作业。”

  记者在古桑洲看到,从洲头数到洲尾,不到1里宽的江面中间有十七艘挖砂船正在作业,并发出了巨大的隆隆声。洲头洲尾对面两侧的江边均分布有砂场,堆积的河沙都是从附近河段挖取的。而据株洲市水务局河道处工作人员介绍,在洲脚100米内采砂,将造成巨大的安全隐患,一旦汛期涨水,洲上将极易发生垮塌,古桑洲也将面临灭顶之灾。

  挖砂“舰队”吓跑驴友

  “一起来的,本来有6人,结果只有2人上了洲。”驴友李辉说,站在江边的渡口,江面上挖沙船上十艘,两头都有沙场,洲的西面与湘潭电厂隔江相望,两个烟囱很显眼,远远望去像个工厂,四名同伴选择了到其它地方游玩。

  古桑洲是湘江株洲下游段的一个狭长小洲,长有2公里,最宽处约250米,洲尾临近湘潭。站在京珠高速公路横跨湘江的桥下远眺,古桑洲像极了一条逆江而上的海豚,因为洲头处有一片狭长的河滩,呈圆弧形伸向江中。

  “今天才接了两个游客。”住在洲头的刘根云以开船往返载人为生。据他介绍,想上洲的游客都比较诚心,原来并没有碰到过放鸽子的情况。记者在古桑洲游玩时,也发现来洲上的游客屈指可数。

  “有游客只到了江边就返回了,说挖沙船太多了。”岸边相邻的马家河镇万丰村一带的居民解释了游客渐少的原因,不少游客只到了江边就选择打道回府,发现江面挖沙船太多,感觉来错了地方。

  居民成立了“护岛队”

  “古桑洲上还是非常宁静的。”驴友李辉介绍,站在洲外与登上洲是两种感觉,“上了洲,感觉到了世外桃源”。

  “双休日过来游玩的游客还有点。”刘根云说,游客来趟不容易,过江还需要船钱,一年中春天最受游客欢迎,包括在桑葚熟了的3月,还有油菜花开的2-4月。

  “洲边挖砂船很多,有时还有挖砂船在夜里靠近古桑洲‘偷油’。”洲上的居民们反映。

  “洲上有护岛队,采砂船在白天不敢轻易靠近古桑洲。”古桑洲居委会主任郑立新称。

  刘根云就是护岛队的其中一员。据他介绍,护岛队系岛上居民自发成立,成员并不算多,在看见挖砂船靠近古桑洲后,护岛队成员会立即开船过去与对方进行交涉,“我们也曾向有关部门汇报过情况,也曾得到回复,但挖砂船却还在挖砂。”他说。

  据了解,为了防止挖砂船滥开采,株洲市水务局在湘江株洲段设定了禁采区,其中古桑洲洲脚周围100米以内严禁挖砂船开采。

  洲脚100米距离,是指洲与水面交接的河堤向江心方向延伸的距离。“在洲脚100米距离外采砂是可以的。”株洲市水务局河道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洲脚100米内采砂,将造成隐患,一旦汛期涨水,洲上容易发生垮塌,垮塌的泥砂将直接填埋被挖砂船采挖留下的深坑。

  [今昔对比]

  曾经徒步过江,如今竹篙难撑船

  本报株洲讯 “十多年前还可以从河里走过去。”72岁的罗炳根坐在客厅剪着蚕茧,1960年,她嫁到了古桑洲,开始种桑养蚕。罗炳根回忆,当时洲上只有80多人,养蚕结出的蚕茧要送到外面去卖,自己还经常徒步过江带着蚕茧找买主。

  “现在用竹篙已经不能将船撑过去了。”洲上居民反映,往岸边万丰村的江面已经成了一条主航道,深度有25米左右。

  保护古桑洲,是每个人的责任,市民如有发现采砂船在禁区内作业,可拨打0731-28110980与0731-28686657举报。记者刘平

  [历史传说]

  “鱼上树,马骑人,便有贵人来”

  “在美丽的湘江上有4个江中洲,长沙橘子洲天下皆知,但第一座洲叫古桑洲。”这是一名网友对古桑洲的评价。

  古桑洲是湘江株洲段下游十几个小洲之一,离株洲市约10公里左右,占地面积约560亩。古桑洲,即长有古桑的洲。另外古桑洲又名鲶洲,因为俯视古桑洲时,它像一条江中鲶鱼。

  据史册记载,它主要是由一座古墓,即岳麓山书院长罗典之父罗瑶之墓而著名。古桑洲头的罗瑶古墓现已是区级文物保护对象,相传明朝时有一天,罗瑶刚睡不久,忽然看见一位老者走来对他说:“鱼上树,马骑人时会有贵人相见。”当他醒来时,发现那原来是一场梦。随后,他看见门外有一人将鱼挂在树上,又见另一人背着木马,这是一个小乞丐。于是罗瑶联想到了他的梦境,他留下了小乞丐。后来罗瑶出资聘师,乞丐成了明朝重臣张治,张治当上太子太保、礼部尚书、文渊阁大学士,请罗瑶为官。但罗瑶学识渊博,乐善好施,不愿为官,便拒绝了邀请。后罗瑶死,张治为他立墓,所以岛上的人大多是罗氏子孙。

  [相关背景]

  2009年3月潦洲岛消失在江心

  潦洲岛,位处湘江株洲建宁大桥南侧数百米远的湘江河心,是距离株洲城区最近的一个江心小岛,在行政区划上隶属株洲市天元区群丰镇合花村小麦港组。

  那里本是一个瓜果飘香、物产丰富的潦洲岛,然而,随着90年代大量个体挖砂船的涌入,潦洲岛的面积开始慢慢缩小,最终,这座经历了上千年沧海桑田未能冲刷掉的生命之岛,在2009年3月已完全消失在湘江中。

  就在潦洲岛消失时,另一座岛屿的安危便被广泛关注,这座岛便是古桑洲。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