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高水长武陵情 托起大山希望

2011-06-05 08:46:24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编辑:孔倩]
字体:【

  6月1日,贾庆林在凤凰古城实地考察,感受武陵山区厚重的文化底蕴。本报记者 张目 摄

  6月1日,贾庆林在龙山县与热情的当地群众亲切交谈。本报记者 张目 摄

  本报6月4日讯(记者 李勇 陈亚静)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5月31日至6月4日在我省调研时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抓住国家推进扶贫开发的历史机遇,全面贯彻中央扶贫开发战略部署,广泛凝聚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打好新一轮扶贫开发攻坚战,努力实现武陵山区又好又快发展,确保贫困地区人民与全国人民一道共同实现全面小康。

  初夏时节,万木葱茏,生机盎然。贾庆林在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强,省委副书记、省长徐守盛,省政协主席胡彪的陪同下,先后来到我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张家界市等地,深入农村乡镇、工厂企业、城市社区和高等院校,就加快推进扶贫开发,促进武陵山区发展进行调研。调研期间,贾庆林高度评价近年来武陵山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明显进步,并对我省改革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

  加快武陵山区扶贫开发攻坚,积极探索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扶贫开发的有效机制和办法,是贾庆林此次调研的重点。他来到我省武陵源区索溪峪土家族乡双峰生态示范村,深入田间、走访农户,详细询问他们的生产经营、家庭收入、子女就学、医疗保障等情况。他来到花垣县北欧玛鲟鱼养殖基地、吉首市湘西老爹生物有限公司及永顺县芙蓉镇椪柑生产基地,深入了解当地发展特色产业的情况。贾庆林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始终高度重视武陵山区的发展,作出了一系列决策部署,为武陵山区的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创造了有利条件。他强调,要突出集中连片、扶贫攻坚,突出跨省合作、协同发展,突出统筹兼顾、重点突破,突出创新机制、先行先试,闯出一条新时期新阶段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扶贫开发的新路子。要牢牢把握基础设施建设这个前提和保障改善民生这个根本,加快工作进度,加大投入力度,积极探索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扶贫开发的有效办法。要着力发展特色经济,立足区域优势、资源条件和产业基础,培育一批有市场、能富民、可持续发展的特色优势产业。要切实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根据区域、自然与经济发展特点,不断增强和优化水源涵养和生态保护功能,加快建立生态补偿机制,切实提高群众保护生态环境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贾庆林十分重视武陵山区的民族团结工作。在古丈县默戎镇毛坪村夯吾苗寨、武陵源区军地坪街道办事处吴家峪社区,他与少数民族群众促膝交谈,勉励他们用自己的双手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在吉首大学,他来到青春洋溢的各族学生中间,鼓励他们学有所成、报效家乡、建设祖国。贾庆林指出,民族团结是中华民族的生命所在、力量所在、希望所在。长期以来,武陵山区各族群众和睦相处、亲如手足,共同推动了各民族发展进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进一步发扬光大民族团结的优良传统,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保障少数民族合法权益,真正把加快武陵山区发展的过程,变成密切党和政府与各族群众联系的过程,变成推动武陵山区各族人民交往交流交融的过程,变成促进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过程,推动实现各族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贾庆林强调,加快武陵山区发展,必须依靠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共同团结奋斗。各级党委要认真贯彻中央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对统战、政协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优势,更好地听取民意、集中民智,更好地提高水平、改进工作,更好地推动发展、促进和谐,真正把统一战线这一重要法宝和人民政协这一政治组织的作用运用好发挥好,为加快武陵山区扶贫开发步伐、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作出新的贡献。

  调研期间,贾庆林听取了省委、省政府、省政协的工作汇报,对湖南近年来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说,近年来湖南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各族干部群众,牢牢把握国家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宝贵机遇,紧紧围绕科学发展、富民强省目标,锐意进取,扎实工作,胜利完成“十一五”规划各项任务,经济实力明显增强,改革开放不断深化,长株潭“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建设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科技创新能力大幅提高,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全省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显著成绩。“十一五”时期是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最快、城乡面貌变化最大、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时期之一。多年来,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坚持把推动武陵山区经济社会发展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统筹区域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一项重要任务,做了大量实实在在的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湖南武陵山区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基础设施明显改善,优势产业快速发展,民生工作成效显著。武陵山区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加快发展的愿望很强烈,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很可贵,改变落后面貌、建设幸福家园的劲头很饱满,武陵山区大有希望、大有可为。

  汇报会上,周强代表省委、省政府汇报了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武陵山区扶贫开发工作等情况。他说,贾庆林同志到湖南视察指导工作,对武陵山区建设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武陵山区发展的高度重视和对湖南人民的亲切关怀,饱含着对武陵山区人民的深厚感情和对武陵山区发展的殷切期望,为我们深入推进武陵山区扶贫开发指明了方向,对于加快推进湖南科学发展、富民强省和建设全面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湖南将认真传达贯彻落实贾庆林同志的重要讲话和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明确工作思路,研究政策措施,加大宣传力度,把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传达到武陵山区和全省干部群众中去,激励大家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干事创业,不断开创武陵山区科学发展的新局面。

  中央和国家有关部委、全国政协相关专门委员会负责同志杨晶、徐宪平、范小建、李德水、邓宗良、齐东然随同调研,省领导梅克保、黄建国、许云昭、于来山、杨泰波、陈润儿、陈肇雄、谢勇、刘力伟、武吉海等陪同考察或参加座谈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