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溁湾镇地铁站遇“硬骨头”下月起货车禁行

2011-04-16 08:03:52 [来源:三湘都市报] [编辑:邹立]
字体:【

  本报4月15日讯 地下出现一群顽石,机器抓不着打不动,长沙溁湾镇地铁站请来全国仅三台的设备救援(详见本报去年10月16日A05版报道)。今日,来自北京市公路桥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的项目负责人说,顶尖设备也对石头“有心无力”,已被送走,溁湾镇地铁站争取今年7月给盾构机提供始发条件。

  仍在逐一破解孤石

  长沙地铁2号线溁湾镇地铁站2010年7月底正式开工,目前处于攻坚阶段。施工负责人介绍,盾构机计划今年7月从溁湾镇站始发,经过橘子洲站后从湘江中路站吊出。

  在长沙地铁2号线19个站点中,溁湾镇地铁站加上停车线长度最拔尖,项目部不光要忙着挖土,还要应付地下“飘忽不定”的孤石。

  溁湾镇地铁站在地下,为防土方坍塌,建筑工地坑里四周都会喷有水泥,地铁站最深处位于地下30米,建站前要用更牢固的钢筋水泥围成四面墙,以防泥水涌进工地。

  钢筋水泥墙厚1米,打入地下时最坏情况是分别在地下7米到9米间、地下14米至15米间、地下18至20米间、24米至26米间分别碰到孤石和溶洞。从上海调来的巨型成槽机拿石头没办法,机臂抓斗刚碰到石头,石头往旁边的软土里窜,行踪“飘忽不定”。项目负责人说,仍在一个一个破解孤石,想办法也要赶上地铁2号线2013年10月通车时限。

  溁湾路下月对货车交通管制

  正在开挖的溁湾镇地铁站地下三层,已确定会设两个出入口,一个在指南针广场对面,另一个有可能在枫林宾馆前面。

  根据设计规划,地铁线最好每隔3到5个地铁站建一条停车线或渡线。溁湾镇站停车线约两百米长,如果列车在运营中出现故障,会临时被推入停车线存放,如果想缩短第二天所产生的上、下行线运营时间差,可将列车提前存放在停车线内。

  停车线下穿枫林路与溁湾路交叉路口,下月穿路施工不会中断溁湾路交通,但会对货车等大型车辆交通管制。

 

今日热点
焦点图